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覆盖七大领域 一汽-大众再推环保计划

2022年09月01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最近几年,绿色低碳话题热度不减。作为仅次于工业、建筑之后的第三大碳排放源,交通领域的碳减排任重道远。其中,汽车行业的低碳发展对于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减少汽车生产制造的过程中碳排放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在国家和产业一系列‘双碳’战略的驱动下,作为能源依赖性强、工业支撑作用明显的汽车产业,亟需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变革之路”,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一汽-大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以下简称“引领计划”)上说道。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

引领计划这一创新性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目前已经举办至第三届,项目旨在通过设立汽车环保科技领域核心前沿课题,选拔并资助该领域潜力项目,影响并引导社会各界对汽车环保科技的持续投入和研究,共同推进我国汽车环保科技水平的发展。

据了解,随着上一届项目的收官,引领计划已累计为28个创新课题提供了900万元的资助。多聚焦产业“卡脖子”问题、并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课题,相继诞生。

据了解,为了紧盯痛点、难点、堵点,把握产业趋势,第三届项目遵循绿色能源导向、产业应用导向、核心技术战略导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导向,重点支持绿色能源、动力电池与充电、氢燃料电池、电驱动系统、智能底盘、整车能量管理、节能汽车等七个领域的研究。

汽车之家

『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

“这些方向最具产业价值和市场潜力,期待有更多的团队报名参与,尽情施展才华与智慧,一起推动汽车产业向着零碳、绿色目标加速迈进。”项目评审委员会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说道。

活动现场还同期发布了《一汽-大众2020/2021可持续发展报告》,从战略、经济、社会、责任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一汽-大众近两年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举措和重要成果。

在产学研共融共创的社会公益项目之外,一汽-大众以“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为目标,从产品、生产、上下游产业带动等维度,脚踏实地的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承诺。

目前,一汽-大众已推出大众品牌ID.4 CROZZ、ID.6 CROZZ、奥迪品牌Q4 e-tron等多款纯电动车型。未来,一汽-大众将会向市场投放更多智能、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通过电池闭环路径和标准电芯,实现95%的电池资源回收率与单车碳排量减少1吨的环保目标,全面提升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环保水平与经济性。

汽车之家

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不仅指向更清洁的产品,也需要兼顾生产、运输、回收等各个环节。据国务院公开数据测算,2021年我国汽车行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达到12亿吨,燃料生产和使用产生的碳排放就占77%。因此,打造绿色工厂,有效控制废水、废气和碳排放,也成为一汽-大众的重要发力点。

通过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和全球领先工艺,一汽-大众已在五大基地加速布局了一系列绿色减碳项目。其中,各基地污水站均已实施RO深度处理,实现对废水的循环再利用。各基地也都布局建设光伏项目,预计未来清洁能源发电量可达每年7800万度、减少碳排放约6.24万吨。

<a href=一汽-大众 ID.4 CROZZ 2022款 长续航PRO版">

『ID.4 CROZZ』

除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一汽-大众也将环保行动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作为国内首个制定经销商“绿色合作伙伴”标准的企业,一汽-大众通过评审体系和免费培训,持续带动1300多家经销商和近100家核心供应商提升环境管理意识和能力,让绿色低碳的举措逐渐规模化、体系化。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国内汽车市场销量的领头羊,一汽-大众每一次技术的突破,每一辆新车的下线,都承载着对企业、社会、环境共生共赢的思考。正如潘占福所说,一汽-大众正在加速“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以“全生命周期碳减排”为目标,从产品、生产、上下游产业、社会公益等方面,脚踏实地的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承诺。(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