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柳汽钟伟:两年时间实现全系产品电动化

2022年08月27日 23:1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22成都车展期间,网通社邀请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伟进行专访。在采访中钟伟表示,风行品牌下一步在新能源会全面发力,目标是到2025年之前实现全部产品的100%的电动化,目前电动化的占比是25%,希望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系产品电动化。

网通社:大家对于风行很关注就是游艇,游艇目前销售情况怎么样?未来销售计划如何?

钟伟:游艇是8月8号全国上市,前两周各个区域在陆陆续续开展区域上市活动。我刚从区域上市活动过来,从这三周情况来看销售态势非常好。所以这一款车对我们进入七座车市场迈进了一大步,这一款车意义非常重大。从目前情况来看,得到了很多中产家庭的欢迎,我们预测销量还是非常可观的。接下来动作,第一个是这个月各个区域还在做陆续上市和品鉴试驾,包括用户活动。下一步还有一些新的动作,我们在最晚10月份,还要推出一个天幕版,算是一个新版本的车型。

网通社:也是特别版。

钟伟:对。可以选装的,因为整个天幕有星空顶也有普通天幕,对喜欢户外的用户来说非常受欢迎。还有一个重要节点,,明年会推混动车型,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希望借助目前新能源这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把我们游艇这一款产品再往前推一步,销量再提一步。

记者:现在用户反馈怎么样?他们更中意造型还是配置?

钟伟:从目前了解到用户反馈来看,这一款车用户最喜欢有几个点。第一个是外形,外形整个看起来非常时尚,这也是目前很多用户非常喜欢的一个点,因为外形而吸引过来。但是看到车以后,最喜欢的应该是车内所呈现的空间和舒适以及整个座椅的布局,呈现出来舒适程度特别是里面的第一、第二排完全放倒躺睡的模式,还有第二排前后左右滑动小桌板,都是非常实用的。

很多用户提到很特别的一个点,就是第二排两个小桌板。男、女主人办公没有问题,还有有小孩的家庭,这个小桌板对于他们照顾小孩来说非常实用。这是整个产品最大的亮点,整个车内百变空间,给他们带来乘坐和驾驶舒适性是非常高的。外观颜值是吸引用户不断关注这一款车的入门门槛。

网通社:游艇是内外兼修。

钟伟:他将风行品牌形象往上提了一下。主销车型是14.19万,把原来10万块钱提升到接近15万。

网通社:对于新能源产品,有没有什么信息可以介绍?

钟伟:现在主打两个SUV产品,一个是T5,一个是T5 EVO。下一步T5会跟集团那边联合推T5马赫版,最大特点是动力会大幅度提升。大家知道“马赫发动机”是中国十佳发动机,性能参数非常强。这一款车除了原有产品的T5大空间和舒适以外,在动力这一块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是T5产品下一步动作。T5 EVO下一步是12月份,还会有新的产品,就是新的纯电平台的纯电产品,会在年底出来。

网通社:大家要持续关注。

钟伟:对,新能源发展非常火,从这届成都车展看到所有新能源产品受追捧力度非常大。下一步风行在新能源这一块会全面发力,我们目标是到2025年之前实现全部产品的100%的电动化,目前实现电动化的占比是25%,我们希望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系产品电动化。还有我们现在也在考虑,也要推出我们的全新新能源品牌,目前在考虑这个事情。今年年底会有新的纯电产品出来,这一款纯电SUV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我们整个续航是达到600km,对解决用户里程焦虑来说是非常好的。

网通社:之前说过场景定义汽车,可不可以分享一下,风行怎么实现的?

钟伟:风行游艇全国上市的时候我们提出从游艇这一款车开始,用场景来定义汽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家知道以前可能大家对于产品的这个分类,基于工程思维,就是轴距、车长,包括你的底盘分类,MPV、SUV轿车,从轴距来分都是从这个概念定义我们产品。你说轴距什么的跟用户没有什么关系,用户需要的是在什么场景下,适用什么产品,实现他什么需求。

原来工程师的这种思维不太适合未来用户使用方向,现在中国消费能力的升级,大家对品质的追求,汽车不再是单纯交通工具,更像是家以外的第三空间。昨天看到一个报道说,目前产品汽车从机械产品向一个电子化的产品转型,以前纯粹就是机械的东西,电子化以后在车上可实现的功能很多。很多场景是原有产品情况下,用户没有想到的,但是如果我们从他的角度出发,给他创造各种可能使用的场景,对用户体验来说会更好,从东风风行研发的时候就是基于用户可能需要使用的场景来进行产品的设定。

比如我们定义七座车,用户到底需要一个七座车干什么。上市的时候说的“1246密码”,代表不同的乘员的情况下不同使用场景。一个人开着上下班,两夫妇日常出行,有小孩的情况下四口人可能周末出行,6或者7就是全家,包括父母小孩。全家的话周末出去旅游,节假日来一个长途旅行。这种场景对于他来说,以前单纯用一个轿车或者用一个SUV没有办法实现的,除了上下班以外,你全家出行的时候就解决不了这个场景。所以我们说游艇诞生就是从用户不同场景出发,希望用一款车能够实现他不同使用需求上的场景的满足。所以我们才说我们是用场景来定义汽车,这也是目前行业内第一个提出这个说法的品牌。

下一步游艇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除了游艇之外更大尺寸的更高级别的MPV会在后年推出。这也是基于用户场景进行设定的,但是可能游艇解决的是中产阶级用户日常需求,下一个更大尺寸MPV解决的是除了日常生活以外有商务的需求。也是从场景出发,看用户需要什么场景,我们用我们的产品来满足他。而不是基于我有什么能力就开发什么产品,再去找适合你这个产品的消费者。这样的话很难满足用户需求。从场景出发的话,我就知道他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去匹配,带来产品给到他。回到游艇这一款车就知道既要外形好看,可以代步使用,油耗又这么低。就是平时一个人开车上下班也不会感觉使用成本很高,全家四口人出行的时候,也非常能够满足。还有就是这个理念的转变非常重要。

网通社:而且非常懂消费者出行需求。

钟伟:还是两种思维,以前是我有什么造出来去找能够适合这个车的消费者。现在要转变,从消费者视角他到底需要什么,然后我们去整合资源,来给他推出满足他需求和他使用场景的产品。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挑战,转出这一步以后对于我们后面造车会更加顺利。

网通社:造车是需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产品打磨。对于这方面,东风风行怎么做到跟年轻人的共振?

钟伟:我们想法更多是用户运营这一块,对于我们来说不同的产品做的策略不太一样。比较典型的T5 EVO就是针对年轻消费者的产品,所以我们从T5 EVO用户来看购买我们产品都是20岁到35岁之间的年轻消费群体。我们对这部分群体希望能够激起他们潮酷和年轻活力这一面,所以在营销上面针对T5 EVO做了很多跨界合作,比如去年跟王者荣耀联名,还有故宫设计师联名,还有在重庆跟草莓音乐节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年轻消费者还是很喜欢这种互动。去年年底又做了T5 EVO周年庆,把年轻消费者请到线下跟他们互动,包括推出一系列的精品。

然后今年还有一个大的动作,就是推出热浪版,上半年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动作。热浪版的推出就是跟元宇宙结合,跟动漫合作,用元宇宙上市方式打入年轻人的圈层,看起来效果非常好的。就是用潮、热浪这种氛围调动起来,对年轻消费者冲击力还是很大的。元宇宙也是我们在行业内首个是元宇宙概念进行直播,营销上面花了蛮多心思,充分去想这波消费者喜欢什么,或者他的圈层到底是什么,我们怎么才能打入到他们中间去。针对游艇的用户运营我们的思路又有一点不太一样,其他都是说品牌去黏客户,但是你用户不同,你的运营方法也必须要不一样。

对于游艇我们目前主流消费群体基本上都是有两个小孩或者三个小孩的中产家庭,他们是一群家庭比较稳定了,经济基础比较稳固的群体,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日常生活领域表现出来就是喜欢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我们对这群人跟他们互动的方式,就是要跟他们全家绑在一起,游艇打的概念就是全家出行的概念。马上我们要推出游艇用户IP,叫游艇奇妙夜,希望把游艇跟用户全家出行捆绑在一起,我们希望他能够带着他全家人一起参加我们用户活动。因为游艇是可以帮助他们各种户外出行场景,实现他们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希望给他们描绘美好的场景。针对这部分用户跟他的小孩,跟他的家里人,能够更多的互动,能够让他们跟游艇这一款产品,跟我们风行品牌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我们做年轻化的手段。这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游艇把他们带到户外场景里面去,不单单是车主一个人,希望是他带着他的全家过来的,那他过来参加游艇奇妙夜就是他的一个放松和休闲的手段。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用户互动,能够呈现给消费者的就是游艇就是一个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是实现用户高品质生活的承载工具。我们这个品牌能够通过我们的动作,以及我们跟消费者互动的方式,能够实现他们平时工作之余没有想到的一些生活方式。这是营销层面不断的努力。现在我们也成立了内部用户运营中心,希望可以更加的把风行跟用户之间联系起来,更加紧密地提高他们跟我们团队的互动。

网通社:之后东风风行产品战略是怎样的?包括品牌战略。

钟伟:我们未来主要路线是两条腿发力,正在研发中的是更大尺寸更高规格的MPV,家用基础上往更高端商务方面延伸的。还有目前正在研发的轿车,这个也是完全新能源化的。未来整个品牌,前面提到我们在实现新能源化,这是产品上面的战略,要有两年的时间。第二个,目前整个风行品牌从去年换标以后,大家消费者可以感觉到的是说我们从产品到品牌形象,到跟消费者沟通的方式,都变得更加年轻化,就是换了标以后给消费者的感觉跟原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未来这一条年轻化的路线会贯彻下去的。

另外我们正在考虑,想把新能源这个品牌单独出来,希望能够在目前基础上,新能源要走得更加彻底的话。当然也是在考虑当中,就是希望能够新能源这一块有一个全新品牌打造。这是未来对于产品品牌战略的方向,基本上来说就是现在产品往年轻化方面不断创新。

新能源这一块会加大研发投入,用两年时间实现全面电动化。第三,我们在几大产品线,传统传统MPV、紧凑型SUV、轿车,包括七座MPV、商用家用的,全面发力,风行现在产品非常全的,还会有不断新能源产品的推出。

(图/文 网通社 石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