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了高原才知道,为什么要叫它“最卷”的混动SUV

2022年08月25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高原,是检验车辆性能最佳的试炼场。

海拔每升高1000m,气温下降6℃,气压下降10Kpa,低温、低压对于车辆的综合性能提出了巨大的考验。早些年,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燃油车,在高海拔地区,会出现严重的动力衰减,不管多大排量,上了高原基本都是对半衰减。而后来,随着涡轮车的普及,这种动力衰减虽然有所缓解,但仍达不到“随心所欲”的状态。

所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去西藏或者说去高原,就要开很贵的车,起码动力性有所保障。不过,随着电气化时代的来临,动力性能的门槛被不断拉低,在当下的时间节点,混动技术的加持下,一台价格不到14万的混动SUV,就能把以往40万级SUV能干的都干了,比如东风风神今年刚刚推出的皓极,就是很好的例子。

为了检验这台混动SUV的越级实力,近期,东风风神将皓极带到了西藏。从拉萨出发,翻越世界屋脊,前往羊卓雍措,期间会翻越海拔4500m的高山,经历国道、山路以及高速等一系列复杂路况,在高海拔的情况下,对新车的产品力进行检验。

皓极需要面对的第一关,就是动力性能考验。在动力系统方面,皓极拥有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版本。其中,燃油版搭载的是具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的马赫动力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了150kW,峰值扭矩305N·m,并且拥有41.07%的发动机热效率,从参数上来看,这台1.5T的发动机已经有着媲美部分2.0T发动机的潜力。

混动版车型,则搭载的是由马赫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和HD120混动电驱组成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配有容量为1.8kWh的动力电池,系统综合功率为180kW,峰值扭矩540N·M。

其实早在之前,汽车生活就已经在专业试车场地体验过这套混动系统了,无论是面对高负载上坡,还是大功率的高速行驶,这套混动系统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综合实力。

而在此次高原之行,这套混动系统除了一如既往的“快”之外,还给汽车生活留下了另一个印象,“省”。

得益于最新的混动架构,皓极混动版可以根据路面情况不同,选择最合适的驱动模式,让发动机时刻稳定在最佳工况负荷的工作状态。此外,1.5T四缸发动机本身高压缩比、燃油高压直喷以及可变排量机油泵等设计,也为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打下了基础。

所以,在整个高海拔的行驶过程中,皓极混动版的油耗基本都维持在5L/100km以下。遇到长下坡路段,还能利用动能回收为电池充电,综合下来,油耗表现和其官方宣称的4.8L/100km相比几乎没有差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高原地区,皓极的这套混动系统也几乎没有任何衰减。在上坡路段,电驱和发动机协同工作,以并联模式向车轮输送动力,让动力输出的持续性得到保障。并且,由于皓极的电池容量达到了1.8度,相比于目前许多非插电式混动车型更高,所以其电驱的介入更加充分,在长距离的爬坡过程中,动力也丝毫没有不够用的情况。

除了开起来很爽之外,在此次西藏之行中,皓极坐起来的感受,也给汽车生活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因为在高原上,除了对于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之外,对于人而言,也有着一定的挑战,所以,舒适性就显得至关重要。

在车身尺寸方面,皓极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20/1910/1702mm,轴距为2825mm。其中,有两个数据非常出色,就是最关乎乘坐舒适性的轴距和宽度。宽度方面,皓极达到了惊人的1910mm,这样的尺寸,甚至已经超过绝大多数的中型SUV;而2825mm的轴距,同样超越了紧凑型SUV的范畴,放在中型SUV里,也属于第一梯队。

所以,这样的尺寸基础为皓极带来了十分宽敞的内部空间。并且,在座椅方面,皓极的主副驾全系标配电动座椅,副驾还全系标配同级唯一的腿托。而在后排,皓极的坐垫长度达到了505mm,并且椅背支持调节,所以,这样的空间以及座椅配置,就很好的保证了这一路的乘坐舒适性,让高原行车也变得十分惬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