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谭本宏:三大天花板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08月29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26日,在2022成都国际车展上,汽车之家邀请企业高层共话车市风云、聚力行业未来。

在车展现场,阿维塔带来“雾绿”“皓白”“墨灰”三台各具风格的阿维塔11,阿维塔011联名限量款车型也同台登场。这是阿维塔科技自8月8日全球发布之后,首次在国际车展舞台上全面展现产品实力。官方表示,阿维塔11即将于9月初开启全国大规模用户试驾活动,为用户提供全面产品体验。

汽车之家

“阿维塔11是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合作赋能的全新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的首款车型,具有‘新架构、强计算、高压充电’的特征,拥有颜值天花板、综合性能天花板和智能天花板的强大实力。”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说道。在车展现场,来自阿维塔的合作伙伴―华为与宁德时代的高管也同台亮相,为阿维塔站台。

据谭本宏透露,自5月以来,阿维塔11的收订情况远超预期,截至目前累计订单已超过2万。阿维塔首批10城体验中心和体验空间也已全面开启。到今年底,阿维塔渠道将扩张至全国110座城市。在成都车展期间,谭本宏与汽车之家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以下为对话精简版:

Q:刚刚我们第一次见到阿维塔11的实车,那您能不能简单地给我们介绍一下,阿维塔11这款车目前的产品优势到底在哪?

A:消费者买的是产品和服务,两者相比最重要的应该是产品。在产品这个领域里面,怎么来看待阿维塔11。首先应该看消费者买的是什么,是一个智能电动汽车,智能二字很重要。以前我也和媒体交流过,在过去的竞争里,我们中国品牌和特斯拉的竞争不在一个赛道上。特斯拉一直用自研的芯片,拥有144Tops的高算力,去做智能驾驶辅助和座舱,它是智能电动汽车。但过去其他车是智能电动汽车吗,大部分的车只能叫智能网联汽车,不能叫智能电动汽车。

汽车之家

『阿维塔11』

2022年市场推出了不少智能电动汽车,其中阿维塔11可以说是代表,我们拥有400Tops的大算力,新架构和高压充电,带来的是系统的升级,另外一个你能看到蔚来ET7,ES7, ET5都是新架构和大算力。但蔚来用的是换电,所以说它的电压没变,还是400V。小鹏G9也是,拥有508Tops大算力,也是高电压,还有新的架构。

有些人经常会拿其他产品和阿维塔11比较,我会说苹果和梨子是不能比的。那别人就说智能电动汽车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你是苹果,但是你吃起来的口感可能跟梨子差不多,或者都是解渴,都是甜。

我说智能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可迭代可升级,特别是在智能驾驶辅助这个领域里面后续的OTA升级能力。好比一个是昆虫的大脑和一个是人的大脑,昆虫再怎么学习,也只能做他那一点该做的事情,能做的事情。但是人不一样,人能用火。同样,400Tops的算力加新的架构,加双冗余的执行系统等等,它就可以适应未来更长远的智能驾驶辅助的功能迭代和升级。我们现在跟华为一起做NCA智驾导航辅助,高速的NCA,城区的NCA,这些功能都在一步一步的到来。如果你买的是一个电动车,这些东西跟你就无关,你买的不是一个未来,而是一个当下甚至于是一个过去。

所以坦白讲,就是我今天早上说到的三个天花板,我觉得在35万-45万区间,阿维塔具备这样的潜质,颜值天花板,综合性能天花板,还有智能天花板。因为车是一个三维的,是一个运动的物体,是一个带着功能的物体,那么颜值不是你简简单单做一个模型就可以了,对吧?放在那里没有功能。我们在造型设计的时候会受到非常多的挑战,空气阻力,传感器位置等各个方面的影响。

但在阿维塔身上,你看到了我们34颗智驾传感器,被非常好地融合到车体设计里面去了,无论是激光雷达还是毫米波雷达,还是超声波雷达,还是摄像头。这是真的水平,很有美感。

阿维塔是在用心做产品,用心做智能电动汽车的产品,我们功能不妥协,设计也不妥协,这两个不妥协加在一起,我说既有颜值也有才华,所以这是第一个颜值天花板。

第二个就是综合性能,因为开车并不是说天天都要跑长途或者跑短途,我们是一个综合性能,会遇到各种工况。我认为,要做好一件事已经非常难,更何况你要做到全面优秀。阿维塔搭载90度和116度电的电池电量,550到 680km的续航,都很优秀。而且我们的续航是真实可靠,后续大家亲自体验以后,就能够感受到,我们在申报方面的态度是很真实的。

有这么高的续航,还有双电机的高性能加持,还做到了内饰豪华,并且有激光雷达加持智驾等等,综合起来不容易,所以我们是一个综合性能的天花板,这也和我们洞见当下的人群有关系。

现在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是更考虑综合需求的,他不会为了因为要买电动车而去妥协很多,这也是我们中国品牌的机会,所以我觉得阿维塔11是一个综合性能天花板。当然还有智能驾驶我就不用说了,华为跟我们一起做这么多,后续会给大家带来更多体验。今天宁德时代也来了,我觉得宁德时代电池,讲的最给力的一句话就是在重庆车展,曾总说的最好的技术都给阿维塔用。宁德时代是我们的二股东,肯定会给我们最好的产品技术和安全。

汽车之家

『阿维塔、华为、宁德时代高管与用户合影』

Q:刚才您也提到阿维塔11的定位是一台智能电动汽车。其实我们也看到很多人在说电动汽车的下半场,其实就是智能化。所以阿维塔搭载了华为inside hi的全栈智能汽车的解决方案,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并且现在在目前阶段,应该说是跟华为合作最深入的、“含华量”最深的这么一个品牌。那么在跟华为的合作中,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方面华为能够提供怎样的一个优势?以及刚才您提到了马上我们会有NCA的功能,这个功能究竟什么时候可以上线?

A:高速的NCA我们会在12月就随车交付,届时会覆盖全国超20万公里的高速和城区快速路。城区的NCP我们会根据城市高精密度的分布。目前北京是部分,上海、深圳这几个城市我们已经采完,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去广州、重庆、成都、杭州等城市。这些计划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即使没有高精地图,我对阿维塔在规定车道内的领航辅助能力也很有信心,等待大家亲自体验。

Q:关于NCA的功能,您刚才也讲了高速的NCA可能会先上线。那现在基于高精地图的智能驾驶,各家基本都在做,NOP、NGP、NOA这些,大家都有。不知道您体没体验过阿维塔的NCA功能,目前来看是否满意?

A:阿维塔全系标配3颗激光雷达,全系标配400Tops的算力,如果我们在NCA上的体验还做不到数一数二,我个人觉得那就是我们团队没做好。因为智能驾驶里面可能你认为好的体验,并不适用于所有工况。也许今天遇到的工况比较简单,所以刚好体验还不错。也许偶然出现一个很紧急的情况,可能体验就不够好。这个点可能不足以评价智能驾驶的好坏。但我觉得今天早上王军总讲的那个话,我还是很认可的。智能驾驶给你带来的第一个能力是什么?是安全,它一定能让你无论是人驾还是自驾上都更加安全。所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在这一点上满足大家的要求。

阿维塔科技 阿维塔11 2022款 试装车

Q:现在阿维塔11可以说已经正式上市了,并且可以接受预定。

A:对,开始接受订单了,马上9月份开始试驾。

Q:我想请教您的是这款车目前的订单情况怎么样?以及我们的交付节奏是怎样的?

A:昨天也和媒体朋友分享到这个话题,自5月以来,阿维塔11的收订情况远超预期,截至目前累计订单已超过2万。

目前,在阿维塔11的大定车主中,有超过86%的用户选择了36.99万元起的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以及40.99万元起的超长续航双电机奢享版这两款中高配车型;个性化选装率超过90%;大定用户下订的单车均价(含选装)超过了40万元。

关于车色和选配,皓白、雾绿、墨灰比较受欢迎,用户对四座版的反馈也非常好。另外,订单特征是长续航奢享版最多,超长续航奢享版第二,三个车型大概比例是5:3:2。

所以说总体来看,用户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计划是在12月份开始交付给用户,然后9月份开展全国的大规模试驾的活动。

汽车之家

Q:今年上半年其实很多车企,尤其是新势力、新能源车企,会面临供应链紧张、芯片紧缺,甚至包括口罩等一些问题,因此会影响产能。那么阿维塔马上在12月份就开始交付了,是不是也会遇到产能的问题?

A:对的,正是因为遇到了这么多考验,我们一直在解决产能问题,最后决定在12月份开始交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