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起亚狮铂拓界:涅槃后的惊喜有多大?

2022年08月26日 12:49:09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起亚在经历了股权转让、人事变更、经销商重组一连串的底层重建后,即将在中国迎来市场大检验,而首推的新车--狮铂拓界便是试金石。

大家有没有发觉"狮铂拓界"这个名字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它的前身便是我们熟知的狮跑,但不管车名在怎么变,这台车在全球有着一个响亮的通用名——Sportage,音译过来就是狮铂拓界。

Sportage对于起亚,就好比是RAV-4对于丰田,CR-V对于本田那样,它不但是一款彻头彻尾的全球车,还是起亚的销量王牌,时至今日Sportage在全球累计销量已达到600万辆之多,位列全球城市SUV销量排行前五。

不光Sportage销量贡献卓著,这台车在起亚内部也有着很高的地位。这是因为第二代Sportage是起亚首款使用承载式车身的城市SUV车型。所以,从那时起它就被称为起亚城市SUV的鼻祖。

上面说了那么多Sportage的背景,其实笔者只是想在文章开头表明观点,起亚希望以此款全球最为热销的SUV为支点,在中国市场涅槃重生。

起亚能否依靠第五代Sportage重振旗鼓,笔者不敢妄下定论,毕竟国内市场还是有着一些复杂的特征,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Sportage带着全新设计语言"Opposites United"而来,仅凭这一点它就有资格站在"新起亚"的头排。

重回颜值巅峰

有一说一,自从世界三大汽车设计师之一的Peter Schreyer(彼德·希瑞尔)加盟起亚之后,在车身造型方面起亚就没掉过线。起亚K5、第三代、第四代和第五代Sportage等车型都是出自Peter Schreyer之手。

但其实在汽车设计上绝非像我们想像得那么充满艺术感似的单纯,Peter Schreyer先生他心中的那些前瞻性设计理念是需要时间去渗透的,也可以理解为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去说服起亚的高层。在经过多年的磨合后,设计团队终于拿出了“Opposites United”这套超前惊艳的设计语言,并将它第一次运用在了五代Sportage身上。

虎啸式前脸作为起亚的招牌,在第五代Sportage上得到了全新的演绎,星链式熏黑中网搭配回旋镖式日行灯毫无违和感,与中网几乎齐平的黑色前唇加重了车头桀骜不驯的视觉感,如此大胆超前的设计是不是还真找不到第二款。

车侧造型延续了前脸凌厉的设计风格,型面简洁、溜背造型,黑色车顶组成了这款现代城市SUV的基本面。而流畅的腰线搭配上19寸多幅双色铝合金轮毂等细节设计,则让这款车在视觉观感上更为运动。

车尾的肌肉线条延伸至尾灯位置,更具立体感,飞翼式尾灯使用了细长的装饰条连接,在视觉上显现出宽体的效果,大面积黑色保险杠区域,与车头保险杠呼应,展现了SUV独有的力量感。

与外观设计的独具一格相比,第五代Sportage的内饰则是以实用性为主,中控位置简约得体,隐藏式的空调出风口,双12.3英寸一体式曲面屏为车内增添了科技感,在中控屏下方依旧是便于盲操的触控面板,而旋钮式电子换挡的运用也将车内的档次感提升了一些。

在空间上,第五代Sportage很显然拿捏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其实,此次国内引入的车型均为海外版高配(X-Line版本),其车身尺寸相比海外标轴版有着明显的加长为4670*1865*1660mm,轴距 2755mm,这样的“块头”为这辆车带来了远超同级的头部与腿部空间。

这张王牌可别浪费

前文已经向大家交待过了第五代Sportage在全球的成绩单,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市场对待现代汽车以及起亚在内的特殊性,全球销量已升至第三位的现代汽车,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当今的中国市场这么难搞。

这要放在几年前,起亚或许还真能接受销量下降的情况,毕竟在那时自己能拿出手的产品并不多,被超有性价比的自主品牌打败也在意料之中。但在这两年,起亚似乎醒过闷来了,投放了好几款全新的全球车型,像是起亚 K5,但还是没能拯救回在中国的市场,那问题出在哪了呢?

客观来说,起亚在北美市场销量好这跟它的定位息息相关,与福特、通用,或是丰田本田、这些有着根基的品牌不同,起亚的优势很明显,不但有颜值,品质也有保障,更关键是还有性价比。但这招似乎在中国市场并不受用,因为自主品牌在性价比上普遍超过了韩系车。

其次是在产品上,起亚 K5确实是起亚向中国市场带来的诚意车型,但就是因为它B级轿车的定位,在中国市场,似乎除了大众和日系,谁都拿不下这一细分市场,除非你能定一个让消费者觉得真香的价格。但 K5明显没法做到,所以它存在的意义就只剩下让起亚来展示自身实力的象征而已了。

当然,不同于K5,第五代Sportage却有着更大更好的机会。首先它是一款颜值在线的的城市 SUV,这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广泛的目标人群。其次,年轻的它,与大众、日系那些走量的紧凑级SUV车型会有着明显的年代区隔。当然了,临门一脚还得看最后的定价,就从目前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第五代 Sportage将提供三套动力总成可选,分别为1.5T、2.0T以及2.0L HEV油电混动。其中,搭载1.5TCVVD 发动机的燃油版一定是未来最为走量的车型,所以在售价上就得看起亚怎么想了:是继续被合资这张网罩住呢?还是看清现实后来个逆袭价呢?但不管怎样个人认为,第五代Sportage这款重磅车型一定是接盘"新起亚",开启未来销售的关键所在。

写到最后:

对于在全球表现不错的起亚来说,中国市场的衰落并没有将它打败,但不可否认的是,强势崛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正在消减二、三线外来品牌的存在感,而在其中的起亚,不光需要完成底层重新建设,还需要认真的研究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其实,起亚的问题并不是出在手里没有牌,而是攥着一把好牌不知道该怎么打。最后,笔者还想在说一句:起亚,请拿去韩综节目里的娱乐精神来吧,别浪费了狮铂拓界的帅气颜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