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上值得看的内燃机,这次只剩荣威的2.0T,该期待吗?

2022年08月25日 17:0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马上就要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有一台发动机比较值得关注。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制行业的研发和制造水平都在稳步提高,众多国产品牌都有了自主研发的2.0T、3.0T发动机,7DCT、9AT的变速箱,算得上在动力总成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依靠着自研的技术成果,荣威在陆续的几年当中要投放一批以2.0T发动机为主的中高端车型,例如荣威鲸、荣威RX9等产品,就是使用着2.0T发动机的产品,它们将会撑起品牌16万到20万以上的产品架构。

上汽自主研发的这台2.0T发动机,实力如何?

2.0T不为性能,为油耗?

熟悉上汽自主研发发动机序列的人,应该都比较清楚,第一代蓝芯动力在2015年就诞生了,经过几年的技术迭代,现在2.0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有20A4E和20L4E两个版本;两款发动机属于同系列,但20A4E是在追求比20L4E更好的动力和油耗表现。

目前已经确定的是鲸会使用代号20L4E的2.0T,荣威RX9的具体信息还没公布,但很有可能用上那台动力更强的20A4E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其实也已经使用在了荣威iMAX8上,动力参数最大马力234匹、最大扭矩360牛·米,最大扭矩区间1500-4000rpm。

了解一下这款发动机技术特点:

1.这台2.0T发动机系上汽蓝芯系列的第二代产品,排放标准达到了国六b;

2.热效率达到39.52%,同时还兼顾了动力性能,最大马力234匹;

3.缸径x冲程为82.5x92.9mm,压缩比达到11.5;

4.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可变气门升程、350Bar直喷、平衡轴以及轻量化设计;

5.使用高压铸造铝合金机体降低发动机重量,还是用了深度米勒循环燃烧系统。

这台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看点不大,表现中规中矩,但好在使用的技术还比较有看点。

先说几个为燃油经济性起到辅助作用的技术,350bar汽油直喷和电控废气增压器。这台发动机上的燃油喷射压力达到了350bar,这点可能或多或少都与通用有些关系,通用的Ecotec发动机的燃油喷射压力也是350bar。

燃油喷射压力肯定是越高越好,高数值能带来更好的汽油雾化效果,让汽油燃烧更充分,从而发挥更好的利用率达到省油的效果;350bar的表现,在2.0T发动机行列中,能算是比较不错的水平。

延展一个唯一比较担忧的点,可靠性能不能一如既往?虽然通用对此类发动机做过24万公里的耐久测试,发挥稳定;但上汽这款2.0T发动机,在汽油能否充分燃烧这方面的可靠性还有待验证。

另外,这台2.0T发动机还采用了小流量精确控制技术,实现多次、精准喷射,改善排放、降低机油稀释和早燃风险。最后的电控废气旁通阀增压器,就是电控+排气旁通阀;拆开更容易理解,电控的好处是可以灵活的控制排气阀开启,减小启动和怠速工况下的发动机压力,有效解决增压器响应滞后问题。

总之,这台2.0T发动机设计初衷是耐用+省油,以上只是两个辅助的功能,核心是深度米勒+双VVT技术。

深度米勒循环,才是省油核心?

最近几年,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米勒循环正在被广泛使用。底层逻辑,是通过改变进气门关闭时间,来降低发动机在进气阶段的进气量,从而达到实际压缩比小于物理压缩比的效果,在做工阶段气缸膨胀比没有变化,最终的效果就是显著的提升燃油效率。

上汽的这套2.0T发动机,使用的是进气侧VVL(可变气门升程技术)系统实现米勒循环的。在部分负载下,使用的是米勒循环;在高负载下,电磁控制阀会将凸轮轴平移,高升程凸轮驱动进气门,这时候,会切换至奥拓循环配合更大的进气量,这时候就是为了满足更好的动力表现了。

这么做的目的,通过气门升程可以控制发动机的负载,在米勒循环下,节气门可以尽可能保持最大开启状态,从而降低发动机的泵气损失,进一步提升了燃油效率。

另外,这台发动机还使用了双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并且VVT电磁控制阀从顶置换成了中置,这样的好处是缩短了机油油路,让VVT系统的响应速度提升30%左右。VVT技术的功能是调节发动机进气、排气,通过控制进气和排气时间来改善排放和燃油经济性。

VVT的工作原理,是发动机起动后,油底壳中的机油由机油泵输入OCV控制阀;根据发动机的指令,OCV控制阀向相位器输入油流和方向;通过改变相位器内部部件的相对位置,改变凸轮轴即近排气阀的旋转角度,最终完成整个气门正时功能。

所以优化了响应时间,理论上能更快、更好的提升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到现在为止,应该看明白了吧,这台2.0T发动机的发力点,不是为了性能,而更多的是为了燃油经济性,它的主要应对市场是MPV和SUV这些不太追求极致动力表现的产品。

性能好的2.0T发动机,给上汽名爵使用了,同为蓝芯动力,最大功率192kW、最大扭矩405牛·米,会出现在名爵MG7上,命名为“高性能黑标发动机”,期待成都车展上名爵MG7能公布更多关于动力系统的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