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财报出炉,新能源车是贴钱赚吆喝?

2022年08月30日 17:46:02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尽管车市受俄乌冲突、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得益于促消费政策赋能,疫情快速得到遏制,6月车市迎来反弹,销量成绩暴涨,加之车企的降本增效措施出炉,多家车企在上半年和第二季度都能斩获佳绩,同时收益财报也相当可观。目前,吉利汽车、理想汽车、法拉第·未来已经公布了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营收财报,我们来看看谁的捞金能力最强。

吉利汽车

财报收益:营收增长29%至582亿元

上半年吉利汽车的产品业务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总销量61.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增长398%,在中国品牌中增速最快,而新能源板块销量在品牌总销量占比也增加14.4个百分点至17.9%,新能源转型开始全面发力。

销量上升同时,单车销售收入与单车平均毛利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上半年,吉利汽车总平均单车销售收入同比提升了21.1%,达到10.2万元,平均单车毛利1.6万元,同比增长9.9%。

那么在销量与收入双升的情况下,吉利汽车的半年财报数据也足够出色,实现营业收入5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另外,吉利汽车自由现金流也上升1076%至人民币54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5.8%至人民币220亿元。

目前吉利汽车旗下各个品牌基本都能保持高质量发展,比如吉利的中国星家族,平均售价已经冲进了合资车型竞争圈,领克产品的平均销售收入达到了15.2万元,而极氪车型平均大定订单金额也超过33.5万元。吉利汽车中高端车型的价值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不过在新四化变革浪潮下,比亚迪和特斯拉两条鲶鱼的强势发力,也给吉利汽车造成不小的压力,如今吉利汽车已经从冠军位置滑下,想要重回一哥位置,需要紧抓机遇,加大研发投入,给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如今,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智能化竞争阶段,吉利汽车也将会发力智能化,利用科技生态网为新车型注入更先进的智能科技,同时深化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争取在2025年实现20%的国际化销量。

理想汽车

财报收益:亏损额翻番

在新势力阵营中,理想汽车是优等生,曾经仅靠一款理想ONE冲上新势力冠军位置,同时还曾经是蔚小理中唯一一家实现季度盈利的厂商。然而进入2022年,随着一份二季度财报的公布,理想汽车的光环也逐渐褪去。

理想汽车第二季度交付了28687辆理想ONE,实现营收87.3亿元,虽然同比增长73.2%,但环比下滑8.7%。另外,理想汽车的亏损也翻了一番有余,亏损额度达到9.78亿元人民币,相较于一季度的4.13亿元增加5.65亿元人民币,理想的成绩并不理想。

对于营收下跌的原因,理想汽车归结为三大因素影响,疫情、供应链短缺、产品内耗。理想L9的到来,对理想ONE的订单产生了内耗的影响,今年二季度,理想ONE的销量成绩也是一路下跌。

其中原因不难理解,理想ONE的用户大多数由传统豪华车用户转化而来,经济实力雄厚,而理想ONE与理想L9在价格上相差不大,后者却有更新更智能的配置,同时用料也更豪华,自然吸引更多人喜欢。见此,理想ONE不得不开启了价值7000元的保险促销活动,希望通过让利来提升理想ONE的性价比。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理想L9是扭转当前困局的最大筹码,这款车在7月份的订单量已经有3万辆,并计划在9月份交付超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理想汽车坚持发力增程车型,并认为增程式动力系统是新能源车的最优解,但是理想汽车也加速纯电车型布局,按照原计划,理想汽车将在2023年推出一款纯电车型。未来,理想汽车在增程式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发力之时,或许成绩会迎来巅峰时期。

法拉第·未来

财报收益:上半年与二季度都是亏损

最后再来看法拉第·未来,如大家所料,这个企业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上半年运营亏损2.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8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8亿元)。净利润方面,上半年净亏损2.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亿元),其中二季度亏损1.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3亿元)。

而对于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原因,法拉第·未来表示主要由于工程、设计和测试服务的增加,因此支出费用也更大。而对于未来,法拉第·未来也明确说明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重大经营亏损。

资金紧缺是法拉第·未来的常态。此前法拉第·未来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需要筹集3.25亿美元来生产汽车并为业务维持到今年年底提供资金。也因为费用不足,法拉第·未来首款车型FF91电动SUV的交付时间也多次推迟,如今计划在2022年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向客户交付。

至于FF91的交付计划会否再次跳票还无法确定,但有一个好消息是法拉第·未来又一次融资成功。在公布财报那天,法拉第·未来宣布成功签署了一项新融资机制的最终协议,最高6亿美元的融资方案已到账5200万美元,同时还与多个投资者积极商谈追加融资事宜,或许资金到位后,FF91的交付计划能如期进行。

对于法拉第·未来而言,FF91能否正常交付尤其重要,毕竟法拉第·未来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是无造血能力,若FF91交付时间一再推迟,无法给品牌带来收益,未来法拉第·未来的出境将会更加艰难。

汽车行业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变革时期,唯有实力强大的车企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获得可观的收益。而从已公布的车企财报来看,吉利汽车凭借出众的体系力,从容面对市场的挑战,销量与收益都能斩获佳绩。而理想与法拉第·未来作为新创企业,体系竞争力相对较弱,亏损是常态。如今,资本的不断涌入和新手们的前仆后继,造车赛道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唯有强者才能更好地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