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全新品牌、全新车型,长安汽车转型之路如何走?

2022年09月02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日长安汽车召开了以“数字智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整个大会也是干货满满,不过在说本届大会之前,我们还是先来梳理一下第一届科技生态大会上所发布的战略。

时间退回到2021年,长安汽车在首届科技生态大会上,发布了“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面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措施,而这一年来,这些战略的落地情况到底如何呢?

“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取得哪些成绩?

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战略实施一年以来,在新品牌、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平台四个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首先是新品牌,长安汽车打造了两个阿维塔和长安深蓝两个高端品牌,而新产品方面,阿维塔11、深蓝SL03以及长安Lumin相继亮相发布,并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目前阿维塔11订单已突破2万辆,深蓝SL03累计大订已超3万辆,长安Lumin首月订单突破3万辆。

在新技术方面,长安汽车掌握新一代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长安智慧芯SVDC,新一代超集电驱最高效率已达95%;长安七合一智慧芯实现体积减小70%、综合性能提升70%;iBC电池管家系统,实现电池寿命延长20%以上。以上黑科技,均已成功搭载深蓝SL03等最新车型。

在新平台打造方面,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了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以及覆盖纯电、增程、氢燃料三种动力构型的全电EPA1平台。

“诸葛智能”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一款汽车的好与坏,每个时代的评判标准都不一样,而现阶段评价一款车到底好不好,智能化水平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这也是为什么长安汽车要推出“诸葛智能”品牌的原因。

“诸葛智能”,主要将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

在交互体验上“诸葛智能”拥有“交互策略脑”,它具备了高智商和高情商,不仅能够精准的识别车主的指令和意图,更能够自主学和进化,让人与车的交互变得更加顺畅和便捷,赋予冰冷的车机系统以情感的温度。

如果说车机交互和娱乐属性对于很多老司机来说并没有那么重要,那么智能驾驶层面,不管的新手还是老司机,都十分需要,“诸葛智能”拥有“智驾策略脑”,在诸葛智驾的技术加持下,可以实现无忧领航、轻松巡航、放心泊车、安心护航等使用场景,给到用户轻松愉悦的驾乘体验。

CD701原型车透露出哪些信息?

很多人会好奇,长安汽车下一个时代的产品会是什么样子的?而长安汽车的理解是,未来的“新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逐步从“移动机器”进化为“智能移动机器人”。

长安汽车下一个时代的产品是什么样子,CD701原型车的亮相给出了答案。CD701原型车基于SDA架构打造,在聊CD701原型车之前,我们先来看看SDA架构到底什么来头。

软件定义汽车逐渐成为行业共识,长安汽车通过打造SDA架构让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得以落地,基于“分层解耦”的思想,SDA 架构分为L1-L6六层架构,其中L1~L3层决定了机器人的身体素质,奠定了汽车的传感、控制与执行能力,L4~L6层决定了机器人的双商水平,算力、算法和数据是它成长的基石。

SDA架构有着“硬件可插拔、场景可编排、生态可随需、系统自进化”的技术特征,不仅能为用户带来优异的驾驶性能、极致的视听体验、极速的交互响应,还能为用户提供随心享受的互联网生态服务。

诞生于SDA架构的CD701原型车,兼具SUV的大气强壮感和皮卡的越野炫酷设计元素,内饰上打造“移动家居”,通过“零重力”座椅、全车可调氛围灯光等为用户带来全新“五感”体验,打破前排、后排、后备厢的划分方式,根据用户需求将车内空间分为前舱、后舱、扩展舱,营造出“一室”“一厅”“一露台”的空间格局。

这一概念是由长安汽车CD701内饰设计总监亚罗米尔提出来的,“一室”为前舱区域,解决了一切用户日常用车需求,驾驶、打盹、临时办公、快闪约会等都可实现。

“一厅”为用户打造浪漫的沉浸式氛围,智能座舱设计让座椅能达成零重力放松,从两个长凳布局转换为电影院模式,感受着由自然的木材、皮革等天然材料打造出如同客厅一般的舒适氛围。

“一露台”则是通过与车顶、车后等外部空间的联通,提供极其多样的户外休闲场景组合与变化,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任意拓展组合。

从已公布的图片来看,CD701原型车的外观设计十分有特点,像是一辆跨界SUV又像是一辆加了后盖的皮卡,兼具了SUV的元素和皮卡的越野设计元素,内饰设计也是简约大气范儿,能够看出CD701试图打造成一个移动家居的意图,虽然只是原型车,但也体现了长安汽车对未来全新产品的全新定位和野心。

写在最后

2022年1-7月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1059125辆,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在新能源战略持续加速落地中,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智能化、软件及新能源研发人员超1万人。到2030年,将实现长安品牌智能网联汽车销售450万辆。

长安汽车第一届科技生态大会发布一年后,在新品牌、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平台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第二届科技生态大会的召开,更加明确了长安汽车的发展方向,部分“诸葛交互”功能今年即可搭载在量产车上,不得不说,长安汽车,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