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安全驾驶学院开课!面对鬼探头、静止车辆L9能毕业吗?

2022年09月01日 03:19: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全尺寸SUV可以不追求操控,但不能没有操控,在每一次全家出行中,操控即安全!这是在我参加完一天理想汽车安全驾驶学院之后,心中最直接的感受。

要说在前面的是,理想举办这次活动目的是为了向我们展示、传递理想L9在主动安全上的能力边界,但了解并不代表面对相同情况就可以掉以轻心,就像他们在活动中说到的,驾驶安全在能够遇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还是需要掌握在驾驶员自己手中的。

以往提到驾驶安全,除了驾驶员自身的安全意识之外,更多都源于车辆的机械性能,我们熟知的百公里制动测试、麋鹿测试等都是用来检测这一点的,如今随着主动安全系统和驾驶辅助功能的普及,尽早发现潜在风险,提早采取措施平稳规避、化险为夷,成为了所有车企努力的方向。

以理想L9为例,在车辆行驶中遇到突发情况时,首先做出响应的会是处于激活状态的驾驶辅助系统,之后是车辆的主动安全功能,最后才是车辆本身的机械性能,接下来我也就按照这个顺序,来逐一解析在安全驾驶学院众多项目中理想L9的具体表现,结尾还有彩蛋!

特殊障碍识别&鬼探头

首先要说的项目,一定是最能凸显理想L9亮点的对前方特殊物体的识别,基于全新搭载的激光雷达所打造的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相比之前激光雷达的加入让车辆更早、更精确的判定出前方存在的障碍物,尤其是对于前方静止的特殊物体,激光雷达能做到更有效的识别。

这主要是因为现阶段对于特殊物体,视觉系统很难做到100%识别,系统不认识也就无法做出对应反应,毫米雷达因为工作原理的特性,通常会屏蔽掉绝大多数的静止物体,也就导致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直接碰撞。此时激光雷达的作用就凸现出来,通过3D扫面它可以明确告知车辆,前方存在的障碍物体积,再由系统判断是否要减速停止或避让。

实际体验中,在应对前方侧翻车辆和横在路中间的水码时,理想L9的表现足够稳健,发现障碍物后,车辆能够平稳减速直至刹停,在它如此轻松表现的背后激光雷达的作用功不可没。

再来说车车事故中最容易造成重大风险的“消失的前车”项目,所谓“消失的前车”是指在车辆正常行驶中,前方车辆突然变道后,同车道前方有静止的故障车,更高车速下更短的反应距离是这个项目最大的难点。

对于该场景,表现优异的车型应该是基于驾驶辅助功能,尽早发现前方静止车辆,平稳减速刹停,在未能做到及时识别的情况下,车辆的AEB功能会在末段进行介入,在最短距离内将车辆刹停,AEB的介入会影响乘坐舒适性,也代表着潜在风险,它介入后能否将车辆刹停会取决于很多客观因素。

实际场景体验中,理想L9在开启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的状态下,面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静止车辆,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可以给出相应的标识,提早让车辆开始缓慢减速平稳刹停,尽管每次都可以刹停,但就像前面说的一样,即便系统是靠谱的做出了准确识别,还会有太多可能的干扰项,比如自适应巡航功能带来的减速效果不能达到预期,最终还是需要AEB介入刹停。

这里多提一句,激光雷达的安装位置可能会对结果造成的影响,理想L9这样顶置的布局会显得有一些突兀,但不可否认的是“站得高看得远”的物理特性,让它可以更早发现前方障碍物。此次测试中,我们前方用的障碍车同样是理想L9,如果是轿车的话表现会更出色,因为在前方车辆未变道前,身处高位的激光雷达就能识别到潜在风险。

软件层面最后来说完全依赖AEB的项目——“儿童鬼探头”,这应该是所有人车事故中,最容易造成严重伤亡的,因此绝不能轻视。该项目能很好展示车辆AEB性能,主要原因是目标物小,且留给驾驶员和车辆的反应时间比较短。

对于这样一个非常重要,同时也被很多人呼吁做成车辆标配的功能,当下有很多供应商都能够给出成套的解决方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理想却选择了采用完全自研的方式,用他们自己话说,自研AEB功能相比直接从供应商采购,虽然各方面成本都会大大增加,但在自研的过程中,能更多基于在过往车辆上所采集到的真实数据和实际场景,让功能的开发和应用过程更具针对性,换来的就是在车辆面临险情时能有更好的应对。

最终从理想L9在这个项目的表现中,也感受到他们这番话背后的自信,从假人出现到车辆采取制动措施,整个过程十分快速,刹车力度一步到位,帮助车辆在发现横穿马路的假人后,用最短的距离停下来,不要忘记的是理想L9是一台车长超过5.2米,车重超过2.5吨的大型SUV,它拥有这样的表现更加不易。

低附着力路面紧急变线

紧张刺激的碰撞测试部分结束之后,来说说理想L9在直接考验车辆机械性能的“湿地定圆”和“低附着力路面紧急变线”项目中的表现,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悬架结构,四条规格均为265/45 R21的米其林PS4 SUV轮胎,在其中都能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不过更多考验的还是车辆ESP的标定,整个项目中能够感受到,理想L9 ESP的标定整体是偏家用、偏保守的,可以让车辆比较轻松的达到你的预期。

越野科目体验

来到彩蛋部分,理想L9的越野科目体验,理想L9与理想ONE相同采用的都是增程动力形式,没有续航焦虑能够走的更远的同时,自然也要面对一些烂路和涉水的情况,这次体验到的科目,我认为基本涵盖了绝大多数车主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对于这些项目总结下来就是两句话,一是要选对车辆的驾驶模式和路况模式,二是相信车辆性能、量力而行,简单说说理想L9在这几个项目中的表现。

面对约30度的侧坡时,在保证通过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更低的车身高度,提供更高的稳定性,理想L9通过起来很轻松,这一定程度也得益于它底置电池组带来的更低重心。

交叉轴项目,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馒头包,首先要做的一定是把悬架升到最高,越少的离地就会带来越好的通过性,其次考验的是车辆ESP标定,对打滑车轮的限制和将动力传输到有附着力车轮的速度,以及车辆的离地间隙。

50cm的涉水项目对于理想L9来说已经稍稍没过车轮的轴心,不过这类项目对于增程式车型反而是相对友好的,将车身的离地间隙调到最高,切换到纯电模式,保证水不没过发动机进气口,缓慢通过就好,其它的都可以交给车辆。

所有越野项目中,最刺激的本应是这个约70%坡度的陡坡,但在电动时代它的难度却大大降低,整个爬坡过程中只要稳住油门,电机就能轻松、稳定的输出足够扭矩帮助车辆平稳前进,在下坡时打开理想L9的陡坡缓降,一切又都可以交给车辆。

总结

结束全天的体验,理想汽车安全驾驶学院的课程绝对算得上是非常充实,在一天中连续体验了众多极端驾驶情况,夸张点说以往几年的在路上遇到的特殊情况可能都没有这一天多。这也是理想汽车举办理安全驾驶学院的初衷,希望可以通过这类活动,让用户可以更安全的用车,提开对能电动车的理解,养成更符合智能电动车时代的驾驶技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