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时间等红灯,D挡踩着刹车对车有危害?

2022年08月30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小米谈车

自动挡一般在短暂停车的时候都在不用摘档,放在D档上,踩住刹车,等到起步时松开刹车即可,方便省事。可当碰到需要较长时间停驻,如等一个较长的红灯,还是D档踩刹车这样对车有危害吗?

自动档车型有三种,分别是AT变速箱、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这三种变速箱在挂D档踩刹车的情况下变速箱内部的运行状态是不一样的。不过,不论哪一种,都不建议长时间挂D档踩刹车。

先来说说AT变速箱。当变速箱挂在D档时,自动变速箱内部的齿轮一般都挂在一档上,它与车轮是结合为一体的,但是由于踩住了刹车,车轮是不动的,所以这些齿轮也不动。此时发动机是正常运转的,变速箱不动,那么发动机的动力就全部作用在了液力变矩器上。此时变矩器的泵轮随发动机高速运转,而涡轮静止不动,二者处于完全滑动状态,发动机的动力全部用来带动变矩器内部油液的流动。也就是说,此时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带有负荷的。发动机为了避免熄火会增加喷油量,变矩器长时间处于滑动状态会导致变速箱油的温度会升高,所以挂D档踩刹车这种方法既不省油,也会伤车,是非常不建议的。

再来说说CVT变速箱。CVT变速箱的结构及工作原理与AT变速箱是类似的,也有液力变矩器,只不过它的变速机构换成了钢带和锥轮,前进、后退及空档是用一套液压控制的离合器来结合的。当变速箱挂在D档时,钢带、锥轮处于最大传动比位置,前进档离合器结合,但车轮不动,发动机正常运转。这种状态与AT变速箱是一样的,发动机的动力也是全部作用在了液力变矩器上。所以CVT变速箱挂D档踩刹车也是不合适的。

最后再来说说双离合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的结构不同于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它没有液力变矩器,只是用离合器的结合与断开来输出动力的。当它挂入D档踩住刹车时,两个离合器都处于分离状态,变速箱变速机构挂在一档上,此时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没有负荷的。不过,只要你踩刹车的力度稍小一点,离合器就会结合,汽车有向前行驶的趋势,此时的离合器处于半结合状态,由于摩擦生热很容易高温烧离合器片。这也是在城市拥堵状态下建议用手动模式的原因。

那么变速箱挂在N档会怎样呢?

不论哪一种变速箱,当处于空档位置时,变速箱内部的齿轮都是自由转动的。发动机的动力经变矩器传入自动变速器,带动各齿轮空转,输出轴无动力输出,此时不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的负荷都是最小的。此时我们再拉上手刹车解放我们的右脚,可谓既省油又省车,还可以让我们的右脚得到短暂的休息,是最合理的操作方式。如果等红灯的时间超过30秒,我们就建议采用空档+手刹的方式来停车。

不过现在有很多车型为了降低油耗,有自动空档的功能。即挂在D档上,踩住刹车,变速箱内部会自动变为空档。这样的车型我们就可以一直挂D档踩刹车了,具体可以参考使用说明书。还有很多车型有自动启停功能,等红灯时挂D档踩刹车就直接熄火了,如果挂入N档发动机反而会重新启动,这样就失去了自动启停的意义了。

红灯时间有长短之分,有的也只有一二十秒,有的比较长,能超过一分钟。对于不同的红灯时间,采取的对待方式也是不同的。

如果是一二十秒钟的时间,踩下刹车,保持D档等待即可。短时间等红灯不建议大家换其他的档位,主要是考虑到便利性。因为红灯时间比较的短,在短时间内又是挂N档又是拉手刹,踩刹车挂D档松手刹,相对比较的麻烦,不如踩着刹车红灯变绿灯的时候松刹车给油走来的方便。

如果红灯时间比较长,超过三十秒钟,建议大家拉紧手刹,挂入N档等待,这样做的好处不少,可以让脚得到休息,长时间踩着刹车会累的;要比D档更省油,N档状态下发动机转速更低;防止变速箱过热。因此长时间等红灯拉紧手刹挂入N档等待还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

有些朋友在长时间等灯红灯的时候会挂入P档等待,这种操作也是可以的,优点是可以很好的防止汽车溜车。不足之处是万一车子追尾,力度较大的话对变速箱有一定影响。这种等红灯的方式并不是非常的建议,P档是驻车档,用于长时间停车更合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