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北现戚晓晖:结构调整完毕再度起航

2022年08月28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戚晓晖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芯片供应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对整体市场的影响下,给各家车企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北京现代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现代悄然开启了自身结构性调整。

据戚晓晖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现代已经开启了良性的结构调整。首先是车型调整,停产10万元以下的小型车,保留的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之所以做这个调整,除了企业内部结构调整,更多是为了强化北京现代为客户提供品质好车的理念。因为北京现代不止要满足客户出行的基本需求,还要满足客户享受生活的升级需求,所以主打车型会选择更多的智能化的配备,包括更多舒适化的配置,这必然导致车辆级别要往上升。另外,我们的渠道网络也进行了优化和升级。

今年上半年这些调整已陆续到位,在完成调整后,结合疫情缓解加政策刺激下的市场整体反弹,北京现代6月销量实现环比翻倍。

据戚晓晖介绍,北京现代的期望目标就是高于大盘的整体增幅。这样的话即可实现:第一,恢复销售的良性通道;第二,恢复渠道经销商的信心;第三,恢复市场的信心,能看到企业在稳步地往前走。(文/汽车之家 刘翔宇)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戚晓晖』

以下为对话精简版:

汽车之家:今年供应链问题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的一块“心病”。最近一段时间,关键原材料的涨价、芯片短缺等问题给北京现代造成了哪些影响?您认为这种局面何时能得到缓解?

戚总:对于北京现代的影响比较大,首先是疫情的影响,核心是芯片的供应受到了影响。其次是生产节奏受到了疫情一系列的管控。尤其是上半年,北京周边疫情管控封较严,物流运输、配件供应等都受到影响。工厂开工也是随时受到政府管控指令的要求而调整,但是我们也做好了一系列封闭运营的应急措施。所以总体来讲,在临时管控的情况下会受到影响,但我们还是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只是芯片的供应会影响到一些重点车型,比如说ix35、库斯途等,本身这两款车销量还是不错的,客户也是比较喜爱,因此上半年芯片短缺问题对产品生产带来一些影响。但是下半年,我们的芯片供应逐步恢复正常,得益于现代汽车的扶持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进行调配,重点支持对北京现代芯片的供应。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从宏观市场的角度看,虽然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遭遇了疫情、供应链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挑战,但随后相关部门也颁布了系列刺激性政策。您认为在这种相互作用下,今年的中国车市还能实现增长吗?

戚总:一系列政策带来的刺激比较明显,我们看到上半年车市整个下滑是比较严重,但是从6月政府出了刺激消费的政策以后,6月就迎来了一个大幅反弹,同比增长了23.8%。在7月,虽然相比6月环比有所下滑,要知道从历史上看7月本来就是一个淡季,但相比同期来讲增长近30%,为历年同期最高值。所以,得益于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刺激,整个车市呈正向增长趋势。也因此,我对下半年的车市还是有信心的。在我们来看,8月环比7月应该也是一个未增长的态势,进入9月后是传统销售的旺季,应该会迎来车市的一个大幅增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面对今年的市场不确定性,您认为北京现代全年能取得怎样的销量成绩?是否需要调整销量目标?

戚总:北京现代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以往我们每年会定全年目标,并按照这个目标去推进。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京现代开启了结构调整,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芯片等因素对整个大盘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我们销量确实有所下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企业在进行一个良性的结构调整,首先是车型调整,我们把10万元以下的小型车,也就是以前历史上用来冲量的小车,都取消进行了停产,保留的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之所以做这个调整,除了我们企业内部结构调整,更多是为了强化我们为客户提供品质好车的理念。因为我们不止是满足客户出行的基本需求,还要满足客户享受生活的升级需求,所以我们的车型会选择更多的智能化的配备,包括更多舒适化的配置,这必然导致车辆级别要往上升。另外,我们的渠道网络也进行了优化和升级,包括我们内部同步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今年上半年这些调整已陆续到位,对此整个股东方也很认可,我们的双方股东对北京现代进行了60亿元的注资,是因为看到了我们调整的结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助力。在调整之后的6月份,我们开始了销售的重新发力,之前这些10万以下上午小型车在取消后,一开始大幅影响了我们的销量,包括我们的渠道也表示为什么要取消这些小型车,失去了传统的利用小型车冲量的销售方式,也要调整自身的营销方式。这需要更多地沟通客户去体验我们的车,我们的车型相比同级,特别是同级的合资车来讲,早在三年前就已经配备了L2级以上的自动驾驶辅技术,高达23项的智能化技术,包括我们百度3.0智能网联等等,都是非常稳定的可靠的智能化技术。

现代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有品质可靠性,所以我们这些技术也都是经过可靠性验证的。那么,这些技术如何让客户体验到,而不是进店就问“你这个车多少钱“,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是不适用的,所以渠道也在调整,怎么让客户去体验我们的车,去感受到智能化和驾驶感。如今渠道调整逐步到位,我们的车型也调整到位,目前的产品线是一系列主销车型,包括伊兰特、iX35、途胜L、胜达,还有库斯途,既是我们当前主销的车型,也是我们的拳头产品。所以,在完成调整后,我们的6月份销量开始发力,结合在疫情缓解加政策刺激下的市场整体反弹,北京现代6月销量实现环比翻倍。

从6月开始,再去讲全年销售目标意义不大,因为全年剩余月份不多。但是我们现在要让企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所以6月开始实现正增长。7月,大盘环比下降7.7%,但我们依然实现了3.5%的良性正增长。8月,我们预期市场应该会是有一个3%-5%的正增长。我们计划的是要考验大盘,就是高于大盘的一个增幅。我们踏踏实实把每个月走好,再到9月、10月,每个月一个台阶一直到年底。这样的话,第一是恢复我们销售的良性通道,第二是恢复渠道经销商的信心,第三是恢复市场的信心,能看到企业在稳步地往前走。所以,我们今年不会像以前一样,年初喊一个大目标,到了年底为了完成而进行大幅促销、压货等等,那种是比较畸形、不太正常的销售模式。今年不管是我们企业,还是双方股东,都要求企业恢复正常的运营模式,所以我们一个月一个台阶去恢复正向增长。明年,我们会有全年销量的预期,也会正式提出销售目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电动化转型上,北京现代是一个电动化技术路线布局特别广的一个企业,纯电、插混、氢燃料我们都有布局。你如何看待未来新能源市场,你觉得这三种路线哪个才是主流?

戚总:这个问题比较大,新能源市场未来肯定高速发展,毋庸置疑,因为不管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市场,这都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导向。我们造车的基础为了满足人类基本出行需求,作为车企,特别是大型制造企业,需要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而行业整体导向,要往可持续发展能源再生的方向发展,我们同样在顺应潮流发展。

现代汽车来讲,它没有那么极端,它在做氢能源,也在做纯电车型,而且在这两条路上,现代汽车在全球走得都比较成功。我们的氢能源车在海外销售得不错,而且它的技术也比较领先。丰田现代,两大车企在氢能源技术路线上走得比较超前。在纯电产品方面,现代汽车相比其他传统合资车企走得又靠前一些,它在全球的销量现在排第二,仅次于特斯拉,当然量上有一定区别。那就说明现代汽车在新能源车型的技术储备上,是受到消费者认可的,我们肯定也是坚定不移地往新能源发展方向发展。在合资车企中,北京现代之前较早布局了EV、PHEV、HEV系列车型,当然更多的是油改电车型,主要还是看市场的接受度,而明年我们会推出纯电车型。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我们跟现代汽车联合参展,现代汽车也介绍了我们的新能源车,其实我们早已经拿到中国销售的许可,只是没有正式上市。年底之前我们的氢能源车也计划在国内进行销售,但可能更多是以进口车的方式。至于说什么时候国产,更多是看基础设施的配备情况,因为北京现代更多还是要扎根于广大客户,提升客户的生活品质,而不是“让你够不着“。开车出行你得考虑它的便利性,这一点会跟国家政策的导向来走。当前的政策导向可能更多的是纯电,所以明年北京现代会国产我们第一款纯电平台的车型,这个也是基于现代全球E-GMP平台而来,该平台如无论是稳定性、可靠性,还是能源经济性,都非常具有优势。基于E-GMP平台的纯电动新能源战略,北京现代首款纯电的车型会在明年推出,其实产品已经出来了,我们正在做产品力的完善,希望它成为有能力普及量产的车型,能为一部分消费者接受,能为大家带来便捷出行和生活体验提升的一款车型。所以,我们对于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看好,现在整个新能源车在销售的占比就国内市场的占比在26%、27%左右,有些城市已经占比到50%以上了,这必然是大势所趋。

汽车之家:您认为在智能电动车时代,北京现代的竞争对手是谁?是大众丰田等转型中的传统品牌,还是蔚小理等新势力?

戚总:这个事情我们也在思考,思考是什么呢?因为你产品的定位,你产品力的规划,其实就决定了你要走哪个细分市场,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基本上是分成三个部分,一部分可能更多走的是相对高端一点的路线,强调生活态生活氛围体验,比如说像蔚来等等,包括高合。但是走高端路线的时候,我们看到蔚来也在考虑下沉路线,所以一开始是要打品牌,但是走销量这个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路线。另外,像电动车如果还要保持,基于现在电池一系列的造车成本,你既要保证车辆的品质,又要有一些附加值,包括智能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以及人性化的配置等,势必是没有办法走10万元左右的低价路线,而且未来国家补贴肯定也是逐步收紧和取消,所以我们更多要看到底是走哪个路线适合。我们也观察到,其实相对低价的路线,可能更多的会是考虑到网约车、公用等等这样的一个市场,这个可能不会是北京现代的选择,所以我们更多会考虑主销的、中等的,既要保证一定车辆的品质,又能为客户所接受。我们叫主销款的车型,而不是说重点去打品牌款的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