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35.95亿赶超去年整年,比亚迪利润释放显现

2022年08月31日 09: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8月29日,比亚迪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根据报告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达到了1506.07亿元,同比涨幅达到65.71%。

具体来看,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1092.67亿元,同比增长 130.31%;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为410.7亿元,同比下跌4.78%;两项业务分别占本集团总收入比例的72.55%和27.27%。

从整体来看,比亚迪在营收数据向好的同时,净利润也实现了大幅度提升。2022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整年比亚迪净利润为30.45亿元。因此,比亚迪仅用半年时间就超过了去年一年的盈利目标。

从细分毛利率来看,相比去年有小幅度下滑。比亚迪在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上毛利率为6.08%,同比下滑0.92%;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毛利率为16.30%,同比下滑1.73%。

为何增收又增利?

在疫情不稳定、工厂停工停产、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形势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仍顶住行业压力保持了高增长态势。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 24.7%,较去年增长超 7.5%。而在销量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64万辆,同比增长314.9%。尤其,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尤其表现优秀,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数据显示,比亚迪DM插混车型累计销售约31.5万辆,同比增长454.22%。仅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就超过25万辆,成为首款达成“均价、销量双25万+”的国产品牌车型。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首款搭载“e平台3.0”的海豚,去年上市至今持续热销。6月销量10376辆,环比增长61.4%;上半年累计销量58514辆,夺得小型车销量冠军。而在今年2月上市的A级潮跑SUV“元Plus”也增速迅猛。3月-6月累计销量为48329辆,7月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

毛利率出现小幅度下滑

有行业分析,比亚迪毛利率下滑的原因除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与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方面相对低迷、研发与员工收入端也有关。

今年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和物流受限,导致手机行业整体不景气。随即,消费需求也受到经济下行抑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态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IDC 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8.8%至6亿部,连续四季度下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表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 21.7%,其中,5G手机出货量1.09亿部,同比下降 14.5%。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在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出现了收入和成本同时下降的局面。

同时,伴随着比亚迪汽车销量“火热”,订单量也大幅提升。比亚迪既要将部分挣来的钱投资动力电池和新品牌,又要稳定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以急速地扩充产能。

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大力投入新项目研发,研发费用为64.7亿元,同比增加46.63%。同时,根据报告,比亚迪共有约40万名员工,甚至是去年一整年员工数量的两倍。从研发成本和薪酬成本角度,都无形中增加了比亚迪的成本投入。

不过,在汽车业务板块,比亚迪在3月份停售燃油车整车生产线,甩掉了燃油车生产线的包袱,使得毛利率重新得到释放。同时,根据比亚迪规划,5月份已经推出腾势D9,第四季度或将发布全新高端品牌“星空”,都验证了比亚迪想要改变以往坚持的“薄利多销”策略,加入高端品牌汽车行列的决心。这也是为何,相比以往,比亚迪在两大业务板块都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

总体来看,进入2022年,比亚迪一直被诟病“卖车只过流水,不赚钱”的问题,似乎终于有了结构性的改善。据此,行业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或许可以定义为比亚迪利润释放的转折性半年。而进入下半年,比亚迪的利润释放会更进一步显现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