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藏!刹车时出现这些情况,千万不能忽视

2022年08月27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我们在日常讨论某某车型的时候

常常都会把它们的动力参数挂在嘴边

比如排量、功率、扭矩等等

但是

跑得快,关键时刻也要刹得住才行!

更强的动力,我们提供了爽朗的驾驶感受

刹得住,才能让我们跑得更远

在日常用车时,制动系统也是我们经常要去关注的方面。现在市面上大多数家用车都采用了前后碟刹的设计,小部分车型则采用前碟后鼓的设计。碟刹的刹车原理就在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时,推动刹车助力泵,挤压刹车油管里面的刹车油,使得刹车卡钳里的活塞推动刹车片与刹车盘进行摩擦,从而达到减速制动的效果。

其实汽车的刹车系统是非常简单的机械原理,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系统运作起来故障率更低,更安全。但很多老司机都会遇到过关于刹车系统的各种问题,比如刹车抖动、刹车异响、制动无力、刹车踏板弹脚等情况,今天懂哥就来跟大家说说关于刹车出现的各种故障现象和问题,保障生命安全的部件,一定要当心!

刹车抖动

刹车抖动就是在踩下刹车的时候能够感觉到车身或者方向盘出现抖动现象,一般就是以下这3种原因导致。

首先第一种就是刹车盘磨损异常 ,导致刹车盘表面不平整,因此在踩下刹车的时候,车辆或者方向盘出现抖动现象。一般这种情况首先可以查看刹车盘寿命情况,如果寿命已到那么就直接更换刹车盘,如果刹车盘还能够继续使用,那么就去修理厂做一次“光盘”也就是通过打磨的方式,把刹车盘表面打磨平整。

其次第二种就是刹车皮与刹车盘之间磨合异常,这种情况一般是在更换了刹车盘或者刹车片之后一段时间出现。那么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通过人工打磨刹车片,或者同时做一次“光盘”处理一般就能够解决了。

第三种情况就比较危险了,固定刹车卡钳或是刹车盘的螺丝出现松动,在车辆进行制动时两者之间出现了框量,出现了抖动现象。

刹车异响

刹车出现异响要分很多种情况,比如下雨之后或是车辆停放了较长时间,刹车盘表面出现了生锈,那么车辆刚刚开动的时候踩下刹车,刹车片与锈迹进行摩擦时也会出现一些声音,但这属于正常现象。而异常的刹车异响,主要是在刹车时会出现比较尖锐的声音,或者是在行驶过程中一直存在尖锐或摩擦声音。

刹车时出现异响,首先要检查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是否存在有异物,比如细小的沙粒或者其他坚硬的物品,这些不仅会让刹车盘和刹车片在制动时“互相伤害”,而且盘片不平整,刹车出现抖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所造成。

除此之外,刹车片在设计的之初,在刹车片寿命快到终点的时候,刹车片与刹车盘摩擦时也会出现比较尖锐的声音,这是一种提示音,提示车主要尽快更换新的刹车片。

如果是在行驶过程中,一直出现刹车片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声音,这种情况就是“拖刹”现象,尽快到就近的修理店进行处理,很可能是刹车卡钳中的活塞无法正常回位的问题造成。

制动力不足

如果出现制动力不足的时候,应该马上检查车辆,尽可能不要再继续行驶。这里首先要检查的就是刹车油的液位是否正常,刹车油管是否出现漏油现象,如果出现漏油,刹车是无法正常工作的,千万要注意。

如果是车辆仍有制动力,但制动力大不如前,首先要检查刹车油含水量,当刹车油中含水量过高或是存在空气,就会严重影响制动力。要到正规的修理厂更换刹车油,并做好刹车油排空。

写在最后:

平时在车辆保养的时候,制动方面的问题要大家多多留心注意,每次洗车的时候也可以让洗车店的伙计帮忙看一看刹车片的厚度,是否需要更换的程度。最后祝大家出行路上开开心心,回家路上平平安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