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吹响车企进军电池产业号角,埃安109亿大手笔成立电池公司

2022年08月27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经历过芯片荒、电池荒之后,越来越多车企更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仅忙于造车而不延伸产业链,即使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也可能沦为上游锂矿、锂电池企业的“打工人”。

近日,埃安官宣投资109亿元设立电池科技公司,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新公司由埃安、传祺、广汽商贸三方持股,占比分别为51%、40%、9%。据悉,电池工厂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至2025年建成26.8GWh量产线,前期以配套埃安及广汽集团内企业为主,稳步提升电池市场份额。

这是埃安继成立能源科技公司、与赣锋锂业合作投资磷矿之后,在能源产业链的又一战略布局。至此,埃安全面打通电池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回收及梯次利用全链产业,拉响了车企进军电池产业号角。

车企拉响进军电池产业的号角

新四化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市场渗透率将达67.5%。市场需求高速增长,优质电池供应资源持续短缺,电池供应或成为制约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重大瓶颈。自去年以来,持续上涨的锂矿等电池原材料,不断推动着电池成本的走高,并最终转嫁到车企身上,不少新能源车的价格也被迫上调,某些车型短短4月涨价超4万元,部分车型的电池成本占到了60%。而比涨价更令人担忧的是,可能因为供应链不稳定而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电池的情况。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到2030年,全球汽车产业的锂缺口可能会达到50%。当然对于更多的车企来说,入局电池产业链也是迫不得已。

目前已有超过30家车企宣布以自建、合建或入股的方式加入电池产业链。显然,车企进军电池产业的号角已经拉响。

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一条完整的电池产业链包括了原材料、研发、制造、回收利用等多个环节,而因为车企规模、技术实力、定位等方面的因素,大部分车企在电池产业链上的布局还处于前期规划,或只落实了整个链条上的某一两个环节。真正以车企身份全面掌握电池、能源产业链的车企,目前也只有特斯拉、埃安等两家头部车企。

对车企而言,全面掌握电池产业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且能够保证稳定且可靠的终端供应,避免供应链风险。此外,车企加强对电池产业链的布局,更有利于实现电池“个性化”定制,与整车做到更好的匹配,进而最大化发挥出车子性能,有效提升操控性、整车空间利用率和刚度,提升产品竞争力。

步步为营,埃安只为全面进军能源产业

显然,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的不断深入,掌握电池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已经成为车企必争高地,而埃安之所以能够在这场军备竞赛中拔得头筹,与其在EV领域的多年技术沉淀和前瞻性战略布局不无关系。

据了解,埃安在成立之初,便确立了“EV+ICV”的技术路线,坚持创新发展战略,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个EV+ICV全栈自研的车企。其自研的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以及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四大原创电池技术,分别解决了安全、快充、续航和铁锂电池冬季续航缩水等行业痛点,并荣获央视最高科技创新大奖。

尤其在消费者关心的电池安全方面,埃安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被动安全强化、主动安全防控三大方面入手,自研出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并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了电池安全新标准。据了解,目前搭载弹匣电池的车型已接近20万辆,至今没有发生过一例自燃的事件,自研实力得到了很好的市场检验。

在拥有了强大的电池全栈自研能力之后,埃安从今年开始加速进军能源产业。先是2月启动电池试制线建设;然后7月成立能源科技公司,构建充换储能源补给生态和电池循环利用生态;接着8月设立电驱科技公司,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新阶段;再就是和赣锋锂业牵手,进军锂矿产业;最后到如今设立电池科技公司。并最终全面打通上游原材料、研发、制造、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在内的能源生态产业链布局。

融资150亿估值超千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能源标的

就在埃安电池公司成立当日,广汽集团公告埃安A轮挂牌。从公开信息来看,该轮融资金额约150亿,估值近1000亿,创造了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同时也是迄今未上市新能源车企的最高估值,成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新能源标的。

埃安之所以获得资本青睐,其背后是在研发力、组织力、智造力、供应力以及营销力的全面优势体现。也是凭借体系上的优势,埃安能够在上半年疫情反复、上游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因素影响下,仍能联创新高,1-7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2.5万辆,稳居主流市场销量前三。

在成都车展上,AION家族全新2023款AION V Plus正式上市,这是目前20万级唯一智能纯电7座。AION V Plus的快速迭代换新,也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全栈自研能力,从而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反馈,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埃安销量的持续走高,与其过硬的产品力和良好的用户口碑不无关系,而这背后则是体系优势的综合体现。在实现了EV+ICV领域全栈自研,以及全面掌握了能源生态产业链之后,埃安体系优势进一步增强。

据悉,接下来埃安还将发布全新品牌LOGO,以全新姿态,向高端化进一步突破。而继弯道超车后,以埃安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品牌新能源车能否实现世界引领,一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