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烁出演工程师 天才的演绎需要一万小时

2022年09月02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车羽互娱

演员与角色从来都是互相成就的。越是有经验的演员,越是如履薄冰,尊重规则。

出演工程师 天才的演绎需要一万小时

杨烁是导演心中的“武将”,与出入实验室、潜心写报告做汇报的卫丞有些出入,并非第一人选,直到他带着自己对角色的理解与设计出现在导演面前,还背下了100位圆周率,导演被打动了:与其去寻找一个匹配角色的人,不如选择一个热爱这个角色的人。

于是,杨烁获得了成为卫丞的机会。

《麓山之歌》里的卫丞偏执、嘴狠,是个拥有双博士学位的“天才”,在杨烁的生活里很少出现这样的人,他们的生活相差太远了,要成为他,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首先生活环境的差异,卫丞是个每天带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对着电脑做图纸设计、方案策划的技术专家。为此,杨烁和其他演员们一起进厂学习体验了半个多月,他们不仅深入到工厂之中去实操设计、制造过程,还与一线工程师们一起生活,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我们所见到的卫丞,就是千百个像卫丞一样的人的缩影。

其次是语言体系的差异,卫丞张口就来各种专业名词,使得杨烁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背台词,为了练就卫丞的专注力,杨烁开着嘈杂的交响乐背诵台词,把台词便签贴在家里的各处,“沉浸式”成为卫丞;在发声上,杨烁刻意隐藏烟嗓,采用头腔发声,让声音更为自然,贴合卫丞有些认真中又带点调皮的性格。

而形象上的差异最为直观,杨烁长期健身,看起来非常健硕,而作为一个只搞事业的理工男,外人眼里的卫丞有些“怪”——他有些含胸、走路往回收,喜欢用包作为支撑点;在和别人交流时,先转头,再缓缓看向人,不敢正视别人的眼神。

(杨烁给卫丞设计了思考时咬手指的习惯)

杨烁有些“表演洁癖”,他绝对不会在片场背台词,“这是底线,在家里就可以完成的功课,绝对不要放到片场上去。”甚至他曾半开玩笑式地提议:剧组要设立奖罚机制,念错了台词的人要自主受罚。他觉得,演员就要严于律己,把100%的自己投入到角色之中。“如果一个剧本没看到10遍以上,演员就还没有资格讨论角色。”可见,他在专业方面有多么严苛。

而幸运的是,《麓山之歌》一起搭戏的演员都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整体是很严肃的创作环境,每个演员都使劲浑身解数,生怕自己出差错。也就是这样“卷”的创造环境,才能使整部剧保持在较高水准。

杨烁在角色演绎时,要比别人花更多时间,因为对于他来说,成为演员,应该时刻如履薄冰——眼神必须到位、表情要精准,台词不能说错。在他看来,一个演员影响的是千千万万的观众,也影响着有志进入这个行业的新人,他必须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

新剧愿作“招生视频” 鼓励更多年轻人走近工厂

当直入云霄的“臂架泵车”展现在杨烁眼前,眼泪情不自禁流了下来。“当你抬起头,看到它高耸入云,你会骄傲:突破技术壁垒、自主建造并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宝贝是多少前辈呕心沥血才有的结果啊!”

在他眼里,这不止是一架机器,它背后载满了荣誉与血泪。

影视剧的意义也在此,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作用于生活。若干场景道具的叠加,不仅为观众呈现了另一个世界,也刷新了“戏中人”杨烁的认知。

拍摄《麓山之歌》之前,杨烁单纯地把“工业”理解为轰隆隆作响的工地施工。直到走进工厂他才深刻理解到“国之重器”的含义,更重要的是,小到螺丝钉,大到设备制造,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所以,其实需要有更多人了解工业,才能培养专业人才、创新技术。

杨烁希望把这部电视剧能够变成“招生广告”,他希望自己想为中国工业做一些贡献,让更多年轻人看完剧之后,愿意了解工业、走进工厂。“未来中国工业要崛起,需要更多有才华、能力的年轻人加入,技术才不会受制于人。”

在体验工厂生活的时候,他就咨询过同行工人工资待遇等相关问题,“其实福利待遇都还不错,就是技术上需要新鲜血液加入突破瓶颈,为工业发展添砖加瓦”。他饰演的卫丞就是这样一位年轻人,他带着自己的热爱、倔强和创造力,全身心扑在工业发展上,最终扭转麓山重工发展局面。

随着电视剧的播出,他希望能够有更多“卫丞”涌现。

观众是宽容的 要对得起他们的喜欢

杨烁在演艺圈摸爬滚打18年,饰演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大江大河》里的雷东宝,是个根正苗红的“大老粗”,做事雷厉风行,是改革浪潮中“拼了命往前跑的人”。杨烁看来,这个角色是他职业生涯中的转折点,是给人带来希望的角色,他坚信自己也是这样的:不管经历什么,只要像春笋那种势头往上冲,就一定能打翻身仗,一定会有前途。

而说起杨烁,总是离不开《欢乐颂》中小包总的形象,不少观众认为有些“油腻”,而杨烁自己处之淡然,但他一直在反思,之所以观众会觉得“油”,是因为自己当时极其重视,导致表演有些用力过猛,但他非常感谢观众能够给出建议。“每个人时间都很宝贵,观众愿意花时间讨论我的角色,我心存感激。”而对于网友认为卫丞“去油成功”的言论,他觉得观众是宽容的,能包容自己的多种演绎方式,也包容他在诠释角色时的自主创作。

《麓山之歌》播出后,许多网友感叹杨烁选对了角色,把卫丞演得非常真实。他欣喜于观众的认可,并表示:我希望有一天走在街上,别人看到我时会喊出我角色的名字,而不是我的名字。但也时刻提醒自己更长远的目标,年近不惑之年的他,在职业上又给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导演,创作一部能够经得起观众检验的优秀作品。他透露自己正在筹备一部与警察相关的电视剧,既向正直勇敢的警察父亲致敬,也向所有刚正不阿、拼命于生死一线的人民警察致敬。

随着演技的沉淀,他想尝试帝王将相的角色,如果可以,他也希望以舞台剧的方式与观众见面。

多年演技的沉淀,已经让杨烁明白,为什么“最动人的美,不做暴烈而醉人的进攻”。他当然知道,给观众的情绪染色,是赢得喜爱的快捷方式,但过去那些富有技巧的手法,已经不再是他证明实力的方式。

未来,他将专注于作品表达的同时,跳脱出演员思维做一些既让观众满意、又让自己开心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