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猛士进军电动越野,超1000匹马力,能拉动销量吗?

2022年08月31日 16:22:02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近日,东风猛士正式发布,定位于豪华电动越野品牌。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新品牌如雨后春笋,遍地拔起,数不胜数。当前的车企瞄准细分市场,推出精准定位的品牌,比如长城推出针对女性的欧拉品牌,城市越野坦克品牌;比亚迪即将推出的“星空”品牌,则定位于高端电动硬派越野等等。

东风汽车顺应潮流,推出岚图品牌后,再次发布主攻豪华电动越野的“猛士”品牌。新品牌发布的猛士M-Terrain、M-Terrain S 两款概念车,造型张力十足,线条凌厉,多项技术赋能,集合动力、越野、智能和科技为一体,预计2023年量产。

其实,对于豪华越野这个领域,东风猛士是有发言权的,毕竟为军工生产专业越野车型,之前也生产民用的越野车型,具有深厚的专业越野技术沉淀。但在这个小众的细分领域里,东风猛士能打好差异化营销这副牌,实现品牌和销量持续发展吗?

1、渗透率0.9%的市场能搅起多大水花?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98.7万辆,渗透率14.8%;2022年1-6月新能源汽销量约260万辆,渗透率21.6%。虽然新能源的销量、渗透率都在逐步的提升,但是高价位车型的占比仍是少数。

据交强险2022年上半年数据显示,0-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新能源汽车销量的27.1%;10-20万元新能源汽车占比为38.6%;20-30万元新能源汽车占比为17%;30-40万元占比为13%;40万元占比为4%。也就意味着当前的新能源市场以中低端为主。就连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等品牌在后续都将推出30万元以内的车型,以提升销量。

而对于高端越野SUV而言,市场容量更加有限。虽然笔者没有查到更为详细的硬派新能源越野车销量数据,但是,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硬派越野车销量占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仅为 0.9% 。

不难看出,新能源高端品牌,高处不胜寒。而新能源高端越野品牌,市场容量只会更小众。东风猛士此番切入的可以说是不足0.9%的领域,又能搅起多大的水花呢?

2、引发的蝴蝶效应或能传承东风新能源汽车的高端梦

除了东风猛士,还有比亚迪年底推出的“星空”,吉利汽车推出的“雷达”等品牌,都定位于高端越野SUV。

为什么自主品牌纷纷进军高端品牌呢?难道这只是巧合?显然不是,这些新能源硬派越野车型承载着自主车企高端化、高品牌溢价的梦想。

要知道一只蝴蝶煽动翅膀都还有蝴蝶效应,更何况这还是一个高端硬派越野电动品牌。

尽管定位小众,在酷爱越野的用户眼里,硬派越野车是一款彰显个性的产品,一旦认准产品,这部分用户反倒不过于纠结价格。东风猛士先通过高端专业和高昂价格的越野产品,超1000匹的动力激发男性荷尔蒙,从而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高端品牌认知,后续逐步推出硬派城市SUV产品,完成一波“销量收割”,或许才是品牌发展的真实路线。

但是,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初级阶段,品牌进出熙熙攘攘,几家欢喜几家愁,各个品牌处于生死边缘。东风汽车在未站稳新能源脚跟的前提下,投入巨大资源,贸然打造高端小众品牌,风险实在不小,销量和营收不足倒也罢了,关键是错失更大的市场机会。

结束语:东风猛士全新品牌和概念车型的发布,是东风汽车在新能源赛道持续发力的表现,也代表东风汽车对新能源市场必胜的态度和决心。但猛士能否承担东风品牌向上,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前景,道路曲折艰难,面临巨大挑战,更需要时间来验证。要知道:节奏很重要,领先一步是先进,领先二步是先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