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G黑标只办三件事:极致、极致还是极致

2022年08月25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三个极致,

是MG品牌整体向上形成的基调,

也是源于整个市场发展得出的结论。

就像海鸟无法拒绝鲱鱼一样,很难有设计师能够拒绝黑色的诱惑。

因黑色天生神秘,却又包容万千,同时蕴含着优雅与稳重,本身就象征着极致与纯粹,所以自然界有了黑色才有了轮廓,有了黑色也才有了对立的光,而法国艺术大师皮埃尔·苏拉奇更是一生执着于“黑”,用“黑”为色彩加冕。

万物皆可“黑化”,也成为了这一代追逐个性而生、有着独立审美的年轻人的新守则。向“黑”而生,是一种态度;在汽车市场,刚刚发布黑标的MG,就有了这种态度。

“MG品牌要突破目前的局限,满足年轻化用户更高的需求,实现品牌力向更高层次拓展和延伸,这是MG创立黑标的初衷。”随着黑标的发布,汽车有文化也有了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上汽乘用车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这四位上汽高层对谈的机会。其中,孙亦炯解释了黑标的由来。

初衷不难理解,通过整个采访,汽车有文化还总结了MG推出黑标的意图:一共要办的只有三件事,极致运动、极致年轻与极致梦想。

01#

何为极致运动?

谈MG,必会谈到运动。从潮跑创领者MG5,到打开运动轿跑细分市场的新格局MG6,MG对于中国运动轿车市场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激活,还培育了这一品类的初代用户。

时至去年,MG全球热销47万辆,再次于运动轿车领域保持了绝对强势的地位。但随着市场被进一步激活,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加入其中,运动轿车需要突破新的边界。对此,上汽高层谈到:“国内很多品牌加入到这个赛道中,内卷更加厉害了,因此MG品牌要突破目前的局限。”

汽车有文化认为:行业标准的制定需要一个过程,突破极限更是一种向死而生,没有由内而外的极致,就没有MG黑标以及MG7的出现。

上汽高层谈到,“MG黑标的差异化,是从顶层设计开始”。而MG黑标的极致运动,亦是由品牌赛道基因、不妥协的态度以及过硬的技术等共同构成。

赛道基因赋予的,不止是拿得出手的成绩与高燃型动的产品,更让MG始终坚守汽车本源。“所有的创新都不能偏离本质,汽车的本质是优雅的造型、是独特的风格、是材质的选用、是动力的性能、是操控的表现,这些东西是汽车亘古不变的本源。所有的豪华,首先要将汽车的本源做到真正的极致。”上汽高层表示。

坚守本源,是让汽车区别于其它智能产品的唯一途径。在智能化时代,当汽车不断跨越行业边界、融入新的生态,这一品类如何保持独立,是汽车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车企由传统生产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的由来,亦是迫于大势而为之,更趋近于生存的手段,而非是生活的目的。保持清醒的MG,虽无法为整个行业提供思路,但却于运动汽车领域给出了思考。

要成就极致,这份执着必不可少。而对于产品的不妥协,则能够让品牌的执着得以落地。

“MG7的设计兼顾全球化的视野、国内市场的需求、品牌更高的诉求,整个设计过程既是设计团队不断执着追求梦想的过程,也充分体现MG品牌对自身战略的坚守。”上汽高层向汽车有文化解释。

以常规印象进行理解,不妥协大概是对于设计与用料,乃至配置上给出足够的诚意,如此去看倒也没错,在MG7这款产品之上,我们既发现了保时捷才有的三段式电动尾翼,也能够看到比Alcantara材质更高级的Dinamica®材质,MG为了造出MG7,几乎是不惜本钱。

既然称为常规,那自然还不够“极致”。事实上,MG的不妥协有另外一重含义在内,即思考材质与造型、配置与设计、风阻与空间等如何进行更好的匹配,给予国内消费者更舒服的体验,让视觉、触觉、听觉等感官体验得到高度的统一。

相比起堆砌配置,后者的难度自然是呈几何倍数上涨。为此,MG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吸收了欧美设计师的建议,与MG的外方设计总监做了大量的交流,同时不断地动态调整,使得整个设计团队水平得到上升。

没有这个磨合与学习的过程,MG黑标或许会到来的更加快速。但显然,MG的意图不仅仅在于推出一个全新的品牌标识,而是让黑标真正能够成为极致的象征。

至于最后要谈的技术,MG黑标则有整个上汽集团赋能。

体现在MG7身上,是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拥有11项自主核心技术加持的上汽全新一代2.0T黑标发动机和全新9AT变速箱,以及支持150+种自定义驾驶模式的X-mode竞速模式等等。

能够看到的是,“极致运动”背后,聚集了整个上汽的积累,以及MG品牌在运动汽车市场耕耘多年的独特理解。如此,MG黑标才敢于谈论极致。

02#

何为极致年轻?

MG推出黑标,毫无疑问是剑指年轻市场。在采访中,上汽高层也提到:“黑标是MG品牌年轻化战略进阶必经之路,旨在成为引领行业的顶格风向标,是对当下年轻化完整且高层次的极致演绎。”

把产品销售给年轻人,是否就能代表品牌年轻化获得了成功?其实不然。上汽高层这样理解:“品牌年轻化不是简单指向‘做年轻人的生意’,品牌年轻化是让它符合四个代表,代表时代最强行业上限、最雅格调品味、最快沟通方式、最硬生活方式。”

对于MG7乃至黑标后续产品的目标人群,MG也有着清晰的指向: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纪40岁、50岁的人,只要追求这四个代表,就是MG认为的年轻化,就是always YOUNG的精神,他们追求品味、潮流、性能,年纪并不是唯一的界限。

比起外表的年轻,MG黑标的年轻化,是直指内心的悸动。而MG黑标提出的四个代表,也将在未来通过产品、营销、服务等方式一一呼应,让追求生活态度、真实释放自己的用户,能够有个栖身之所。

以MG7的到来为例,区别于过去层层披露,由外观到内饰再到动力,乃至预订的产品上市营销策略,MG在第一时间释放了更全面的产品信息。“先把MG7所有内容跟用户讲清楚,(我们相信)有大量用户会对这款产品的实车充满期待。”上汽高层如此谈到,显然对于这款产品,对于MG7未来的用户,他们有着足够的信心与底气。

与MG7同时到来的,还有MG打造的一系列服务。上汽高层表示:“MG7将以黑标之名,为用户提供尊享的销售渠道、专属的销售顾问、极致的售后服务和甄选的用户权益,覆盖用户买车用车的全周期,让用户选车无忧、购车无忧、用车无忧,开启全新的极致用户体验。”

汽车有文化了解到,黑标门店皆为MG目前渠道中形象、团队、服务、理念达到了“极致”标准,同时MG黑标将打造更贴合黑标产品和标准的服务体验,以用户为导向,将有专属黑标体验顾问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充分展示黑标专属服务的体验满足感。此外,在MG官方APP上留下信息,即可参加9月份开启的全国品鉴会。

通过以上举措,MG黑标正用独有的产品、服务及营销策略,一步步对四个代表进行还原,走上专属于MG品牌的“年轻化赛道”。

03#

何为极致梦想?

MG黑标共有三个极致,梦想放到最后来谈,是因MG的梦想比之亮相不久的MG7更加耀眼。

“当下,中国汽车品牌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但是中国汽车光有弯道超车是远远不够的。不仅弯道要超车,中国汽车在直道上也要与世界一流并驾齐驱,所以MG在燃油车直道这一赛道上,要和全球的豪强掰手腕。现在燃油车市场上是美系、日系、德系、国产四大势力并存,随着MG产品不断进入欧洲市场,MG希望在世界顶级市场上和全球豪强一较高下。”

MG黑标的发布,展示着MG与全球老牌车企一较高低的野心。野心源于何处?有不甘,也有不自满。

不甘之处,在于每一位上汽人的积累与打拼,让MG有了胜过合资品牌的实力,是对如今市场竞争格局的不甘。

“我们一直埋头苦干,今年推出最高的珠峰架构,还有纯电的星云架构。这些平台架构的研发是需要时间积累的,花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地创新才能拿出来的东西。关于技术平台上对外的宣传方面,其实我们做得不是很多,一直在埋头苦干。最近一段时间,上汽乘用车研发技术总院的七大技术底座所蕴含的信息不断向外释放,把上汽乘用车乃至上汽集团最核心的技术优势向外传递给大众。”上汽高层谈到。

而不自满,则源于突破现有格局的强烈渴望。

虽MG5、MG6等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持续热销,实现了品牌影响力的全面越阶。但MG要做的事,不仅仅是保持市场霸主地位,更是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在这一领域整体得到突破。

对此,上汽高层笃定地说到,“对于MG7,MG品牌有强烈的期望和判断,承载着品牌强烈的诉求。MG7无论是对MG,还是对中国汽车来说都有特殊意义。这是MG发起的一次对合资品牌的挑战,也是中国汽车走向更加高端的一个挑战。如果中国其他汽车品牌跟我们一样,同样有其他的解决方案向上冲击,我们也支持叫好。”

不甘与不自满,成为了支撑MG黑标向前走的两条腿,也承载着MG与中国汽车共同向上、力克合资的梦想。

#有文说

三个极致,是MG品牌整体向上形成的基调,也是源于整个市场发展得出的结论。

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同时整个市场趋向于多元化发展,国内消费者也加速成长,叠加全球化竞争加速的态势,更多中国汽车品牌与更多品类获得了机会。打出极致运动、极致年轻与极致梦想三张牌,MG黑标的到来显然不是“近墨者而黑”,而是追逐光明的那双黑色眼球,是为探索与进取而生。

撰文丨欧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