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抛售比亚迪628万股,巴菲特认为比亚迪是下一个中石油?

2022年09月01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8月30日,据港交所文件显示,巴菲特控制的投资控股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于8月24日抛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出售价格为277.1016港元/股,减持套现近3.69亿港元。实际上,巴菲特抛售比亚迪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截至8月2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数降至2.19亿股,而在比亚迪半年报中,巴菲特仍持有2.25亿股,这意味着在两个月内,其公司已经减持了628.1万股。那么问题来了,在比亚迪创出历史新高业绩时,巴菲特为何选择离开这笔长达数年的投资呢?

对于此次减持,巴菲特可谓“蓄谋已久”。早在今年7月,巴菲特的合作银行花旗持有的比亚迪股份数来到了2.25亿股,这一规模与巴菲特持有的份数相同。市场就开始猜测巴菲特这是在为减持做准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猜测主要是由于巴菲特持有的股份数过于庞大,如果直接向市场出售会造成大面积恐慌,通过银行来私下里完成大宗交易则可以尽可能减少股价波动,也为巴菲特锁定利润提供条件。就8月30日的股价走势来看,在市场传出巴菲特减持消息后,比亚迪股价就跌幅超过了6%,如果直接抛售,怕是股价还会继续暴跌。选择花旗可以说已经减缓了比亚迪下跌势头。

巴菲特一直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其持有的公司一般都会拥有长达数年。2008年9月,巴菲特以每股8港币的价格,斥资18亿港币买下了比亚迪2.25亿股,如今这笔投资已经给巴菲特带来了超33倍的回报。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比亚迪在8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十分亮眼。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营收、净利润均创下同期新高。2021年,比亚迪全年净利润仅有30.45亿元,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净利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就目前比亚迪的增长表现来看,比亚迪的营收及获利能力是可以撑起近万亿的市值的,但是市场有人将比亚迪与巴菲特投资中石油相比。巴菲特在2007年利用A股的疯狂行情,从2007年7月12日开始疯狂抛售中石油股票,平均成交价为13元,随后中石油股价一蹶不振,时至今日,中石油H股股价仍徘徊在3.5港币左右,相较巴菲特的清仓价跌了超8成,而巴菲特在中石油一战中获利277亿港元。

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中石油虽然每年的利润可观,但其身处能源行业,处于强监管以及缺乏增长性的领域,因此股价才会一蹶不振。而比亚迪所处的新能源车行业目前渗透率仍然较低,就眼下的几年时间看,新能源车依旧是一片蓝海。此外,比亚迪发布的新车型远非2008年时可比,如今的比亚迪在中高端领域拥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在大众心中也成为了新国货的代名词,那么从这个角度看,巴菲特减持更像是一次巨额获利后的落袋为安。对于股神而言,我们没必要将其每一次投资都视为市场的风向标,只有自己去体验比亚迪产品,自己去分析比亚迪的业绩表现,那么我们才会拥有独立自主的判断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