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汇汽车2022半年报:净利润7.7亿元,同比下降48%

2022年08月26日 08:45:01
分享到:

文 | Autodealer综合

欢迎供稿 | Autodealer@163.com

8月25日,广汇汽车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广汇汽车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57.6亿元,同比下降21.8%;综合毛利66.0亿元,同比下降17.0%;归母净利润7.7亿元,同比下降48.81%。

广汇汽车指出,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尤其是上海等城市疫情冲击严重,汽车产业链的供给、物流均受到严重影响,在如此严峻的背景下,广汇汽车全力以赴、多措并举、以“稳”字诀定大局:在聚焦主营业务、巩固发展根基的基础上,着力成本控制、优化品牌结构、积极整合资源,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在强化风险意识、降本增效的方针下,主动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加强费用精细化管理,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截至2022年6月底,广汇汽车已建立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乘用车经销网络,经销50多个乘用车品牌,运营783家营业网点(其中4S店745家),布局超豪华、豪华品牌网点达253家,占比达32.3%。公司通过优化品牌结构及门店经营效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在面临各种不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因素下,仍克服了营业规模下降的客观事实,坚持降本增效,实现了主营业务盈利性的提升,广汇汽车上半年综合毛利率10.0%,较2021年上半年提升0.6个百分点,经营效益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整车业务方面,公司加强了品牌管理工作,不断优化盈利模式和库存周转,充分发挥自身规模优势,加强同城店面进销差等指标对标工作,来进一步提升整车销售盈利性。上半年,公司整车销售毛利率为4.2%,较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佣金代理业务及汽车租赁业务,在面临业务规模同比下滑的前提下,加大业务成本的控制,不断提升效率,上半年公司佣金业务的毛利率为75.6%,较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汽车租赁业务毛利率为55.1%,较去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

广汇汽车持续加强费用精细化管控,积极抵御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公司对费用管控进行精细化管理,对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进行动态分析跟踪,提升费用使用效率。上半年,广汇汽车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分别为24.4亿、11.3亿,分别同比下降4.5%、15.8%,销管费用合计35.7亿,同比下降8.4%,销管费用支出方面得到了有效管控。

广汇汽车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截止上半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年初减少131.9亿元,同比降幅13.9%,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从年初的66.8%降至63.0%,下降3.8个百分点;公司在充分保障生产经营的前提下,主动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加强偿债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自有资金使用效率,截止上半年末,公司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较年初下降32.4亿,有效降低了公司的利息支出,上半年财务费用12.9亿,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9%,债务结构持续优化,财务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2022年上半年,广汇汽车多渠道开展合作创新,衍生业务健康发展。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通过与多家主流银行及金融租赁公司开展合作并获得多项对口专项资金,有效降低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融资成本,同时不断加强业务创新能力,于2022年7月5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定向资产支持票据(ABN)。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融资租赁台次7.3万台(其中,二手车租赁台次2.5万台),新增融资租赁交易49.7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生息资产规模为159.3亿元,规模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

随着国家利好二手车政策不断落地,公司积极结合当前经营现状及市场行业发展趋势,持续改革创新。为了响应国家二手车新政,公司重新梳理架构和相关流程,在各个店面积极布局和开展二手车经销业务;通过与外部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培育和打造二手车拍卖的专业团队;公司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在乌鲁木齐建成拥有近3,000个展位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搭建和完善车源流通平台,实现全国性跨区域资源整合。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二手车交易台次6.0万台。

广汇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经销服务集团之一,因其遍布全国的网络规模、丰富全面的代理品牌和安心优质的服务而被市场认可,上半年,公司依靠自身的经营管理口碑、服务能力以及终端资源,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服务领域持续发力,截止目前,公司已与20多个新能源品牌建立沟通机制,探索合作模式,如赛力斯(AITO)、小鹏、岚图、欧拉、阿维塔、哪吒、飞凡、零跑等品牌接洽并申请授权,其中已申请成功16家店面(已营业的店面8家)。近期,公司又获豪华超跑路特斯(Lotus)品牌授权,成为路特斯品牌一城一合伙人机制的第一批合作伙伴。

广汇汽车将坚持稳字当头,聚焦主营业务,控制成本,防范风险,始终保持前瞻谋划、统筹思考的战略思维,整合自身有利资源及条件,推动企业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一轴两翼”的发展策略,紧紧围绕汽车经销商业务主轴,巩固实业经营的战略根基,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石,同时着重拓展新能源汽车服务、二手车服务两大业务板块,努力提升资产运营效益,稳中求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重构格局,开启全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