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插混SUV进入混战时代,奇瑞、领克、MG、魏牌我们该如何选择?

2022年09月01日 17:48: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成都车展人们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纯电领域,最具关注度的莫过于中国自主品牌高端纯电车以及诸如奔驰EQE、别克电动概念车此类重磅产品,那么落实到大部分消费者真正想要购买的插电混合动力领域,有哪些车型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呢?

今天我们就结合市场表现和成都车展进行逐一盘点。

瑞虎7 PLUS PHEV

指导价:亮相

一句话点评:DP-i智能混动架构首款SUV

无论是燃油时代还是如今的混动浪潮,奇瑞一直给人的感觉就是低调,以此次成都车展为例,瑞虎7 PLUS PHEV作为DP-i智能混动架构下首款SUV,奇瑞却并没有对瑞虎7 PLUS PHEV进行高强度的宣传,只能说奇瑞传播策略确实保守了些。

具体到瑞虎7 PLUS PHEV产品表现来看,能够明显的看见奇瑞在新车上给出的诚意,一方面是外观对比燃油版车型给出了明显的调整,前脸采用了全新的直瀑式进气格栅,配合两侧雾灯区域的点状式格栅点缀,对比燃油版瑞虎7 PLUS确实会拥有更加丰富的视觉体验。

车身侧面,新车大体上保留了和燃油版相同的设计线条,不同的是前翼子板上更换装饰更换了全新的造型,D柱则加入了晶钻纹理进行点缀,此外瑞虎7 PLUS PHEV全新的低滚阻轮毂配合蓝色纹理的设计,同样进一步强化了新车新能源车的定位。

当然,DP-i智能混动系统的使用作为此次瑞虎7 PLUS PHEV的核心亮点,对比鲲鹏e+混合动力系统,主要区别在于DP-i使用的是混动专用1.5T超效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3.9%)、专用电池系统、专用DHT电混系统以及提供了专用直流车载充电器。

这套DP-i智能混合系统综合功率为240kW、系统综合扭矩510N·m,纯电里程为150KM,满油满电情况下最高综合续航里程为1300Km,亏电百公里综合油耗在4.5~6.5L左右。值得一提的是,DP-i专用充电器直流工况下,25分钟就能充满80%的电量,交流电下2.5小时就能充满。

截至目前,当大部分汽车品牌还在使用一套智能电混系统的时候,奇瑞已经实现了DP-i和鲲鹏e+两套插混系统,这样的正向研发能力确实值得点赞,然而奇瑞在鲲鹏e+知名度不高的情况下,未来DP-i依靠什么出圈,能否和鲲鹏e+齐头并进,显然是奇瑞需要解决的问题。

领克01 PHEV(EM-P)

指导价:19.98~22.78万元

一句话点评:领克真正意义上首款插混SUV

不可否认,领克01早在2018年便拥有了自身的PHEV车型,然而直至今年成都车展,领克01 EM-P和EM-F的正式上市,才能算得上是领克真正意义上的首款新能源插混SUV。

由于此次新车并非换代,因此领克01 EM-P和EM-F在外观和内饰方面相较现款车型并没有太大变化,更多是针对细节进行了调整,前脸熏黑贯穿式进气格栅和两侧灯组融为了一体,格栅内部也从改用了更加细长的矩阵进行点缀。

具体到领克01 EM-P最大的亮点来看,新车作为领克首款搭载LYNKE-MOTIVE领克智能电混的车型,整套电混系统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43.32%)+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17.7kWh动力电池以及前置单电机组成,系统综合功率180kW、峰值扭矩545N·m,纯电续航里程为70Km,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850Km,亏电百公里油耗为5.1L。

对现阶段混动系统稍有了解的消费者不难发现,在大多品牌混动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000km的背景下,领克01 EM-P这样的参数确实稍逊一筹。

然而立足于的领克品牌定位运动、早些时间领克智能电混也提出面向性能的条件来看,领克01 EM-P动力偏强、续航偏短的特征确实无可厚非,加之3挡电驱变速箱的使用,领克智能电混确实表现出了想要兼顾节能与性能相的特性。当然,至于是否真的能做到这点,还需要消费者切实试驾过才能知道。

不过有一说一,领克这套专属混动的下放比我想象中来得更快,毕竟领克智能电混刚在6月份正式发布,领克01 EM-P 9月就能正式交付了。可以说,吉利集团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确实异常迅猛。

魏牌玛奇朵PHEV

指导价:17.88~18.98万元

一句话点评:魏牌转型的开山之作

2021年魏牌正式转型为面向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汽车品牌,相较之前最明显的差异就是魏派更名为魏牌;燃油升级为混合动力;主打VV系列变成了咖啡系列。必须承认,魏牌作为长城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在原有市场口碑、品牌形象大体确立的情况下,重新选择全新的道路,确实表现出了强大的品牌魄力和韧性。

玛奇朵作为魏牌在混动领域的首款车型,该车在2021年成都车展刚上市之时,确实表现出了和过去VV系列完全不同的气质。

整车更加秀气精致的外观、对比VV系列更加醒目的浅蓝色车漆,如果说VV系列是哈弗H系列的升级,那么魏牌咖啡系列则完全是针对一二线城市白领们推出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玛奇朵PHEV的外观和HEV版大抵相同,为了体现插混身份,在车身侧面增加了一个充电口,尾部铭牌多了一个PHEV的标志。

智能化作为魏牌在咖啡系列上着重强调的亮点。玛奇朵PHEV智能化主要表现在配置和“智能DHT”两个方面。

配置方面,尽管玛奇朵PHEV全系仅有特调版和大师版两款车型,但落实到智能驾驶配置方面,该车可以说一个都不落全套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540°全车影像、遥控泊车、循迹倒车等,单论配置玛奇朵绝对是疯狂堆料的一员。

至于长城自主研发“智能DHT”混动系统,其实很大程度上和丰田THS有着相似之处,不同的是长城这套柠檬智能DHT能够进行两档电驱变速调节,综合最大功率197kW,峰值扭矩410N·m,其中电驱变速箱可以根据车辆速度和车况进行直驱、串并联策略,这也是为何玛奇朵PHEV亏电下综合油耗比宋PLUS还要低0.1L(4.5L)。

MG领航PHEV

指导价:16.38~18.38万元

一句话点评:智能电混过渡产品

领航PHEV作为MG在2021年初推出的插混SUV,该车整体上对比燃油版领航并没有太大幅度的改变,主要通过在尾标增加PHEV和车侧增加充电口的方式进行标识,另外该车还新增了PHEV专属的哥本哈根蓝色,这点配合领航偏向个性、年轻化的造型,确实能够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者的视觉需求。

至于空间和内饰方面,领航PHEV同样保留了和燃油版车型相同的布局方式,如果要问领航PHEV内饰最大的亮点在哪,我们认为是MG那款经典的运动方向盘,这样的设计一直沿用至前段时间刚推出的MG7上。至于悬浮式偏小中控屏幕以及粗大的换挡手柄,这样的设计在2022年电气化快速推进的年代,确实略显保守了些。

动力方面,MG领航PHEV整套动力系统由1.5T发动机+AMT10速变速箱+第二代HCU智能混动管理单元以及前置单电机组成,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14kW,峰值扭矩480N·m,配合16.6kWh的三元锂电池包,纯电综合续航里程为75km。

从MG领航PHEV混动结构来看,该车更像是智能电混的过渡产品。一方面该车的配备HCU智能混动控制单元确实能够结合车辆能量状态进行用电用油策略的最优化。

另一方面该车同样配备了燃油车配备的传统变速箱,尽管传统变速箱+HCU的组合同样能达到智能混动的效果,但随着重量的提升,MG领航PHEV亏电燃油经济性并没有达到智能插混SUV该有的水平。

如果要用一句话对MG领航PHEV混合结构进行概括,那就是在原本燃油系统的基础上加了一套电池、一台电机以及一个“智能”外挂。

结束语

如果要问在现阶段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最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新能源车型是哪种,我们毫无疑问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一方面PHEV车型能够很好解决消费者续航焦虑问题,另一方面PHEV车型作为过渡性产品,在依然以机械结构为主的情况下,显然是更加稳定的选择。因此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会更加愿意在PHEV领域持续发力,未来我们也必定将会看到更多更具个性化的PHEV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