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纯电车当重点,奔驰为何不使用增程式或DHT混动?

2022年08月31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增程式和DHT混动,自主和合资品牌搞得热火朝天,近两年的热度和销量都非常高,哪家车企错过它们,大概率会被认为技术落后。但BBA等豪华品牌都未参与,在电动化赛道,它们要么还在用没有串联模式(没有大功率发电机)的老式插电混动,要么直接推出纯电动车型。这是为何?

从这次成都车展上,奔驰亮相车型的阵容就能看得出,C位是基于纯电平台的奔驰EQE,次C位是奔驰C 350 eL插电混动,然后就是燃油车型。

DHT解决燃油车油耗,增程式解决电动车续航焦虑,都不算豪华车的痛点

DHT混动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省油,它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改造而来。低速时,发动机维持高效转速发电,再由电驱动,中高速,发动机可参与直驱,最终达到提升拥堵路况下燃油的能量利用率的目的;增程式混动是在电动车的基础上改造,加入油箱和增程器,电量低时,增程式发电补充给电池,已达到解决纯电动车续航焦虑的问题。

油耗和续航焦虑,这两个痛点对于中低端车型而言,较为明显,而奔驰作为豪华品牌,车型定价较高,其用户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对油耗的关注相对较低;同时,奔驰电动车主,还拥有其它燃油车的概率更高,续航焦虑痛点由另一台车接近,旗舰电动车型像奔驰EQS,续航焦虑可由司机解决。痛点不明显甚至不是真实存在的,奔驰自然没有动力去研发DHT混动或增程式混动车型,毕竟要开发全新的混动发动机,成本高,周期也长。

增程式和DHT混动普通用到中低端车型,奔驰来竞争,很难卖到30万以上

增程式和DHT混动都有很多热门车型在售了。像本田iMMD,比亚迪DM-i,长城2挡DHT和奇瑞3挡DHT等等都属于DHT混动,这里的车型很少有卖到30万元以上的,而奔驰的主销车型价位都在30万元以上。奔驰如果搭载DHT混动,消费者势必要拿它和合资或自主品牌DHT混动对比,如此一来价格就被拉下来了。

增程式混动稍微贵些,像理想L9售价45.98万,不过它的核心卖点是智能科技配置,一旦奔驰用上增程式混动,配置水平没办法跟理想L9相比。总得来说,混动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有品牌附加值的豪华品牌不适宜进入。其实第一段也说了,增程式和DHT混动都不是用来解决豪华车痛点的。

奔驰的电动化进程比较迟,已经无暇顾及DHT混动,只求赢在纯电动赛道

或是欧洲油价低,也或是当地对电动车型接受度低,奔驰的电动化进程相比于国内自主车企确实慢半拍。国内的中高端电动车型,蔚来ES8于2017年12月上市,理想ONE是在2018年10月推出,2019年12月开启交付,它们活跃在国内市场已经四五年了,而且口碑非常好。而奔驰的首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奔驰EQS ,2021年12月才上市。这已经不是慢半拍的问题了,差距已经很大了。

另外,有消息称,欧洲将于2035年禁止销售燃油车,混动车也会被禁售。众所周知,混动车只是燃油车到电动车途中的过渡产品,剩余的时间已经不多,起步晚得多的奔驰已经无暇投入精力到混动。倒不如集中更多的精力来优化三电系统,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这是衡量电动汽车水平的“新三大件”,争取在最终的纯电动赛道取胜。

就目前奔驰纯电动车EQS和刚上市的EQE的动静来看,作为纯电动车,这三个重点它没有一种可以拿出来当作亮点宣传的。没有了技术出色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奔驰这个品牌能给它的纯电动车带来多大的号召力?看EQS的销量就知道了,2022年1~5月,奔驰EQS累计销量仅为220台,5月卖出16台,6月和7月的销量更是未公布。销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网上有人表示“奔驰效应”失灵了。

奔驰电动汽车的新三大件没名气,国内车企可有名气。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可谓人尽皆知,“刀片电池”“DM-i混动”已经成为关键词,小鹏、蔚来、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也作为重点发展了多年,使用体验好,颇具竞争力;国外的特斯拉也不容小视。

奔驰现在全力发展“新三大件”,将来在电动化赛道都未必再像燃油车时代当“大哥”了。

写在最后

不仅是奔驰宝马奥迪以及其它豪华品牌也都在面临这种情况。时代要重新洗牌,豪华品牌的主角光环快罩不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