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猛士正式“出道” 引领越野车市场的智能电动化变革

2022年09月01日 11:39:07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8月27日,正当汽车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在成都之时,东风汽车集团却在湖北武汉举办了一场非常重要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不过这并不是东风汽车在宣布什么新计划,而是在践行2021年的承诺,推出了全新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

看完发布会之后,我还有点亢奋,不仅是因为这个品牌的名字很“猛”,更多的是源自于我对这个品牌非常期待。

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很多车企都在积极寻找破解之道,希望能够保持此前的市场地位或者增长态势。当然大家选择的“路线”都不太一样,有些会拿现有车型到海外市场找突破口,有些则是加大企业的融资力度,还有些企业则“硬刚”国内竞争压力,积极建立新品牌,研发新车型、开辟新市场。

而猛士品牌的诞生,正是东风汽车选择“正面迎战”所打出的“重拳”。而与其它品牌不同的是,猛士选择了硬派越野这个“人迹罕至”的赛道,不光是国内品牌鲜有涉足,就连外国品牌也才是刚刚“上道”而已,所以猛士很有机会成为国内甚至全球豪华电动越野车市场的引领者。

■ 有“猛”,也有“谋”

提到东风的“猛士”,大家肯定会首先想到东风自主研发的那款非常硬派的军车,它无论是在部队中“服役”,还是在抗震救灾中都展现了过硬的素质和可靠性,以及丰富的扩展适应性。

而全新的猛士品牌,也是继承和发扬了这款军车的不少理念和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获得了科技的赋能,让品牌能够更好地服务民用市场的消费者。

首先猛士品牌自主研发了一个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它是以5G通信和千兆以太网等技术为介质的域控制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其最大的精髓就在“域控制集中”这几个字上。

我们知道,以往的智能电动汽车上会装配很多域控制器,用来分别管理车辆操控、动力、底盘以及驾驶辅助、影音娱乐系统等,这样的弊端就是复杂度高、能耗高,而且无论是管理监测还是更新迭代的成本也很高。

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域控制器能够采用了集成化设计,很多功能都可以集中管理,不仅节约了研发时间,节省了电子电气架构的布局空间,同时也让日常维护和更新迭代变得高效。这其实有点像我们现在经常用的可切换淋浴喷头,或是电动螺丝刀,简单又方便,还容易保养。

另外“M TECH”架构还有一个独特之处,那就是采用了军车级强度的可靠耐久标准研发的,再加上全方位、多维度的试验验证体系,让搭载这个架构的“猛士”们,具备军车一样的“钢筋铁骨”。

而这些特质,正好体现在猛士品牌自主研发的“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以及“猛士动力MEGA POWER”上,让这个新品牌的车型有“猛”,也有“谋”。

首先聊聊这个“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它有两项值得称道的特点,首先就是该平台的技术兼容性,它不仅可支持纯电、增程两种动力模式,且能够支持线控、域控,以及集成热管理等技术和功能。

其次是它对车型级别尺寸的兼容性,“MORA”可以进行超大带宽的轴距扩展,能兼容多种车身型式,比如SUV、皮卡、VAN等。

所以我理解这个平台之所以用“滑板”命名,除了听起来更“户外”,样子也很像一个滑板以外,还在于它更灵活、适应性更强。

接下来介绍一下“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它的主要特点是有“两个多”。首先就是“越野模式多”,“M ATS”具备“雪地”、“泥地”、“沙地”、“岩石”、“涉水”以及智能越野的“AUTO”模式,它们可以让车辆在雪地、草地、沙砾、泥地、沙地、深雪、岩石、涉水以及车辙等路面环境下“游刃有余”,所以“M ATS”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能去的地方多”。

那么这些是如何做到的呢?在底盘部分,“M ATS”配备了行程调节范围达到150mm的空气悬架,同时在前后轴上会分别装配一个能独立控制的电控差速锁,两轴中间还有一个中央虚拟差速锁。

而在软件部分,“M ATS”配备了智能路面识别系统,可以通过车辆自带的摄像头扫描并识别当前路面的类型,然后“汇报”给“M ATS”,让它对车辆的越野模式进行智能切换,全程不需要人为操作。

另外“M ATS”还有VMC底盘动态控制域技术(Vehicle Motion Control),当驾驶员选择不同行驶模式或越野模式之后,该项技术会主动调节前后转向、制动、悬架、动力系统,帮助我们在特殊环境下更好地控制车辆,并获得更好的驾驶乐趣。

细心的朋友可能注意到上面提到的“前后转向”了,没错,猛士品牌也研发了后轮线控转向技术,让车辆可以像螃蟹一样“横着走”,转弯半径也缩小到5.1m,不仅能在狭小空间里完成“闪转腾挪”,而且过程还可以不费力。更重要的是,后轮转向还能让车辆在转向时获得更好的循迹性,同时还不用为此缩小车身尺寸。

最后我们再看看猛士动力“MEGA POWER”,它采用前后四电机布局,综合峰值输出能够超过1000匹,搭配上首款差速锁的两挡变速箱,轮边扭矩可以超过16000N·m,0-100km/h加速最快仅需4.2s,最大爬坡度为100%,相当于冲上一个45°的斜坡。

如果说上面的这些功能都过于“硬核”了,恐怕真的只有到极端路况下才能用到,那么接下来的几个配置功能我们在日常出行时或许也能“玩一把”。

就比如这个“东方鹰眼智能无人机系统”,它所控制的无人机可以给你的猛士当“僚机”,能自动规划路径、精准降落、识别人形物体甚至水源,还能探测前方道路宽度、陡峭地线、夜间帮助探测活动的生物。同时我们还能通过语音控制这个无人机,让它进行起飞、降落、返航等操作,我怎么感觉这有点像一艘航母的舰长,在命令自己的战斗机执行任务。

另外猛士品牌还研发了一个智能安防系统,通过4个角雷达和1个前雷达探测周围8000平米内的区域,并根据预先定制的安防模式,以车机/手机信息、车辆震动、点亮车灯、鸣笛等方式,向用户提醒有“可疑”物体出没,注意安全,进一步提升了我们野营、越野,甚至是临时停车等人的安全性。

当然,猛士品牌在驾驶辅助方面也不会缺席,其研发的L3级别智能驾驶辅助将支持省际高速、城际高架快速路以及市区普通街道的自动驾驶领航,而在泊车方面,猛士还有应用于多场景的“代客泊车”以及远程遥控低速行车功能,即便是“大块头”,也能开得轻松,停得方便。

目标明确 执行坚决

通过发布会,我们也看到了猛士品牌也并非只是“练肌肉”、“练智商”,它还找到了自己“大展拳脚”的方向和节奏。

首先在受众人群的选择上,猛士品牌将事业有成的高端精英人士,以及愿意尝鲜、敢于探索未知的人们当作主要的服务对象,当然对于那些纯粹只为了追求个性化或者是喜欢露营的人们,猛士品牌也“来者不拒”。

而在产品投放的节奏上,猛士品牌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陆续推出系列车型,且聚焦“硬派越野”、“智能电动”、“高端豪华”。从目前来看,这样的节奏和策略是可行的,毕竟国内还暂时没有将这三个标签融合在一起的品牌和车型。

那么猛士品牌如何实现这些“愿望”呢?除了上面介绍的硬核技术以外,发布会上首秀的M- Terrain和M-Terrain S两款概念车,为我们展现了产品落地之后大概会是什么样子。

在外观造型上,两款概念车都采用了“雄魂”设计理念,车身棱角分明,但却并非杂乱无章,兼具了野性粗犷和个性时尚。而它们的前脸看起来像是一只身经百战的雄狮,“十字标靶”的灯带就像是英勇战斗之后的痕迹,为概念车增加了勇猛之气,却也让多边形的主灯看起来有王者的淡然。

邦点评

任正非在最近的一封内部论坛文章中表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把寒气传递给每一个人”。我想这种想法既源自于目前很多行业的不景气,也是任正非对华为今后发展所做的自省。不过正所谓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我倒觉得“寒气”并不需要让每个人知道,企业反而应该积极地去“御寒”。

在这点上,我认为东风汽车就做得不错,以“东方风起”战略作为“十四五”发展指引,以“科技跃迁”计划在碳中和、碳达峰以及中国品牌向上的过程中寻找“生长之道”,并通过不断孵化像岚图、猛士这样的新品牌,进而触及到新市场、新消费者人群,来“抵御寒冬”。

而对于猛士品牌的发展前景,它目前已经掌握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再加上东风汽车制造军车的优秀工艺品质,以及打造高端豪华方面的经验加持,让我们对这个全新的品牌充满期待。这不仅是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车企积极转型所做的努力,以及越野车市场电动化、智能化之后会有怎样的精彩,更是因为猛士品牌让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中多了一个更加个性化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