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霸占70%内存芯片市场,韩国半导体产业仍潜藏危机

2022年08月25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汽车新闻》报道,韩国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预计将投资约740亿美元,扩大在韩国的半导体产能。此前,三星电子还宣布,计划到2028年投入150亿美元建设先进的半导体研发中心,确保在与台积电等竞争对手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具有竞争优势。三星电子副董事长李在镕曾公布该公司的目标:到203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系统半导体制造商。

近几年,韩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让人侧目。然而,在60多年前,韩国半导体产业还是一片空白。韩国半导体产业是从零逆袭的?

占据全球内存芯片市场70%的份额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与大部分半导体发展较晚的国家一样,韩国的半导体产业也是从海外公司在韩国投资设厂开始起步的。上世纪60年代中期,不少美资企业感受到来自日本半导体行业的第一轮竞争压力,开始在国外投资低成本的装配生产线,其中就包括韩国。

1992年,三星开发出了64M DRAM芯片,随后开始向惠普、IBM等美国大型企业提供产品,实现了在技术和市场上赶超美日的目标。自此以后,韩国企业在内存芯片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跑者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外商进入韩国投资开设半导体工厂之时,韩国政府和企业就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半导体技术。此外,韩国政府持续推出多个半导体开发计划。直到2016年,韩国半导体产业已位居世界前列,韩国政府依旧执行名为“系统集成半导体基础技术开发事业”的计划,力图补齐韩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短板。

目前,韩国持续在内存芯片领域发力,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内存芯片生产大国的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70%。

赛迪顾问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韩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战略和路径,是以自主创新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根本目标和定位,从引进技术,以及从事硬件的生产、加工及服务开始,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到研发一些技术等级简单的芯片,逐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最终掌握高端核心技术。此外,韩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产业、人才融合比较密切,这对韩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无厂设计市场占有率低

据《汽车新闻》报道,虽然韩国在全球内存半导体市场的占有率高达70%,但在系统半导体和无工厂设计市场的占有率仅为3%和1%。

据韩国News报道,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于4月6日发布数据称,去年美国在全球半导体无厂设计市场的占有率为68%,排名第一;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1%和9%;韩国的市场占有率则不足1%。在全球前五十名无厂设计企业中,韩国企业仅有1家;截至去年年末,韩国无厂设计企业共有120家,仅为中国(2810家)的二十分之一。

韩国政府曾试图缓解这种不平衡现象,前任总统文在寅于2019年表示,要将韩国的无厂设计全球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0%。但据IC Insights发布的数据,2019至2021年间,韩国无厂设计全球市场占有率始终停留在1%的水平。同期,美国的市场占有率由65%提升至68%,中国台湾的市场占有率由17%提升至21%。据了解,韩国的无厂设计企业主要为中小型企业。然而,半导体产业优秀人才都集中在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大型存储半导体企业,加上投向无厂设计等新兴产业的资金不足,导致韩国无厂设计产业停滞不前。

人才紧缺

另外,人才问题将成为掣肘韩国半导体产业未来发展的问题之一。据韩国《首尔经济》报道,在半导体、汽车、电池等主导韩国经济的核心产业中,人才流失导致的人才短缺问题将成为影响其未来竞争力的最大绊脚石。报道称,韩国当地的人才正在大量流向中国,美国等国家。

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表示,韩国半导体业界每年的人才缺口达3000多人。以此计算,今后10年内,人才缺口累计将达3万人。韩国汽车业界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有报告预测,到2028年,韩国汽车产业人才缺口将达4万人。而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电池行业的情况亦是如此,据韩国电池产业协会透露, 2020年年末,电池专业硕士级以上人才和学士级人才缺口分别为1013人和1810人。

报道称,尽管三星电子、现代汽车、LG能源解决方案等韩国代表性企业纷纷与高等院校合作,开设了相关专业学科,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相关人才短缺问题。

同样,韩国中小半导体企业也面临“人才紧缺”的问题。特别是随着三星和SK 海力士等大厂扩大工程师招聘人数,严重影响到了当地中小半导体企业的人才招聘。韩国晶圆代工厂DB HiTek最近也将初始年薪和奖金提高到与三星电子相同的水准,部分设计方案公司则打算从越南招募或重新培训工程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