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怎么了?8月汽车股市值跌6200亿

2022年09月02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通常来说,车展+半年报是8月汽车股的两大助力,不料在2022年的8月,一切都指望不上了。

如果说7月的汽车股涨跌榜仅仅是终结了之前的两连涨,那么到了8月,则是开启了汽车股的两连跌。

虽然,8月不过是车市“金九银十”的前奏。但通常来说,同样是在8月举办的成都车展,配合恰逢汽车业上市公司普遍集中于8月下旬发布半年报,往往给车市和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助力作用。

所以,当人们还在讨论这一届车展能否唤醒车市的时候,没想到成都车展本身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随着各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发布,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道新伤疤被揭开了。

让我们先回到本期月榜,看看在汽车股都产生了哪些影响。

1)整体跌幅环比扩大

8月,据《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69家汽车业上市公司,平均股价跌幅环比7月进一步扩大,达到了8.98%;市值减少6200.31亿元,几乎与上月表现持平。

在82支汽车股当中,仅有9支股票股价上涨,涨幅最高的ST众泰也没能突破20%,止步于19.5%。反观股价下跌的部分,仅跌幅超过20%的个股就有9支,更有多达33支个股跌幅超过了10%。

分板块来看,五大板块全面飘绿,其中零部件、商用车与经销商板块平均股价跌幅都达到了两位数(分别为12.29%、10.66%、10.53%),乘用车、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虽然表现稍好,但股价也出现了7.65%、7.12%的负增长。

不过到了市值维度,这两大板块就成了严重拖后腿的存在。乘用车板块市值累计蒸发3689.66亿元,位居五大板块之首。新能源与智能化板块紧随其后,累计市值减少1464.28亿元。

其实乘用车板块出现这样的表现并不让人意外,仅比亚迪一家公司损失的市值(比亚迪比亚迪股份市值各减少942.63亿和1263.43亿元),就几乎能赶上另外四大板块市值损失的总和。

2)上月冠军跌至垫底

小鹏汽车双股继续位列倒数如果说8月汽车股的整体表现让人大失所望,那么聚焦到更多个股表现简直就是让人大吃一惊。

曾经在7月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均胜电子,到了8月榜单中一落千丈,其股价以28.07%的月度同比跌幅排名垫底。与此同时,均胜电子的市值也在8月减少了82.77亿元,截至8月31日其市值为212.05亿元,险些跌破200亿元大关。

同样,在7月排名第二的德赛西威,在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不但股价没能突破200元/股,而且其月度同比下跌21.54%,位列8月倒数第6名。

不过最让人感到意外的,还是小鹏汽车双股的表现。其在港股、美股市场的股价纷纷下跌。虽然在8月排名中,小鹏汽车港股环比7月上升了7个名次,但19.89%的跌幅使其仍没能走出倒数10名的阵营。而小鹏汽车美股股价更是以同比下跌24.19%的表现,位列8月榜单倒数第3名。

截至9月1日,除蔚来汽车外,造车新势力半年业绩均已公布完毕。放眼整个汽车股,除恒大汽车、华晨中国、润东汽车外,绝大多数汽车业上市公司的半年业绩也已经全部发布。至此,小鹏汽车44.02亿元的亏损,在以上汽车业上市公司当中最为严重。

相比之下,至9月1日截稿前尚未发布半年报的蔚来汽车反而在8月涨跌榜中脱颖而出。其美股股价微涨0.91%,位列第8名;同时蔚来汽车港股股价同比涨幅更是达到了6.08%,位居总榜第3名,与小鹏汽车呈现出截然相反的表现。

与此同时,在第32周、33周连续领跑乘用车整车周度涨跌榜的ST众泰,在整个8月也呈现出了令人艳羡的表现:同比上涨19.5%,成为8月涨跌榜中,唯一一支涨幅逼近20%的个股。

不过说到更令人“艳羡”的,也就提到了开篇所述:中国汽车产业的一道新伤疤。

随着各家汽车业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半年报,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曾经中国汽车产销规模、营收规模、利润表现最强的上汽集团,如今仅剩前两个头衔得到保留,其69.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先是被81.68亿元的宁德时代超越;一天后,又相继被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双双超越。

更值得注意的是,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的营收水平分别为142.96亿元、144.44亿元,仅仅不过是上汽集团3159.93亿元的一个零头。这也就导致前两者的净利润率分别高达72.24%、50.22%。

要知道在截至目前已经公布的半年业绩中,乘用车板块里最高的长安汽车,其净利润率也不过10.35%。在汽车业,“锂业双雄”已经成为了“锂业双霸”。

最近流行着一句特无聊的笑话“三年了,新冠都老了”。也正是因为这三年,让人们相信,随着全国范围对疫情防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紧急叫停的成都车展一定会在未来某一天焕新开幕,现在门可罗雀的4S店,也一定会在不久后恢复往日的喧嚣。

看车市冷暖,叹资本无情。

8月30日,港交所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减持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这让之前巴菲特减持比亚迪的传闻被坐实的同时,也有分析人士称接下来巴菲特有可能转投弗迪电池。

就在成都车展仓促收场的同时,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高层指出当下的新能源发展现状,与“双碳”目标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

对于一个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被揭开的伤疤终会有愈合的时候,但对于本就虚弱、甚至有先天缺陷的人来说,揭开一道伤疤或许会带来生命危险。

汽车市场冷热交替、周而复始,但逐利的资本市场在告别一个产业、一个时代的时候从来不会犹豫,更不会“旧情复燃”。

那么,透过2022半年报,究竟能体现出哪些汽车业值得关注的现象?进入“金九银十”又能否为汽车股带来新的活力?还请持续关注《汽车K线》接下来的更多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