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任正非一席话,点明华为车BU的未来

2022年08月25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仍对华为造车抱有期待的人,怕是要失望了。

在华为发布半年报不到两周后,任正非就用一席话给这个预设浇了盆冷水。

这一次,任正非没有直言“再谈造车另谋职位”,只称“活下来”将是华为未来几年里最主要的目标。碰巧这番话后,中国三大股指齐齐走跌。

三年前,华为被美国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之后制裁举措不断升级,其海外业务遭受重创。

尽管如此,华为2020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914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646亿元;2021年全年的销售收入6368亿元,净利润1137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为3016亿元,净利润率降至5%,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两年前。而其智能手机业务已在去年底告别全球TOP5。

近日,任正非的一篇关于《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内部讲话流出,更是直接表达了自己对华为未来的担忧。

首先,任正非给出了一个十分严肃的预判:

“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现在由于战争的影响以及美国继续封锁打压的原因,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

任正非提到,华为不能再以销售收入为目标了,而要调整到以现金流和真实利润为重心上。

造车是个烧钱活,华为去年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投资额为10亿美元,和总研发投入1427亿元的数字相比,不过一隅。再看一下中国其他车企的毛利率,想来这里也暂时不会是华为的主战场。

在任正非看来,华为的突围窗口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至于2024年能不能成功,还没有十足的把握。因而在此之前,必须要储备足够的粮草。

“我们以前怀抱全球化理想,立志为全人类服务,现在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活下来,哪里有钱就在哪里赚一点。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要在市场结构上调整,研究一下哪些地方可以做,哪些地方应该放弃。”

一方面,定调未来的投资业务。几年内不能产生价值和利润的业务应该缩减或者关闭。在战略关键机会点上,要不惜代价投入,但在非战略机会点上,不能乱花钱;另一方面,协同发展现有的云计算、数字能源、智能汽车等几个关键业务。

图片来源:华为

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这块,任正非是这样说的: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不能铺开一个完整战线,要减少科研预算,‍‍加强商业闭环,研发要走模块化的道路,‍‍聚焦在几个关键部件作出竞争力,剩余部分可以与别人连接。”

目前,华为旗下涉及汽车业务的有终端BG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前者是为了帮助车企卖“好车”,后者是要帮车企造“好车”。在车BU部门,华为主要有三大业务模式,零部件模式、并行实施的HI模式(Huawei Inside)和智选车模式。在与车企合作的深度上面,三者的程度依次递增。

简单理解,华为车BU业务要打“专攻”战。通过模块化的研发方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聚焦在几个关键领域,而非自己全包揽,要围绕车企形成商业闭环。

至于这场“专攻”战能打得多漂亮,还得重点关注华为接下来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