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小鹏汽车已经累亏205亿

2022年08月27日 16:3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几天前,小鹏汽车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财报。

好消息是小鹏汽车连续四个季度拿下造车新势力销冠,从今年1-7月的累计销量看,小鹏汽车也是当之无愧的销冠。

坏消息是小鹏汽车二季度净亏损27亿元,是去年同期11.95亿元净亏损的2.26倍。这是小鹏汽车自上市以来单季度净亏损最高的财报。截至上半年末,小鹏汽车的累计亏损已经达到205.93亿元。

车卖得越多,亏损得越多,小鹏汽车卖了一个寂寞。

交付量持续下滑

进入2022年后,造车新势力三强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后继无力”。尽管小鹏汽车连续四个季度稳住了新势力销冠的宝座,但如果从环比来看,同样也是呈下降趋势。

去年第四季度是小鹏汽车的最高光时刻,交付量达到41751辆,今年一季度交付量下降到34561辆,环比大减超过7000辆。如果说一季度有疫情的因素影响,那么二季度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消费信息有所恢复的情况下,小鹏汽车交付量34422辆,环比微跌,勉强可以看作是与一季度持平,这就有点差强人意了。

从具体车型来看,小鹏P5作为一款切入15-20万主流购车人群的车型,被视为是小鹏汽车的走量车型。但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产销量爬坡之后,小鹏P5的月销量始终在5000辆以下,表现甚至不如价格更贵的小鹏P7,这应该是没有达到小鹏预期的。

而在中国用户更喜爱的SUV方面,在小鹏G9正式开卖之前,光靠一款G3基本上难有作为。小鹏也只能继续眼睁睁看着友商们在SUV市场继续蚕食份额。

更耐人寻味的一点是,财报中对于接下来第三季度的交付情况,小鹏汽车预估将会在第二季度的基础上再度减少,预计交付量在29000辆至31000辆,环比下跌10%至16%。小鹏汽车7月已经交付1.15万辆,也就是说三季度剩下两个月的交付量可能低于万辆。

在新能源车整体市场热度不减的背景下,小鹏汽车做出这么保守的预估,或许也是很清楚目前自家产品中能打的只有一个P7了。再联想到7月小鹏汽车的线下门店曾经“逆势”推出让利促销的活动,不难看出目前小鹏汽车在销售端确实遇到了阶段性的困难。

亏损越来越大的背后

造车本来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造车新势力亏损好几年,这并不起奇怪。理想汽车的二季度财报同样显示营收下滑,亏损了6.41亿,随着新能源车竞争进入下半场,各家车企要在研发和销售方面持续不断投入,导致成本增加,这可以理解。

来源:小鹏汽车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

但小鹏汽车的问题不仅在于亏损幅度更大,而且是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亏损更大。原因是小鹏的毛利率始终提不上去。

财报中小鹏汽车对于利润率下降的解释是,受到电池成本的增加影响,导致销售价格调整带来的收入增加被部分抵消。这的确是一个客观原因。也就是说,小鹏汽车即使经过提价,仍然没有抵消掉电池上涨的成本。

来源:小鹏汽车2022年二季度季报

但即使抛掉这个客观原因看,新势力三强中唯有小鹏汽车走的是“性价比”路线,这也导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是三家当中最低的,小鹏在产品定价上可压缩的成本空间非常有限。

去年蔚来的毛利率是18.88%,理想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是22.09%,而小鹏汽车今年二季度毛利率是10.9%,低于去年同期。上半年的毛利率11.6%与去年持平。上半年汽车毛利率(即汽车销售毛利率占汽车销售收入的百分百)9.7%,低于去年同期。

利润率低,对用户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对企业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首先,高利润可以让企业有充裕的资金投入到研发、销售等方面,我们看到从上个季度开始,小鹏汽车用于研发方面的开支其实已经被理想超越,在“蔚小理”中处于最末的位置。

其次,一旦行业不景气时,高利润的企业还可以通过降低利润来换取销量的维持,而低利润的企业可回旋的余地就不大了,有可能率先出局。

写在最后

小鹏汽车的这些问题也体现在了股价的变化上。

就在二季度财报发布后,小鹏汽车美股下跌了10.81%,港股下跌了12.18%,市值1254亿港元,今年年内的跌幅已经超过六成。小鹏汽车与蔚来、理想在市值上的差距也被进一步拉大,目前小鹏汽车的市值已经与后两者相差一倍左右。

大家都是差不多时间起步,也都是亏损,为什么市值相差这么多。显然,资本市场或许对小鹏的认可程度没有理想和蔚来那么高。

小鹏应该也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现在能做的就是寄望于新车小鹏G9,G9开启预订24小时订单就突破了2万台,超过了P7同期水平。小鹏汽车预计其月交付量将会超过P7。但笔者认为,如今的市场和当年P7刚发布时的市场相比,竞争格局、人们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单纯的订单数超过P7同期水平,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

价格更高的G9如果能够热卖,既可以提高小鹏的交付量,又可以提高利润率。但G9最终的真实表现还有待时间验证,毕竟高端市场是小鹏之前尚未触及的市场。(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