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启动自主电池项目 曾庆洪是真不想给“宁德时代”打工

2022年08月26日 09:38: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8月25日,广汽集团公告两项重要议案,一是同意设立自主电池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及广汽商贸分别持股51%、40%、9%。二是通过《关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的议案》,同意参股公司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当前整车企业自己自研自产电池是个趋势,即便不亲自下场也会与动力电池供应商以股权的方式进行绑定。目前来看,动力电池的利润和资本价值都很高,拥有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广汽集团自研自产电池也可以去分享行业的红利,投资电池业务的决定是相对正确的。

值得一提的是,7月的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吐槽电池太贵,并笑言,“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而从宁德时代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当期宁德时代净利润绝对量和增长率都比较高,根本不像此前宁德时代方面“哭穷”的样子。

不过,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不在少数,整车厂也纷纷亲自布局,相比之下广汽集团启动自主电池项目并不算早,此时布局自主电池的广汽集团会不会有些赶不上了呢?对此,张翔分析称,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早期,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大的,即便是现在布局也并不算晚。另外广汽集团自主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需求也很大,至少不用担心自主电池公司的装机量。

整车厂正深度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自研自产只是一方面

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而在此背景下,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就成为了整个行业的热门之选。在广汽集团启动自主电池项目之前,其实已经又很多整车企业亲自下场布局动力电池业务了,比如长城汽车旗下有蜂巢能源,比亚迪旗下也有弗迪电池,两家整车企业的电池子公司已经在业内闯出名堂。

而其他没有亲自下场制造电池的整车企业,也在以合资、参股、控股等方式深度绑定动力电池企业。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的故事,2020年双方开始合作,但2021年,大众中国就通过增资的方式将持有国轩高科股份数量增至4.41亿股,持股比例增至26.47%,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

而在此之外,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整车企业也与包括宁德时代等众多电池供应商成立合资公司,甚至参股到部分动力电池公司中,与动力电池供应商形成深度绑定。如此看来,不想给动力电池打工的企业事实上并不止广汽集团。

入局不算晚 动力电池领域前景广泛

如张翔所说,动力电池的利润是比较大的,以宁德时代为例,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其中动力电池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实现收入791.43亿元,同比增长159.90%。

但是,从目前的市占率来看,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等在内的几家动力电池供应商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新晋动力电池公司是否还会有发展空间呢?张翔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只能算是刚刚起步,目前的市占率也就只有20%左右,之后一定还会有所上升,即便是现在布局动力电池也并不会晚。

此外,比亚迪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崛起为中国市场第二,或许也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有关。而按照这一逻辑,拥有广汽埃安的广汽集团自主电池公司装机量增长似乎并不算难事,据了解,广汽埃安7月销量为25033台,同比增长138%;1-7月累计销量125284台,同比增长135%。无论从目前需求还是市场前景来说,广汽埃安或许都将为广汽集团自主电池公司提供不少的业务。如张翔所说,广汽集团自主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需求也很大,至少不用担心自主电池公司的装机量。

此外,从几家相关上市公司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市值来看,动力电池业务的资本价值也很高,万亿的“迪王”、“宁王”都离不开动力电池业务的支撑,张翔指出广汽集团启动自主电池项目也能够分享行业红利。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有分拆上市的计划,而广汽集团的股价目前相比新能源汽车属性明显的企业也并不高,自主电池业务能否让广汽集团及未来将上市的广汽埃安得到资本的关注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