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已无惧内卷,但东风本田志向不止于此

2022年09月02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我奋斗了18年,终于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然而,好不容易坐在同一张桌子上的我,却发现你比我更努力,比我更优秀。

用这段话来形容当下的中国混动市场格局,可以说再合适不过了。

2022年至今的国内车市,“不寻常”想必是每一个人都能感同身受的三个字,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无疑来自新能源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让大规模普及混动的自主品牌,成为了这一波新能源浪潮下的最大赢家,大有盖过合资品牌的势头。

这不是耸人听闻,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当下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正在持续且快速地被自主品牌夺走,截至今年7月,2022年主流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只剩下40.9%,自主品牌则为45.7%,市占率已经全面超越合资品牌。而2021年这个数据仍是合资45.6%,自主仅占41.2%的局面。

这种局势上的变化,让不少人为东风Honda,这个老牌混动玩家捏一把汗,作为在电动化领域首个构建起涵盖轿车、SUV、MPV全产品链混动家族的合资品牌,在外人看来,东风Honda似乎在自主品牌咄咄逼人的市场进攻下,不再如曾经那般强势。

但这显然是多虑了,电气化赛道的竞争,终究是一场市场博弈,面对动荡大局,唯有不忘初心,将格局打开,既不偏激也不僵化,方得始终。

近日,东风Honda动作频频,不仅在成都车展上发布“e:HEV 强电智混”最新技术——第四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并首发搭载e:HEV的第十一代思域,仅仅两日之后,全新换代的XR-V也正式迎来上市。

短短3天时间,密集发布2款新车和一项全新技术,如此紧锣密鼓的推新动作,无论对于东风Honda品牌还是整个汽车行业,都是比较少见的,不仅展现出东风Honda作为合资大厂的体系实力和遇事的从容不迫,也为其角逐下半场注入了全新动能。

曾经的行业引领者,如今再次进化,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第四代i-MMD到底强在哪?

当下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了诸多可油可电的动力技术,比如丰田为代表的功率分流式、本田为代表的定轴串并联式、新势力为代表的增程式以及自主品牌为代表的多挡DHT式等等,虽然各自的原理和特征各有不同,但事实上,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技术谁高谁低显然是次要的,效果和体验好不好,才是硬道理。

MMD作为定轴串并联式混动的代表,本田在最初进入国内市场时,官方就一直强调这款技术的运动性能,甚至直接命名为SPORT HYBRID,旨在与其他混动技术划清界限。之所以这么做,恰恰是因为彼时的混动市场,事实上大多还处在性能与节能无法兼顾的阶段,不管是何方神圣,都只能两者选其一。

而相比之下,本田i-MMD是当年几乎唯一一个能够在性能和燃效之间找到更好平衡点的电气化技术,性能和节能不再是二选一,而是合二为一,直击用户的使用痛点,这也是i-MMD能够快速收获全球400万用户的认可,奠定行业地位的关键所在。

此次与东风Honda i-MMD混动系统全新传播名称——e:HEV强电智混一同到来的是第四代i-MMD系统,这也是本田在e:HEV强电混动下最新的技术成果。相比第三代,第四代i-MMD内燃机排量进一步提升,由1.5L升级为2.0L,空燃比范围扩大了30%,燃效更充分,加上新增的直喷系统,热效率提升至41%。

由于内燃机的综合性能全面提升,第四代i-MMD的驱动电机也随之升级为性能更强的款式,其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达到了315N·m,动力较第三代i-MMD强了不少,油耗反倒更低了,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4.39L。

另外,通过改良发动机材料,提升曲轴刚性以及增加2次平衡器,第四代i-MMD的NVH性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尤其是静谧性,加上强大的动力控制算法,三种驱动模式自如切换,确保电机与发动机完美搭配,在日常通勤功率请求并不高的情况下,几乎可以实现所有场景的电机驱动,是更接近纯电的混动技术。

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自主品牌刚刚迎头赶上,东风Honda又将优势远远拉开。

科技+配置,两手抓两手硬

此次首发搭载第四代i-MMD系统的十一代思域e:HEV,作为整个车型矩阵中售价最高的版本,不仅动力系统全面革新,成为首个搭载Honda 2.0L i-MMD的A级车,另外,新车还在诸多配置上进一步提升,在价值和品质层面创造了新高度。

十一代思域e:HEV在运动美学的基础上再次进化,使用极具辨识度的e:HEV混动专属标识与蓝底Honda车标,更具电动化车型的特征;全新的银色后视镜和18寸轮毂则延续了思域一贯的运动风格。

配置方面,思域e:HEV换装SBW按键式电子换挡,操作便利,响应畅快;卡片钥匙轻薄有范儿,随手放在钱包里、衣兜中就能解锁启动车辆;BOSE音响搭载12个高保真扬声器,进一步提高了整体驾乘体验。

换代上市的全新XR-V,作为小型SUV市场的翘楚,也是东风Honda的销量担当,此次同样在价值感层面全面升级,在保留原有的空间大,燃油经济性出色等优点的同时,在外形上进行了全新设计,用料以及配置领域全面提升,显性升级项目达到了31处。

全新XR-V采用Honda最新的家族语言设计,相比现款车型,新车的中网以及头、尾灯设计更显年轻时尚的格调。同时,全新XR-V的尺寸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车内基于Honda“MM”设计理念新增多个储物格,为用户带来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全新XR-V配备了全新升级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同时支持Carlife连接,为用户开启智能汽车的全新生活方式。

写在最后:

面对浮躁喧哗,内卷当道的市场环境,所有人都在为自我救赎使出浑身解数,在东风Honda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守正创新。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并选择放大自身优势,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打造独特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向市场导入高价值车型,引领产品、品牌持续向上,最终脱离内卷。

3天2车1技术的背后,不仅是东风Honda厚积薄发的决心与信心,更是强大体系力的一种体现,2022下半场,东风Honda即将全面发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