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史性拐点!内燃机销量暴跌50%,买油车的人真没那么多了?

2022年08月31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内燃机协会公布了一组数据,能够直观的表现出内燃机的窘迫现状。

2022年7月,内燃机行业销量387万台,1-7月累计销量2540万台,下滑幅度接近13%,因为体量巨大,13%的下滑幅度也有330万台。

换句话说,今年开年到现在,内燃机市场有330万份额萎缩掉。当然,这指的是整个内燃机市场,包括但不限于乘用车、商用车。

乘用车市场,新能源销量再创新高。

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销量接近320万台,今年预计电动车销量将会达到500-600万量级。

也就是说,电动车的发展真正的蚕食了内燃机的市场份额。

过去几年,内燃机的全年销量都在5000万量级徘徊,商用车、乘用车、摩托车的共同发展,一时间让内燃机的销量达到历史峰值。

2015年,内燃机总体销量超过5700万台。

但今年1-7月累计销量却只有2540万台,按照预期推断,今年内燃机累计销量将会停留在4500万量级,这要比2020年的4680万台更低。

让内燃机销量更少一些,是碳中和转型的必然结果。

一方面,摩托车开始电动化,此前传统的摩托车市场开始结构性调整,电动化提上了议程,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年电动自行车销量井喷增长,蚕食了摩托车的增量市场。

另一方面,乘用车市场电动化人尽皆知,今年纯电动车销量也能够达到300万量级,也就是说有300万消费者抛弃了内燃机。

另外也有300万量级消费群体选择了混合动力车型,压制对内燃机的依赖性。

同时,商用车也在进行大量的调整,比如说出租车、大巴车也都进行了电动化转型,抛弃了内燃机,同时一些园区车辆也都不再需要内燃机,这些特殊车辆的转型,也是抛弃内燃机的一种体现。

传统内燃机企业也都在进行转型,乘用车市场方面,电动化车型发展速度较快,今年成都车展展出了大量的纯电动车型、混合动力车型,传统内燃机的市场需求继续减弱。

内燃机走过了一个世纪,过去针对内燃机的优化停留在热效率上,更高的热效率一定会有更低的油耗,但无论油耗如何降低,对石油的依赖都不会减弱。

过去,新能源道路上推出了“CNG车型”,但并未坚持下去。

电动化的出现,不仅仅是用电机代替发动机这么简单,更是用电代替石油,石油的来源比较单一,是用牺牲环境的方式来获得能量,但电能的获取方式除了简单粗暴的火力发电,还有风力、水力与光能发电。

更多元化的发电方式,的确能够减弱对自然的压力。

但电动车的销量不会无上限增长,目前来看新能源车型渗透率达到30%-40%就能够达到内燃机、新能源的平衡。

因为高强度用车依然需要燃油车,电动车作为一种技术补充,一方面是为了让我们某种意义上甩开对燃油车的依赖性,另一方面更多的新能源销量,也减轻了碳排放压力。

总而言之一句话,在未来几年中还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抛弃内燃机,开始接受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