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那些提“禁燃”的人,请来成都当一周网约车司机

2022年08月31日 19: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淘汰,或是保留燃油车,必须由市场说了算,由消费者说了算,其他人请闭嘴!

作者丨刘葳漪

编辑丨大华

出品丨汽车人传媒

8月26日凌晨,我站在天府大道Marriott 26层的落地窗前。低头,是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从未如今夜这般黯淡沉寂:路灯隔一盏亮一盏,对面黑黢黢的高层建筑中偶尔有几个闪光的点点。

在过往的记忆中,这座城市黄昏后的万家灯火仿佛密集、晶莹的香槟泡沫,明亮且璀璨。入夜,火锅店、串串吧依然人声鼎沸、灯烛辉煌;黎明,水汽升腾的老茶馆用一缕茶香划破清早的宁静。

成都的市井长巷,聚拢起是锦绣,摊开来是人间。锦官城的动人,就在抚慰凡人心的烟火气......

到机场接我的司机师傅,开着一辆以电为唯一驱动能源的车。下午五点多的三环路有些堵车,师傅说,他那喜欢逛街喜欢耍的太太,回家跟他抱怨:影院的空调不开,看电影要自带扇子,38度的高温噻,电影院变成桑拿房。

师傅一路娓娓道来:这些天,他的同行们为车充电特别费劲,经常要辗转好几个充电站,才能找到运营的充电桩。他所在的网约车司机群里,天还没亮就去充电站排队,已经成了近期的常态;还常有司机在排队几个小时后,甚至是在刚好排到自己的时候,却被告知充电站停电了。

他说,自己是成都本地人,还好些。有不少买或租了新能源车做生意的师傅们,都是外地来成都、靠着跑网约车谋生的,充电站是他们充电的唯一选择。每天跑来跑去,就为能充上电。

师傅说,这几天,成都人出去吃饭,给餐馆打电话,不是预订座位,而是问:“老板儿,店里有空调嘛?”将近40度的天气,吃个锅锅,没有空调,哈老壳(脑袋)都要热掉了......

当晚,和几个朋友在Marriott五层的餐厅吃饭,乏力的空调,把我们瞬间拉到了马来西亚沙巴的路边摊。我们“应景”地要了几瓶Moet & Chandon,酒杯中大量的冰块冲淡了丝丝酒香中夹杂着的白柠檬和葡萄花蕾的芬芳——这种遗憾,充其量真的只能算作是“海棠无香”、“鲥鱼多刺”的矫情。

据说,为了降温,成都“高级”写字楼的大堂里,每天摆满了半人高的冰块。办到一半却戛然而止的成都车展现场,也是冰块坐镇。

我不敢进一步想象,有着210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相当于瑞士、丹麦、芬兰三个国家的人口总和)限电,此时此刻难捱的酷暑中,在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中,上演着怎样多元的人间烦恼。

不要以为缺电仅仅是川渝地区的特有现象。

在8月末,广东的网约车师傅们也有同样的处境。8月下旬以来,广州、深圳等地的充电站,也将电流下调了,原来仅需要一个小时的充电时间,现在至少需要翻倍。

“我做生意的时间就这样被减半了,万幸,还有电可充。”黄师傅不断安慰自己、调试心境。如果不是亲自遇上,谁也难以想象,在四川、广东这样适合开电动车的气候环境中,居然会因为缺电导致充电需要排长队。

这还仅仅是在新能源车保有量仅1000多万辆的情况下。如果新能源车全面取代燃油车,又会是怎么样的局面呢?

如果你认真学过中学物理,又不涉及自身利益,你一定不会认同在以煤电作为电力支撑的国家,电动车能比燃油车环保。作为一个肯写字的人,我一直呼吁要给消费者多元选择。

淘汰,或是保留燃油车,必须由市场说了算,由消费者说了算,其他人请闭嘴!

过早地提出“禁燃”,不仅不尊重科学,不尊重逻辑,也不契合中国的实际情况。试想,在广袤的中西部,以及冬季的中国北方,受制于供电系统,受制于季节影响,以电动车作为唯一出行工具,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制约。

不信,请在8月,来成都当一周驾驶电动车的网约司机!(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