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禁售燃油车,进入倒计时

2022年09月02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有第一个就有第二个,继长城哈弗宣布2030正式停售燃油车之后,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提议明确禁售燃油车的日期。

但两者有所不同的是,长城哈弗品牌宣布的是将在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到2025年,哈弗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80%。这体现的是长城品牌加速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决心。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的是,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原来的技术尝鲜、政策引导迈入了大众普及阶段,逐渐成为支撑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明确研究传统燃油车停售的期限。

其实,这个建议是符合实际的,随着各国减碳步伐的提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也在飞快提升。以欧盟为首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相继提出各自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尽管欧洲在“禁燃”方面步子迈得坚决又快速,但欧洲各车企也存在大象转身难的困局,各国面对“禁燃”的争议仍在继续。在欧盟宣布禁燃时,27个国家16个小时谈判才达成的协议,可想而知其中的复杂与艰难。

所以,中国对于禁售燃油车真的准备好了吗?

首先,到目前为止,除了海南岛,中国地方政府还没有制定官方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只是一直在大力提倡发展新能源汽车。当然,确定停售期限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停售燃油车,而是企业和全社会可以按照期限时间有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海南岛的禁燃计划其实可以当作预告来看,8月22日,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30年,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这是中国第一个宣布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省份。

从上险数据来看,今年1-7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达43.9%,照目前的趋势,到今年年底,海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超过50%,所以这样的水平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

但海南的禁售燃油车政策并非突然敲定,而是早在2019年3月份,海南省政府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通知》中就提到,为下一阶段分领域、分阶段推进全省禁售燃油汽车工作奠定基础,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从今年来看,当时认为超前的预期,却正逐渐成为可能。

所以,确定停售期限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停售燃油车,而是企业和全社会可以按照期限时间有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其实越早确立对于车企而言是有好处的,作为车企的长安发出呼吁,也是希望依照明确的时间表及时调整自身的布局和战略,为打赢这场“禁燃”硬仗做充分的准备。

朱华荣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马上停售全部燃油车,而是指必须做好纯燃油车停售的相关研究。”他建议相关部门和行业研究与明确传统燃油车的停售期限,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有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并且禁售燃油车的含义,也不是“一刀切式”地发展纯电动,禁燃禁的只是纯燃油车,并不是带着内燃机的车都会被禁,比如混合动力车,包括轻混,普混,插混等都不在禁燃的名单中。

而从长安长城的新车计划能够看出,这些车企实际上不是反对发动机。比如,长安去年推出了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UNI-K。接下来,既有增程版本的深蓝SL03,也有iDD系列其它的混动车型。

长城哈弗H6已经搭载DHT混动,包括狗品类也推出了混动版H-DOG,魏牌全系都是混动路线,坦克也已实现混动。所以,种种迹象都在证明,内燃机还会存在很多年。

当然,禁燃背后最大的推动力仍为环保,很多人炮轰燃油车和混动的根本原因也是只要搭载内燃机就会烧油,从而排放温室气体污染环境,但内燃机如果不再烧汽油、柴油这些化石能源,而是借助氢气、氨气这样的“无碳”燃料,那么环保问题迎刃而解。

广汽研究院此前就发布了一台氢气内燃机。这台内燃机虽然还没上车,但早在21年9月就已经点火成功,并稳定运行了超过12000个小时,具备随时上车的能力。

另外,由一汽解放自主设计研发的国内首款重型商用车缸内直喷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并稳定运行。甚至早在2007年,长安汽车与北京理工大学就合作研究出了PFI氢内燃机汽车。

氢内燃机和现在的传统内燃机研发的思路是一样的,只是针对氢气和它燃烧产物的特性进行针对化的改良。所以,一旦产能规模上去了,氢内燃机的成本可能和传统内燃机持平,并且比纯电车的电池便宜很多。

只不过,虽然可以预见的解决办法很多,但是仍需要政策提前规划。毕竟,禁售燃油车表面看似是一个技术发展路线的问题,但本质上则为涉及制造业、供应链、交通体系和基础设施的系统性问题,所以关乎全局的自然需要从长计议。

无论是整个供应链的升级与改革,还是充换电网络和电力系统的普及与换代,都是现在亟待解决的发展“拦路虎”,对于车企而言,下功夫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凭借更好的体验而非补贴和绿牌收获消费者的芳心才是长久发展的关键。

直到新旧事物的迭代靠的是市场推动,那么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彻底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到那时,也许不强制禁售燃油车,新能源车也能实现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