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竞争激烈的合资中型SUV市场,丰田居然还在自己“内卷”?

2022年08月27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当看完获得第4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电影《第一炉香》后,比起剧中女主马思纯,“惊鸿仙子”俞飞鸿举手投足间所散发的优雅气质更让人过目难忘,一颦一笑皆是风情。

从当年《小李飞刀》之中的“惊鸿仙子”,到如今《第一炉香》之中的梁太太,俞飞鸿的优雅气质只增不减,二十余载的岁月洗礼将俞飞鸿的优雅魅力发挥到极致。无需刻意,站在那,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皆是“优雅”的代名词。

如果说二十多年前的俞飞鸿优雅中带着点青涩,那么在时间沉淀后她的这份优雅,不止更自然,也更从容。的确,时间是优雅最好的沉淀方式,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必然需要时间来打磨。

人如此,汽车也是如此。锐利的鹰眼式头灯、锋芒毕露的“飞翼式”前脸、一气呵成的流畅肩线……优雅与凌厉的兼具,精致与豪华的相辅相成,或许鲜有人会拒绝这样美轮美奂的丰田SUV。而这,并不是只是同一台车,而是丰田旗下“姊妹车型”——一汽丰田凌放与广汽丰田威飒,皆展示出来的亮点。那么,咱们今天来“内卷”一下,让这两台车也做一下对比,一汽丰田凌放相比威飒又有哪些优势呢?

25年底蕴,造就凌放的极致优雅

当“最美”二字从一向低调的丰田口中说出时,人们可能是诧异的。但当你知晓了HARRIER的历史故事之后,或许便能够体会到它那无处安放的骄傲与自豪。

1997年,基于“追求高级轿车驾驶感受和乘坐舒适性兼备的豪华跨界SUV”这一理念,丰田第一代HARRIER诞生了,而第一代HARRIER也奠定了它“优雅”与“豪华”的总调性:大气优雅的外观、豪华的内饰以及丰富的配置,一切流行的、与优雅豪华搭边的设计,你都能在初代HARRIER身上找到。2003年,第二代HARRIER问世,车身尺寸的增大,让优雅之外又多了几分大气。可以说,次代HARRIER将优雅的气质再度升华了。

从传承上来看,诞生自1997年的丰田HARRIER一直将“优雅”视为设计内核,经历25载淬炼,如今一汽丰田凌放便是HARRIER的第四代产品。在精益化生产管理的基础上,一汽丰田全面采用TNGA架构化制造方式,严苛遵循丰田QDR标准,充分保留HARRIER高品质的基因,这是成就优雅精致感的基础。

一汽丰田取名“凌放”,旨在最大程度地为每一位用户创造愉悦和幸福。“凌”是精雅细腻的高端感,代表着更高品质,彰显静雅格调,与HARRIER优雅时尚的外观设计、表里如一的实力相契合。“放”意味着活力、自由与激情,是对产品运动性能、智能科技等特质的诠释。同时,“放”还意味着,凌放如同“荣放”、“陆放”一样,是一汽丰田“放”家族中不可或缺的成员。

颜值PK,姊妹各有优势

凌放与威飒由于均出自丰田的TNGA-K平台,从45°看过去,两台车的外观和尺寸还是非常相似的。属于中型SUV的体量感很足,车头部分的厚重感会满足很多朋友对于SUV的期待。

“南北丰田”的姊妹车历来在外形上的差距都体现在前脸部分上,凌放与威飒也不例外。虽然两台车都基于海外第四代HARRIER打造,从整体设计来看,凌放的造型与原版车型一致,主打豪华感与舒适感,而威飒则是做了一些偏运动方面的调整 ,少了那份原汁原味的感觉。

首先在前脸造型方面,两台车拥有不同风格,凌放采用美版原汁原味的横幅式前格栅,尽显优雅豪华的气质,而威飒采用蜂窝状前格栅,是一种运动风格的造型。但相比而言,这两台车官方都称之为主打的“优雅”,所以凌放的前脸造型感觉会更加贴切“优雅”一词。

内饰两车布局几乎一致,都是采用对称式的设计,区别就是内饰的配色方案和座椅表面的线条设计。威飒的内饰配色基本上都为拼色,色彩更跳脱,视觉上也更加运动,而凌放则以纯色内饰为主,并且在细节上,凌放的座椅线条设计会更加复杂、精致一些,“优雅”、“豪华”的氛围在凌放这台车上反而展现的更好。

“颜值即正义”,好看的事物,理所应当会引来更多的关注。凌放就是汽车界一款极具代表性的,以颜值取胜的产品,被称为“丰田最美SUV”也是名副其实。

价格“内卷”,谁价值更高?

凌放与威飒两款车都推出了燃油版和双擎版,单从价格层面来看,凌放官方指导价为21.18-29.78万,威飒为21.68-30.38万,凌放的入门车型到顶配车型都比威飒低5000-6000元。并且,凌放车型选择面更大,总计推出了七款车型,而威飒仅有六款,这就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毕竟买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

从配置上看,两款车型都标配了包含正面双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以及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在内的丰富的被动安全配置,同时还配备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自适应远近光等驾控辅助功能。

但不同的是,凌放双擎2.5L两驱豪华版作为双擎的入门版车型,相比威飒的双擎入门版,在舒适性配置会更加全面一些,比如腰部支撑、副驾驶座电动调节、座椅加热、车内氛围灯、前/后倒车雷达,威飒都是没有配备的。

最重要的是,从车型的驱动形式上看,双擎版本的凌放有两款四驱车型,而威飒只有一款,并且售价已经达到30万+。相比凌放28.18万的四驱“门槛”,威飒似乎没有留给消费者更友好的选择。

总的来说,从配置对比上看,凌放在细节上会更偏重驾乘者的舒适性,更符合车型豪华感的定位,并且凌放的入门版本以及双擎四驱版本的价格和实用性上有着极大的优势。

最近一年,丰田在SUV市场以“下饺子”的形式投放产品。其中不论是一汽丰田的凌放,还是广汽丰田的威飒,都填补了大五座高端SUV市场的空白。销量方面,凌放在之前的一个月中,单月销量到达6000多台再创新高,而威飒今年第二季度月均销量才两千多台 。要知道,在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长春工厂因疫情影响停工,后续才逐步复工复产,在停产的状态下还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确实是非常厉害。

如果正在选车的你,需要在这两台车当中做出一个选择,麻辣车事认为,相比广汽丰田威飒而言,更纯粹、配置与性价比更高的一汽丰田凌放会更有优势一些。‍2022年成都国际车展已在本月26日开幕,如果你看好了凌放,就来一汽丰田展台来薅一薅羊毛吧!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