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成都车展|局外人的视野 新能源之战正式打响​

2022年08月26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第二十五届成都车展的如期开幕,成为整个汽车行业2022年第一盛事。尤其在新冠疫情与成都电力供应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成都车展,弥足珍贵。作为国内2022年首个A级车展,成都车展承载着汽车厂商太多的光荣与梦想、希冀与期待。

2022成都车展是中国汽车市场全面进入新能源时代的一个起点与标志。之所以说是全面,主要是成都车展的新能源标签不再属于少数的新势力,稳扎稳打的传统车企也已经高高举起了新能源大旗。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中新能源车型仅占比11.3%。而2022年1-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24%。时隔一年,新能源车市场,天上人间。

新能源市场的瞬间火爆,原因复杂。在新能源技术快速进步、产品成本的愈发可控、消费观念的改变及俄乌战争导致油价持续飙升多种隐性力量的推动下,新能源市场需求的“导火索”被点燃。

面对新能源浪潮,成都车展成为一面镜子。与合资品牌相比,头部中国汽车品牌对新能源的态度不再暧昧,而是开始正大光明地追求。除早已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亦在成都车展大打新能源这张牌。

奇瑞汽车全球首发DP-i智能混动架构,与此同时,DP-i智能混动架构下首款车型瑞虎7 PLUS新能源也亮相车展。据悉,据悉,基于DP-i智能混动平台,奇瑞将陆续推出多款混动产品,进一步丰富自身新能源产品矩阵。

长城汽车全面开启新能源化,依托柠檬混动DHT,哈弗品牌slogan从SUV领导者悄然变成“新能源SUV专家”,首个出战车型是被誉为国民神车的哈弗H6;硬派越野坦克品牌,在成都车展亮相了坦克300 HEV车型与坦克500 PHEV车型。此外,魏牌亦聚焦续航PHEV技术实现了旗下车型车型的全部新能源化。长城汽车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决心与野心,可见一斑。

吉利是成都车展上比较低调的头部中国品牌。吉利品牌新车型只有一款嘉际L,并非新能源,但插电式领克01 EM-P的上市,关注度蛮不错。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几何,虽有全新车型M6预售,但乏善可陈。

吉利的几何与长城的欧拉,都是传统车企“孵化”的纯电动品牌,欧拉剑走偏锋聚焦女性,几何走大众化中庸路线,未来无论谁更胜一筹,这都是中国面对新能源思考的实践。

一位与我熟识的某主机厂人员给我发来车展现场照片,对长安深蓝SL03的造型设计很是欣赏。他在营销管理岗位,对自家产品设计以及新能源转型的之后表示无奈,并称对长安汽车的迅速崛起进行学习与研究。

前些日,长安汽车高端新能源车型阿维塔11上市,尽管起售价34.99万元,但据说“订单如雪片”,已经手握2万张订单,而且订单车型平均价格已经超过40万元。

4、5年前,中国品牌能否冲破15万元的“藩篱”依然是热度很高的话题,但如今看,在新能源的火爆之下,3、40万元似乎已是中国品牌的新领地。但理性地说,中国品牌的冲击高端,是真实力,还是“虚火”仍有待观察。

朋友圈中,看到我的朋友叶老师发布了名为远航汽车的三张照片。了解得知,这又是一个专注新能源的中国品牌——为重卡大运汽车旗下的全新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据悉,成都车展上展出四款车型,包括SUV车型远航H8、轿跑车型远航Y7等。

继传统乘用车企、新势力后,新能源市场再度迎来了“新人”,足以看出大家对中国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多么乐观。但也需要明确的是,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新势力们还没有哪个品牌开始盈利——均是持续亏损状态。

新能源市场“力量”强大,前景乐观,但恰恰是这种潜力巨大,也刺激着传统车企向新能源加速转型的步伐。而传统车企的“向新能源赛道全面切换”的实际行动,一定会对新势力们产生巨大冲击。

汽车毕竟是“规模经济”,研发投入大、产业链条长,车企只有“上量”才能实现盈利,否则亏损在所难免。

2022成都车展是最新能源趋势的车展,但此前话题王者的新势力们却变得无比沉闷,了无生机。这或许也是新势力们的一个拐点——当传统车企全力发力新能源,那留给新势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如果横亘在新势力们面前的最大问题是“盈利”,那么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摒弃对传统车企过去“保守形象”的认知。

相对中国品牌,合资品牌2022成都车展的表现不尽人意,丰田大众别克现代起亚等品牌,仿佛仍对火热的新能源熟视无睹,并没有重磅新能源车型的发布。

不过,东风本田推出e·HEV思域算是略微让人欣慰。尽管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但在如此重要的车型上“下放”油电混合动技术,也算是本田对日趋火热的新能源市场的尊重。

事实上,对日系品牌而言,尤其是“两田”,油电混合动力是他们多年看好的平替燃油车的最好路线,但在中国市场快速新能源化趋势下,日系品牌正在重新审视如何突围新能源。

中国已经连续13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对如火如荼的新能源,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无法坐视不理。但在中国品牌、合资品牌与豪华品牌三大阵营中,进退维谷的当属合资品牌。

在中国品牌凭借新能源迅速崛起趋势下,合资品牌靠口碑支撑的品牌溢价正在被迅速蚕食,且受制于合资模式,合资公司存在的利益博弈更多,进而导致决策效率低下。这也是众多合资品牌对待新能源犹豫不前的原因。

相对而言,豪华品牌进入新能源是有品牌溢价护航的。因此,近两年,豪华品牌对新能源的态度逐渐明朗——撸起袖子加油干。

奔驰宝马在投放诸多“油改电”产品饱受诟病后,也在加速纯电动平台产品的推出。8月24日,奔驰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车型——全新EQE正式上市。沃尔沃全新概念车Concept Recharge在成都车展也迎来首次亮相,该车源自沃尔沃全新电动平台打造,未来量产车型或将“接替”沃尔沃旗舰车型XC90……

汽车走过百年,如今,在新能源浪潮下迎来剧变——而这种剧变正在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加速“上演”。毫无疑问,2022年中国首个A级车展的成都车展,将成为中国汽车深度新能源的“重要转折点”,就如一位车企高层说的:造车没有新势力,只有新技术。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战正式且全面打响。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