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急暂停,成都车展“白折腾”?

2022年08月30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开展第五天,成都车展被紧急叫停。

8月30日凌晨1点39分,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官微发布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暂停举办的重要通告:自2022年8月30日零时起暂停5天,后续将根据疫情进展和防控需要作动态调整。

紧急暂停的消息一发布,业界一阵哗然。这是中国车展史上的第二次被叫停,上一次是2003年的上海车展,当时也是应“非典”防疫要求,车展媒体日结束,车展被暂停。

对此,有观点认为,车企和经销商付出来了太大的代价,成都车展是“白折腾”。但情况是不是真如此?我们有必要进行理性的梳理。

“最纠结”的一次车展

毫无疑问,成都车展是有史以来最纠结的一次车展。从开始到结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还未开展,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京地区的汽车人就开始了“去不去参展”的讨论:“首都机场到双流的航班又被取消了”、“高新区不要住了,回来要7天居家观察”、“双流区(展馆所在地)回京只需要3天两检”“这只是今天的政策,你回来的时候可能就不一样了”……即便是落地天府机场,也有不少人与北京居住地社区进行联系,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生怕逾越半步,进入“7天居家观察”的圈子。

意外还是发生了,就在8月25日,媒体日前一天,位于成都市中心的锦江区疫情爆发,十几个小区被静默管理,武侯区也出现了本土病例。一时间,给第二天的车展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更多人担心的是回不了北京。

好在车展首日,展馆内热情丝毫未减。三层防疫关卡,将近1小时的排队,馆内处处行走的“戴口罩”关爱提醒,以及一场场热火朝天的发布会,让大家短暂放低了对疫情的担忧。媒体日当天,成都市市委书记还亲临现场,为车展鼓舞了士气。

短暂的平静后,当天下午很多人加入改签队伍,即便是当天最晚的航班,即便是去天津中转,也要提前回京。回到北京地区的汽车人未能摆脱“7天居家观察”的封闭管理,工作节奏也被打乱,但并不影响大家将成都车展看作是汽车行业“金九银十”的好兆头。

车市“金九银十”前奏

几天前,中汽协表示,8月汽车市场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特别是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乘用车产销将会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会维持良好表现。

“成都车展是车企最后一个‘黄金发布期’。集中性的发布比单独搞发布会效果要好。”成都当地的一位汽车媒体人在朋友圈这样说到。

另一位北京地区的资深媒体人也表示:“上半年北京车展停办,打乱了企业的产品节奏,这次成都车展至少给了车企一个窗口,让车企按节奏把产品发布了,这对Q4的车市来说是利好。”

作为今年国内首个A类车展,成都车展顶着头顶“三座大山”,展出了128个汽车品牌,1600余台整车。媒体日当天,新车发布会多达72场,揭幕首发车型92款:全球首发新车28 款,全国首发新车36款。无论是车展规模,还是消费者观展热情都丝毫不减。

“2014年第一次去成都车展,2016年在车展上买了第一辆车,2021年又在车展上买了第二辆车,转眼2022,为了梦想之车还要奋斗啊!”车展开幕当天,一位四川的网友发出这番感慨。

这只是一个细微的写照,在西南地区,不少人愿意在成都车展上选择购车、换车。以2021年成都车展“战绩”为例,车展10天共销售新车37730辆,销售总额达到65.16亿元。今年成都车展上,组委会针对每天前100名购车用户还给予了2000元的购车补贴。

“现场看车与云观展或者线上发布会的效果完全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次成都车展也让消费者看到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新产品,对于拉动消费和准备也能起到积极效果。

行业趋势“风向标”

“目标基本达成。”对于车展前5天捷途品牌的表现,捷途汽车李学用这样说到。其本人对于今年中国车市持乐观判断,“在政策的强力拉动下,应该不会下滑”。今年年底,中国自主品牌,无论是品牌自身销量的增长,还是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占比,还会再创销量新高。

基于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捷途以昆仑智混平台首款产品——大圣i-DM为开端,将在2024年实现全部绿牌化。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捷途一家的发力点,以比亚迪、长城、广汽、上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都在本次车展上亮相了旗下混动车型。

比如,广汽传祺展台新一代M8豪华MPV、第二代GS8、影酷、影豹组成混动天团;比亚迪同时发布唐DM-p和唐DM-i 252KM尊享型;长城旗下哈弗、坦克、魏牌等子品牌集体发布混动车型,一展转型的决心。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这也代表了新能源汽车路线“多元化”的趋势。一方面,传统车企可以发挥在造车领域多年技术积累的优势,另一方面也与新势力等品牌进行了一个错位竞争。

假如疫情未起,成都车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即便是开展5天被紧急暂停,也远远谈不上是“白折腾”。只是车企和经销商真金白银的投入,效果可能要在未来几个月才能体现。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更多人看来,成都车展如期开展是重压之下的一次尝试,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汽车行业信心的提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