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负债70亿,宣布破产,第一个死在新能源大潮下的传统车企?

2022年08月31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十年前的国产黑马车企东风裕隆,如今破产重整无人愿意接盘,整整两年一辆车也没卖出去。有人评价东风裕隆是新能源汽车大潮下第一个倒下的传统车企。

也有人说自从2018年其掌门人严凯泰离世之后,东风裕隆就开始一蹶不振。那么造成东风裕隆没落至此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

东风裕隆的倒下,是为传统汽车提前敲响的丧钟吗?本期商将锦囊就来带大家了解东风裕隆的重生与没落。

没人要的东风裕隆

近两年是汽车产业不安稳的一年,一边是新能源汽车在市场异军突起,比亚迪长城等品牌抓住了机会正在大力拓展。

另一边则是传统车企的迅速没落,从2020年到现在已经有众泰猎豹等好几家知名车企宣布破产重整。而东风裕隆这个名字,已经在破产重整的名单上待了大半年了。

要知道众泰破产之后没多久就有江苏深商愿意为其接盘。反观东风裕隆,从去年11月就开始就一直在急着对外招商,结果三次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根本没有投资者愿意接手这家负债70多亿元的车企。要知道就在十年前,东风裕隆还是国内合资车企中发展最快的品牌。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东风裕隆的倒下,我们还得聊聊裕隆这个品牌的前世今生。

裕隆汽车最早诞生于1953年的台湾,当时的裕隆集团还是捡美军的军用车技术,改成民用以后销售的。裕隆汽车前后和美国通用、日本日产等车企合作过。

裕隆算是台湾最早的民用车企之一了,资历、硬件和口碑都还不错。在2010年,裕隆汽车和东风汽车达成合作,东风裕隆正式成立。

至于为什么裕隆集团这次会选择内地,原因还得从两年前说起。裕隆来到内地并不是毫无征兆,在2008年,美日等国的汽车市场趋于下降水平。

美国自己的百年老牌福特和通用都关了好几十个厂,更不用说裕隆这种外来车企了。面对美日市场的疲软,裕隆当时的董事长严凯泰便将目光投向了大陆。

2010年他来到了杭州,和东风汽车达成了合作。在猛砸了100多亿元以后,一个寄托着裕隆集团希望的品牌诞生了:纳智捷

从黑马到“下水道”

在品牌初创的前五年里,纳智捷表现得还不错。2011年纳智捷推出了自己的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

当时国内的不少消费者都被这辆造型前卫新颖,价格还很亲民的车给吸引住了,在推出产品的头一年,纳智捷的年销量就达到了3.1万辆。

但随着消费者们将车买回家以后,纳智捷的问题就立马显现出来了。国内直到今天都还流传着一些纳智捷的段子,比如油老虎、操作感差、变速箱不行等等。

纳智捷在当时很多车友眼里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代名词。它新颖漂亮的造型和宽裕的大空间在外表上却是很能唬人,但当买回去开的时候体验感那叫一个稀烂。

当然,不过分追求性能的消费者,倒是对纳智捷的高颜值相当满意。纳智捷也对后来的车型,针对消费者经常吐槽的变速箱进行了改进。

无论如何,纳智捷在创立的头五年里过得还算顺风顺水,在2015年的年销量还达到了6万辆的巅峰。但巅峰之后,纳智捷就开始了自己的跳崖式下跌。

2016年,纳智捷在销量上几乎被腰斩,当年仅完成了4万辆的成绩,比起15年的巅峰水平少了三分之一。

巅峰后的东风裕隆开始迅速衰败,到了2017年,纳智捷的年销量就只有一万辆出头了。这两年的时间里纳智捷彻底从黑马品牌沦为下水道车企。

到了2019年,纳智捷的全年销量只有一千多辆,直接陷入了停产状态。

纳智捷为何失败?

关于纳智捷为何会迅速衰败,有人说是新能源汽车的冲击导致的,也有人说是纳智捷糟糕的性能让他被消费者抛弃。

不过这两种说法还是有些片面,首先是新能源,纳智捷其实在2011年就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概念车Neora。但我国新能源汽车浪潮的真正到来,是在2018年之后。

彼时的纳智捷早就只剩一口气吊着了,说新能源击垮了纳智捷,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品质问题的说法也难以让人信服。

纳智捷虽然毛病不少,但购买过的消费者也大多以调侃为主,纳智捷的价格还是相当对得起它的性能的。

目前一种比较有说服力的观点是,纳智捷死于平庸。来到内地的十年里,纳智捷基本上没有在品牌建设方面得到过什么成就。

纳智捷在各个方面都还算中规中矩,这反而成为了它最致命的问题。一个品牌可以不优秀,但绝对不能没有特点。

纳智捷唯一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地方居然还是油老虎,在品牌形象上可以说是一败涂地。东风裕隆如今拖着70多亿的债务,四处寻求收购,结果半年多过去了还是没人搭理。

业内人士对此的评价是,接盘车企为的是品牌,不然就相当于花几十亿买了一堆厂房和设备。的确,纳智捷这个无人问津的招牌,谁又愿意为他花70亿的高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