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蓝鲸皮卡”览拓者来了,自主品牌为何扎堆进入皮卡市场?

2022年09月02日 20:06:03
分享到:
来源:车314

长安要打造的是一款“家庭伴侣”级别的产品,就是除了手机之外,更能陪伴他们去诗和远方的载体。

作者:裴宁

SUV、MPV、轿车,现在又到了皮卡。

不久前,传统三强中的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皮卡——览拓者。要说这款皮卡的产品定位,确实打破了以往皮卡在众人心目中的固有印象。毕竟从大家曾经的认知来看,皮卡更多算是一辆工具车,而长安要打造的是一款“家庭伴侣”级别的产品,就是除了手机之外,更能陪伴他们去诗和远方的载体。

长安汽车作为乘用车大户,所以也就将乘用车的制造经验,赋予到了览拓者的造车理念当中。正因如此,我们发现,皮卡不光只是单纯扮演工具车的身份,甚至也有可能会成为家用车的一部分。当然究其原因,除了大家消费观念转变之外,政策因素才是关键导向。

政策导向是主因,皮卡的“春天”已至?

近几年来,国内关于皮卡政策也是越来越松。特别是到了今年上半年,国内众多省市对皮卡通行专门放开了政策。

比如包括:湖北省除武汉之外,其余市州皮卡车通行区域不受限制;重庆市全市取消渝籍号牌皮卡车进入中心城区及其他区县城区限制;河北省内解除皮卡车通行限制,皮卡车与小型客车享有同等通行权利;陕西西安汽油皮卡车不受货运车辆通行限制;四川绵阳皮卡车不受货运车辆通行限制;浙江嘉兴皮卡车允许在限行区域内(不含快速路)通行,不受限行规定限制等等。

不难看出,这些省市推出的皮卡通行放宽政策,就是为了给皮卡实现“解套”。在此背景下,皮卡市场也迎来了“春天”。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国内市场皮卡销量达到了25.9万辆,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22.1万辆提升较为明显。可以说,随着曾经皮卡这也不能去,那也去不了的政策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皮卡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从当下的皮卡需求分布来看,西北、西南为整体皮卡市场贡献了40%。这可能跟当地的地势以及消费观念有关。当然,能否彻底激活皮卡市场,还得需要自主品牌集体发力。事实上除了长安哈弗,当下布局皮卡市场的自主品牌还真不少。

传统三强纷纷入局,谁能笑到最后?

上面已经提到,长安汽车近日推出了长安览拓者。这款皮卡搭载的还是蓝鲸新一代 2.0T 发动机,390N · m的数据也是足够惊艳。跟以往的长安皮卡车型相比,览拓者明显不只是针对商用或者定位工具车这么简单,毕竟有长城这几年的探路,作为后来者的长安,想必也是无师自通。

那么说到长城,那可真算得上是靠皮卡老大哥了。根据数据显示,去年长城皮卡销量高达23.3 万辆,连续 24 年保持第一,其中长城炮车型更是占据了销量的一半。长城炮可以说是长城打造非常成功的一个产品系列。通过各种改造,长城炮也不光只是一款工具车,而是拥有更多可能。据我们了解,长城炮官方经常会组织车主们一起野外钓鱼或者自驾游,并迅速建立起了良好口碑。而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长城炮还推出了高端皮卡山海炮系列,这都可以视为是长城对皮卡市场的全新试探。

当然除了长安长城之外,吉利这边也没有放弃这块蛋糕。只不过,吉利选择的是新能源路线。今年,吉利推出了雷达汽车,还发布了首款车型雷达 RD6。这款新车是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的纯电动皮卡,纯电续航可以达到600km,官方给出的出行场景参考,也是主要围绕自驾游、露营等场景。在我们看来,提前布局电动皮卡,算是吉利弯道超车的一种尝试,毕竟新能源迟早都是最终形态,提前布局意味着可以积累更多用户以及口碑。

可以说,长城积累的用户跟口碑,是其最大的优势,并且长城炮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优势比较明显。而吉利这边则直接跳到新能源皮卡,是想通过提前布局来抢占先机。反观长安汽车,其实在皮卡市场并非新人,也是老将一枚。当然,如何将自身乘用车的品牌号召力赋予到皮卡上,或是其未来最大的挑战。

新能源?高端?皮卡未来路在何方?

不可否认的是,政策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仍然有人为皮卡的未来所担忧。毕竟从中国消费者根深蒂固的观念当中,皮卡很难成为主流车型。就跟很多中国消费者始终认为,SUV要比轿车好,至于好在哪,你问他他也答不出来太多。

当然,我们也相信,大部分车企也不太可能将皮卡作为主力车型,最多也只是像长城那样单独打造一个产品序列或者品牌。而且,就目前整个汽车行业发展态势来看,燃油皮卡还有多大的存在空间,这些都不得而知。毕竟,已经入局新能源皮卡的车企也不算少,更何况就连特斯拉也已经入局。

所以,问题来了,皮卡的未来真的是新能源+高端吗?在我们看来,这并非没有可能。吉利已然打造出了纯电皮卡,并且价格极大可能不会太便宜。要知道特斯拉卖的贵,一般人可以理解,而雷达皮卡也卖这么贵,大家是不是嗅到了什么?联想到今年成都长城炮展台上的豪华皮卡,不难看出,中高端皮卡很有可能会成为中产阶层(有钱又有时间)的新玩具。相比之前开着猛禽满大街炫的大哥,能够获得中产阶层的认可,才是自主品牌创造新价值的关键。

现如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不言而喻,而所谓的豪华感早就被国产车轻松拿捏。剩下的就属品牌形象打造,要让这部分消费群体认可,我们认为绝对不能再按老套路来,正所谓不破不立,必须要进行全新的尝试。特别是在市场营销宣传上,除了头部媒体之外,对于腰部以及矩阵媒体机构更要懂得建立合作关系。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即使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皮卡终究难以进入主流市场。但不得不说承认,新能源高端皮卡或许成为一条品牌进阶的捷径。参考长城打造坦克品牌,一开始同样没有打算做主流市场,但偏偏是坦克的品牌力在一众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那么谁会成为皮卡阵营中下一个“坦克品牌”?欢迎大家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