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利润暴涨,增速超比亚迪 阿维塔“贡献利润”超20亿

2022年09月01日 10:19:0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听风吟】疫情当下,生意难做的声音比比皆是,在汽车行业中也不少见,但当财报发布之后,往往是赚的盆满钵满。8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1到6月实现营业收入565.74亿元,同比微降0.37%。如果只看到这里,我们或许会感叹一句:生意的确不好做。

但令人震惊的是,长安汽车上半年的利润增长十分离谱,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8.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0亿元,增幅319.07%。要知道,如今如日中天的比亚迪,上半年也只拿出了一份利润同比增长206.35%的数据,对比可见,长安汽车利润增长幅度多么离谱。

长安汽车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而从毛利率来看,长安汽车毛利率增长明显,的确展现出了比较强的盈利能力。

但以此收获同比增长238.74%的利润仍然让人觉得离谱,而从半年报可知,这中间也存在其他原因。

只有一款车的阿维塔 帮长安赚了21.28亿元

2021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为17.29亿元,而到了2022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归母净利润竟然达到了58.58亿元,相当于利润翻了两倍不止,甚至这一现象还是建立在长安汽车营收没有增长的背景下,这如何不让人好奇。

显然,长安汽车上半年赚了“外块”,据财报内容,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有一笔关于“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利得”,正是由长安汽车子公司阿维塔引入投资方增资扩股所致,这笔收入达到21.28亿元,占据长安汽车上半年利润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促进净利增长的重要因素。官方也对此表示,公司报告期利润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较大。

据了解,阿维塔虽然背后拥有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华为三大重磅级企业,但目前在售车辆只有一款。也就是说,只有一款车的阿维塔帮长安汽车在上半年赚了超过20亿。当然,长安汽车不可能一直出让股权赚钱,但阿维塔的未来也不可限制。今年3月,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战略融资交割,在融资中引入了众多重量级伙伴,本身就体现了这家公司受到了资本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在赚外快方面尤其是在新能源产业赚外快颇有天赋。2020年上半年的长安汽车,同样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的半年报,在其2020年半年报中,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长安汽车金融资产投资获利巨大,长安汽车投资宁德时代股票在报告期内损益达17.8亿元,而当期长安汽车利润不过只有26.02亿元。

当然,总靠“捞偏门”,长安汽车也不至于成长到如今的地位,其汽车业务却是实打实的在进步。

毛利率提升明显 研发持续扩大

事实上,从利润角度看,即便是扣除了出让阿维塔股权带来的收益,长安汽车2022年上半年的利润也达到了3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依然有较高幅度的增长,这其中的原因显然不止“捞偏门好赚钱”那么简单。

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在疫情以及供应链的双重打击下,日子普遍不好过,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

长安汽车也没有在上半年完成所谓的“逆势增长”,2022上半年,长安汽车销售新车112.58万辆,同比下降6.25%。具体来看,今年1-6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90万辆,同比下降6.79%。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629175辆,同比减少4.61%.当然,这也是大部分以燃油车为主的车企所面临的共同处境。

长安汽车产品结构优化却在财报中体现了出来,从财报来看,长安汽车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汽车板块,而这部分上半年实现毛利率19.82%,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5个百分点。这也就比较容易解释长安汽车为何能够在销量和营收均微降的情况下,还能实现利润的增长。

而研发层面,长安汽车上半年仍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投入达到19.32亿元,同比增长29.2%。尽管官方并未明确透露具体的研发投入增长原因,但从长安汽车对外发布的信息来看,其新产品、新技术正在紧锣密鼓的推出。

上半年长安汽车推出了包括第二代CS75PLUS、UNI-K iDD、UNI-V、欧尚Z6、长安Lumin多款产品,新能源领域也推出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首款搭载该动力系统的UNI-K iDD;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以及旗下首款车型深蓝SL03也崭露头角。而纯技术、生态层面,就在8月29日,长安汽车刚刚发布智能品牌诸葛智能,并首度对外亮相新汽车CD701原型车,展现了智能化转型的阶段性成果。

从2022年长安汽车发布半年报来看,尽管利润增长有“捞偏门”的水分,但相较于2年前,捞偏门所占的比重并不算大,至少说明了长安汽车在近两年时间里已经成长了不少,而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之下,长安汽车或许还能够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