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smart佟湘北:精灵#1热度远超预期

2022年08月28日 22:3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佟湘北与汽车之家展开深入交流。

smart,燃油车时代的经典之作,如今走进了电动化时代。在吉利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两大股东的助力下,如今尽管换了身份,但在它的身上,依然可以看见原本的个性、潮流。

面对新能源市场激烈的同质化竞争,smart依旧采取的是差异化竞争,就是在红海里寻找蓝海。在营销策略上,smart品牌采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按照佟湘北的说法,这是依据现阶段自身特点综合决策、最适合smart品牌焕新和产品规划的商业模式。

精灵#1作为首款车型,已经上市了两个多月。据佟湘北介绍,订单情况已经超出预期。smart会按照今年的排产计划来进行交付,并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造,让按照原计划已经排到明年交付的用户也能够尽早提车。

在本届车展上,smart还带来了精灵#1 BRABUS性能版。不管是轮廓、造型,还是车身比例,都有着清晰的辨识度,让人印象深刻。而对于未来规划,佟湘北说,从2022年开始,三年内每年会推出一款新产品,每一个产品都会进入到新的细分市场。

汽车之家

『左为smart品牌全球公司CEO 佟湘北』

以下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其实提到smart,很多人的印象依然是燃油车原来的形象,比较经典的形象,因为这个形象一时半会消磨不掉在人的印象里面,那进入电动化时代,无论从产品还是从品牌方面,都跟过去有很大的不同,那您觉得如何重新建立用户之间的联系?

佟湘北smart品牌全面焕新,有“变与不变”,变的是smart长大了,车身尺寸变了,不变的是品牌调性和基因,从九十年代诞生起,smart品牌最基本的有三个调性:新奢、智能(科技导向)、潮趣共创。

您提到smart以前经典的两座车,过去二十多年里在全球累计触达220万用户,广为人知,美誉度非常高,两座车是smart在微型车市场的完美杰作,但不能够完全代表smart品牌调性,smart代表的是新奢、智能(科技导向)、潮趣共创的生活方式。

因此,我们经历了品牌焕新、产品焕新,推出smart精灵#1,今天刚发布了smart精灵#1的BRABUS性能版本,后续还将推出更多新产品,进入到更多的细分市场,每一款产品都将体现smart的品牌调性,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受众的需求,让更多粉丝享受到smart倡导的都市出行和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刚才您提到了smart精灵#1,目前它的订单情况怎么样?

佟湘北:我只能说市场热度远超预期,现在我们公司的员工人缘都非常好,自打smart精灵#1上市销售以来,大家人缘都非常好,很久不联系的老同学、老邻居、前同事都来建立联系,来问能不能帮忙今年提车,确实一车难求,市场热度非常高。

汽车之家:那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今年的供应链是很紧张的,对于我们交付的节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佟湘北:供应链的压力,今年国内国际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对全行业甚至全社会都是挑战,(smart品牌全球公司成立后)我们的运营团队虽然很年轻,但是我们这些人都是汽车圈的老兵,我们入行起就习惯面临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几十年来都是这样,只不过不同的时期会面临不同的挑战。

关于交付节奏,我们会按照今年的排产计划来进行交付,并且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造车,让按照原计划已经排到明年交付的用户也能够尽早提车,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但供应链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拉动它需要时间,而且全球供应链整体都是紧张的局面,比如说芯片供应不足的现状,你想多要,别人就得少拿。smart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确保供应链稳定,保证今年向用户的交付量。

汽车之家:smart在红海中开辟蓝海,那有没有具体的例子呢?

佟湘北:smart这个品牌是我们全球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所有的努力不管是研发、制造、还是销售、市场推广、用户运营,都要围绕品牌来打造,在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市场里面,我们胜出的策略就进行差异化的竞争,让我们的品牌和产品与众不同。

现在坦率一点说,电动车市场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设计语言不清晰,结果会演变成军备竞赛,大家拼芯片、算力、续航,堆砌配置,我们尽量回避这样的军备竞赛,而是要凭借品牌价值和产品设计让人们记住smart,我们希望达到的境界是,smart精灵#1,或者说今天推出的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人们远远看到它的轮廓、造型、比例就能识别这是一台smart,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标,目前看来效果还行,smart精灵#1就有清晰的辨识度。

smart精灵#1虽然长大了,看起来跟原来的两座小车有很多不同,但是smart的品牌基因、设计语言是一脉相承的,有很多的设计语言比如说双曲面就是梅赛德斯-奔驰的设计中非常经典的元素。所以沿用这种设计语言,我们打造出smart独特的轮廓、比例、各种细节特征,在外观和内饰上具备非常明显的辨识度,这就是举个例子,在造型设计上,我们如何打造差异化。

在智能座舱层面,比如我们的DIY灯光秀功能是全球首创的,很多车厂也做灯光秀,但是预先编好程序的,我们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创作,选音乐、选灯光,然后编辑合成,一键导出,你可以自定义独特的场景,让你的车具备独一无二的DIY灯光秀。

具体的应用场景,比如我们开着smart精灵#1去露营,通过外放电源,烧烤、听音乐、放电影,夜幕降临了,自己编一段曲子,编一段音乐,把车前面的草地变成露天迪厅,有粉丝说,这个功能虽然说可能不常用,但你用一次就值回来了,因为它的仪式感非常强。同样可以设想另外的场景,一对恋人求婚也好,纪念日也好,可以用灯光秀营造一个专属的浪漫场景,这是我们通过用户共创塑造产品力差异化竞争的一个例子,也就是在红海中开辟一片蓝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智能电动车时代,用户运营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对于smart来说的话,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

佟湘北:在中国和欧洲,我们都采用了以“用户中心、数字驱动”为核心理念的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基于统一、透明、稳定的价格体系,以用户为中心,线上和线下有机融合,打造能够覆盖更多用户的品牌服务触点。

在中国市场,smart品牌D2C直销代理商业网络正快速成型。在线上,smart打造了全场景功能集成的超级APP――smart汽车,搭建起由官方小程序、网站和APP构成的直接与用户互动的数字生态系统;在线下,smart携手业内杰出合作伙伴构建起由旗舰中心、商超展厅、服务站、服务中心构成的多层级销售服务网络,与数字生态无缝联接。预计2022年内,近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将逐步铺开,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举个例子,成都是我们全球第一家旗舰中心所在地,成都旗舰店以画廊为主题,已经成为网红打卡的旗舰中心,让用户相聚在这里看看车、会会朋友、参加活动、消费时光,形成一个层次丰富的综合的体验场所,也是我们做好跨界共创,与用户互动的一个方向。

汽车之家:现有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势力,有一部分企业普遍采用直销这种模式,那您可以对比一下,这两个模式,和我们所采用的这种模式有哪些优劣势呢?

佟湘北:营销模式有两端,一端是传统4S店经销商模式,另外一端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直销自营模式,这两者之间当然还有许多复杂的维度。营销模式本身没有高下优劣,各家品牌都是在各个维度上做取舍。smart品牌采用的是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这是依据现阶段我们自身特点综合决策、最适合smart品牌焕新和产品规划的商业模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接下来smart的产品布局上面,会采用什么样的策略,然后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的产品呢?

佟湘北:从2022年开始,三年内每年会推出一款新产品,每一个产品都会进入到新的细分市场,同时因为市场策略是“中欧双核,全球布局”,也就是说中国和欧洲市场都是主场,同时我们还要大力拓展其他市场,每一款产品都会按照全球化标准来进行设计和制造,能够适应全球市场的法律法规要求。

汽车之家:说到整体的宏观市场方面,您如何看待车市今年的走向,六七月份的销量,出现了一个比较好的回暖,您对全年的销量是一个什么样的预判?

佟湘北:目前国际和国内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的团队做了各种假设,然后针对不同假设做好各种预案,来面对复杂的变化。我们不能依赖某一种预判,只能说我们尽量保持企业运营的韧性和弹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

我们坚持“中欧双核,全球布局”的市场策略也是同理,除了经营好中国和欧洲两大主要市场,我们正和宝腾汽车合作,积极拓展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南亚市场。布局全球市场给予我们更多缓冲池,也能增加企业运营对抗不确定性的韧性。

汽车之家:如果基于刚才您说的,我们做万般不好的准备之后,那我们对于年初的这种全年的销量预判,需要调整吗?

佟湘北:smart精灵#1 是在6月6号晚上8点半开始预售,到6月7号晚上11点之后下单已经需要明年交车了,所以我希望能够在保证产品质量标准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让更多用户在今年提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