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入新能源车腹地,“几何”摸出了一条路

2022年09月02日 08:46: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当智能汽车竞争进入深水区时,能否跳脱所谓的流量思维,回归到用户、产品和品牌本身,找到更长期、持续的生长节奏,将是决定品牌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

一个行业很难出现赢者通吃的局面,只要抓住大众差异化需求,找准渠道,很多品牌就能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

几何已经悟到了这个道理。旗下新品G6/M6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5.28万-17.48万元,定位“智能倡享者”,不再提高端二字,而是打造更符合大众化智能纯电需求的车型。

那么它的成效如何呢?

对标:初始定位有偏差,市场在变化

“不得不承认,我们刚开始的预期跟市场实际情况可能出现了误差。”在专访现场,几何品牌负责人大方地承认了问题。

几何会迎来这样的转变并不意外。大众对于几何品牌的印象,往往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在那个知豆遍地跑,EU5多如狗的2019年,属于传统车企刚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起步阶段。几何作为吉利的独立纯电品牌,起点不可谓不高,甚至喊出了“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口号,无疑让消费者的心理预期非常之高。

然而等到首款车型几何A正式量产到来,大家发现这只是一台“油改电”,并没有太多亮点。营销这把双刃剑,让几何初期品牌营销和实际产品之间出现了较大的落差。

再往后,产品推新的节奏偏慢也极大地影响了几何的节奏,比如第二款车型几何C的到来足足等了16个月,对比同期的埃安品牌已经发布5款纯电产品,差距一下子被拉开。

在此次专访上,该负责人明确了接下来几何品牌的新方向:“几何汽车要围绕‘时尚智能纯电系列’的品牌定位,基于真续航、真安全、真健康的产品价值,为用户打造全新“真智能”的用车体验,做用户的真朋友。”

很显然,几何正在重新梳理品牌定位,从最初的走高端路线,明确为大众化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打造更时尚、更轻快的纯电产品。

今年7月,几何汽车热销13633辆,月销量保持稳定“破万”高水准,在纯电市场进入前六,达到市场前列。今年1-7月,几何品牌累计销量达68114辆,同比劲增262.6%,成为吉利新能源业绩上涨的中坚力量。

“现在的成绩对于几何汽车来说是一个向新的突破,是蜕变。几何G6/M6将成为几何汽车销量向上、向新的助力。”该负责人对于新车的后续表现信心满满。

重构:专注大众主流市场

几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在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

2022年之前,大家喜欢把新能源车市场形容为一个“哑铃型”,即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和20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卖得火热,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中端市场却显得不愠不火。

根据国金证券的数据显示,2021年1-7月,10万元以下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高达78%,2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车型的渗透率超过了10%,但10万-20万元的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却不足8%,其中10万-15万元的渗透率为3.9%。

这跟当时造车成本居高不下有较大关系,此前数据分析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提出的报告显示,电动车的造车成本大概是燃油车成本的两倍多。

这就导致车企要么选择低端市场,缩短续航和配置,降低体验预期,走“薄利多销”的路线;要么就跟造车“新势力”一样,造高端车型,才能有足够的利润空间。

更关键的是,当时大多数中国普通用户对新能源车不买账,推出高端车型才是唯一出路。

不过时代总是要变的,几何品牌负责人表示,“在我的预期里,接下来新能源车市场会从‘哑铃型’转换为‘橄榄型’。”

这意味着接下来新能源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将由微型电动车型和高端智能电动车型向两者中间转移,定价也将从两极分化逐渐向10万-20万元这一主流价格区间靠拢,这是以往燃油车时代带来的经验。

可以预期,这部分市场未来将是最大的细分市场。

进击:讲述一个多彩的品牌故事

然而随着市场份额的进一步增大,也代表着几何接下来要面对各式各样的竞争对手。对此,几何给出的答案是为用户带来更有智能感的高价值产品体验。

以此次发布的几何G6/M6为例,全系标配基于HarmonyOS系统开发的几何超电智能座舱,凭借“连接”核心设计理念,构建高价值智能座舱环境。

具体来看,几何G6/M6拥有领先的智能表现,从用户拉开车门到系好安全带,车机启动过程已经完成;自适应分屏,完成主副屏双功能,导航娱乐同步进行;而且支持手机与车机之间的无缝流转,从根本上解决智能终端的体验割裂问题。

“新能源汽车是上半场,‘决赛圈’是在下半场的智能网联。”这位几何品牌负责人说,“智能向新不是配置堆砌,而是体系化的布局,与华为合作其实是基于纯电用户对智能出行的期待。”

为了回应这些期待,几何在新车交付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努力。依托集团的体系化优势,几何汽车在供应链上有充足保障,包括在芯片、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上也有充足的准备,可以尽快完成交付。

在销售渠道方面,几何除了采用直销模式外,也在不断布局。一方面,几何聚焦纯电市场容量Top20城市,通过一个标杆标准用户中心和多家几何e家商超店的“1+N”模式缩小用户服务半径。几何汽车目前共有341家经销商,年底将提升至400家。

针对新能源非Top 20城市,几何将与吉利汽车1000多家服务网点进行渠道资源共享,提升渠道覆盖率。

在专访的最后,几何品牌负责人卖了小关子,“我们接下来会努力打造成为一个多彩的品牌,在9月份的时候我们会对外发布,包括品牌的定调以及战略等到时候都会重新定义。现在还不能说,请大家期待一下。”

钟述

在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从“营销驱动”转向“产品驱动”再到“品牌驱动”。

不少新能源品牌在几年前宣传的时候非常夸张,从营销层面把用户期待值拉得很高,把痛点放得很大,然而最后的实际体验往往缩水或者是“期货”未兑现。如今不少品牌开始沉下心来研究产品、琢磨市场、深入消费群体。

延续真续航、真安全、真健康基因,为用户带来更有智能感的高价值产品体验,几何汽车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来迎接市场新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