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囡访谈录」张明霞:smart要倾听用户的声音

2022年09月01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受访人: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 张明霞

访谈人:汽车维基创始人、CEO 关囡

专访时间:2022年8月26日

专访地点:成都车展smart展台专访室

“smart得以与用户直接对话,倾听不同声音,把握背后的诉求点。通过现象看本质也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也好,都是学习的过程。”

——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 张明霞

8月26日,新奢纯电汽车科技品牌 smart携旗下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亮相于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

作为全面焕新的smart与BRABUS联手打造的首款车型,全新smart 精灵#1 BRABUS性能版重新定义了激动人心的都市纯电高性能驾驶体验。

在发布会过后,【汽车维基】与一众媒体在smart展台专访室采访了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对smart的近况和布局做了深度的交流。

加速交付进度

从大定当晚App挤宕机,到24小时卖光了今年所有的产能,没人能想到smart 精灵#1会如此受到消费者欢迎。

就如笔者此前在4月份分享的,在已经完全过了全新smart精灵#1发布会舆论最热的时刻后,但在微博搜索全新smart精灵#1时,依然还会被热度有所惊到。

同样被惊讶到的,还有smart团队和smart品牌全球公司销售、市场及售后副总裁张明霞本人。

“历经品牌、产品、商业模式的焕新,我们在新车上市的时候很忐忑,因为团队本身很年轻。但大定数量给了团队很大的惊喜,觉得沉甸甸的。”张明霞表示。

那么,如何面对蜂拥而至的订单,去更迅速的交付到用户手中,是smart团队接下来要面对的难题。

“产品+服务是两个抓手,一方面是更积极地倾听用户的声音,做负责任的改进。本身汽车产品的属性,不可能分分钟做很多的调整。另外一方面是依托D2C直销代理商业网络,做好接下来的交付。”张明霞用产品和服务两个抓手来概括接下来smart要面对的工作。

也能看到smart对交付时间的优化。原本要定于四季度也就是最早要10月份开始的交付计划,被提前到了9月份。

并开始对代理商、对一线人员进行业务流程、业务体系等多方面的培训工作。除了针对smart精灵#1、BRABUS性能版的产品培训,还有对交付流程等的系列培训。这是smart在交付端对用户负责任的工作部署安排。

也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针对9月份的首批交付工作,为了保证顺利完成,smart还会在8月底、9月底,在四个区和代理商在当地的交付中心开展区域研讨会,讨论交付相关问题。

听到用户声音

除了整个服务体系流程的培训之外,得益于smart采用了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在这一模式下,smart可以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

“在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下,smart得以与用户直接对话,倾听不同声音,把握背后的诉求点。通过现象看本质也好,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也好,都是学习的过程。”

smart在尽量通过这一D2C直销代理商业模式尽可能的了解到每个用户的需求。

据了解,在smart 精灵#1大定之后,线上反馈一共收到了7000多份,是很直接的反馈,这让smart跟用户之间有着更为紧密的对话、倾听,进而不断的迭代。

举个例子,比如用户在APP上反馈很喜欢璀璨的金色LOGO,smart就迅速的上了可选装这一项目。

张明霞还把车作为艺术品和工业品两个不同的角度来分享思考心得。

“我觉得汽车像艺术作品一样,永远会有一些小遗憾,而且永远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所以更多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汽车还是一个工业品,不能马上量产。但我们和研发、设计还是努力在想,怎么样尽快把大部分用户的心声,有代表性的去改进。”

对于一个作为汽车行业20年从业者的张明霞而言,第一次在D2C这样的商业模式下工作,当可以直接拿到用户反馈时刻的她,显然是非常兴奋的。

“我们团队都很年轻,大家在探索D2C直销代理模式到底怎么走,不是说咨询公司给一套PPT就是一个标准答案。在品牌、产品、商业模式之间,在代理商、用户和品牌的三角关系当中,怎样更和谐、更良性,我们也是一边探索一边往前走。”

张明霞与团队在复盘每天工作的时候,都因为与年轻的团队和扁平化的组织沟通起来无门槛压力而欣慰,在这个团队眼里,smart就是一个热血沸腾充满活力的初创公司。

这也有个细节需要注意的是,smart的股东双方也不会给到smart任何的交付量压力。

据了解,年内smart 将有近150家独立销售服务网点完成布局,覆盖超过40座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截至9月底,将有100余家线下网点正式营业,其中包括30家专注于产品交付与售后服务的品牌专属服务中心及服务站。

与用户共创

众所周知,smart车型一直都是都市出行中的一抹亮色,其灵动的车身和优雅的美学设计备受都市人群喜爱。

在2019年smart品牌全球公司成立后,随着新能源的趋势也一并转型为新奢纯电汽车科技品牌。

如果说过去的smart是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品牌,那么在纯电时代,smart要如何重塑自己的标签。

先从品牌传播方面来看,张明霞告诉笔者,“四季度我们会有一系列的营销组合拳,从品牌端、零售合作伙伴端围绕着交付做口碑传播。品牌层面会做一些有代表性的、有品牌属性的大规模的交付。线下联动代理商,包括9月底定的30家、年底50家,做线下小而美的活动。”

与此同时,smart也会从产品方面更多地从设计语言、内饰、外饰、车机等方面加大产品端的宣传,包括车机里面很多的小巧思:小狐狸、连续语音互动、smart灵感星球等。

是的,就如全新smart精灵#1 BRABUS性能版一样,无论车身内外,都拥有诸多BRABUS 专属设计元素,每一处细节都流露出让人惊叹的高能魅力。有沉寂黑、镭射红、哑光灰三种外观颜色,搭配撞色车顶。

还有19英寸旋翼动感轮毂搭配红色卡钳涂装,有着强烈视觉对比。还有运动造型机盖辅以缀于车头两侧的风刃气帘,搭配BRABUS Design车身包围(包括前、侧、后裙板),令整车在每个角度都散发出个性态度。

并且,接下来smart会在多个层面开启与用户的共创。

“全新smart更新奢、更科技和更潮趣共创,车机共创便是其中一部分,有To C的,甚至还有To B的。我们也给代理商一线人员做了相关培训。”

在张明霞看来,smart里面有很多更有仪式感的东西,包括灯光秀,包括DIY的十大场景。

是双子座、是感性、理性兼顾的张明霞更强调团队讲“人话”,也就是讲用户听得懂的话。更重要的一点去聆听用户,聆听感性的同时也要很理性用数据分析去说话。

“我不愿意把精灵#1或者是smart品牌,过于的定义为偏向某一性别的,后面几款车,包括BRABUS性能版,我不能说为男性打造的,但是会在性能方面、理性方面融入更多的元素。”张明霞如是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