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与混动,谁将主宰江湖?

2022年09月03日 08:5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纯电还是混动?这是一个选择题。

新势力小鹏嚷着“淘汰混动”,但各大传统车企却相继发布旗下混动系统。短期来看,谁也淘汰不了谁。

8月30日,广汽传祺“钜浪混动”圆桌沙龙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参会者包括产业、行业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广汽传祺钜浪混动,也带着广汽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众人见面.

别再争了,混动和纯电将长期互补

争论谁是当下主流之前,不妨先看一组数据.中汽协显示,今年1-7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51.8万辆,同比增长约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销量67.4万辆,同比增长1.7倍;普通混动(HEV)销量38.5万辆,同比增长超1.5倍。

虽然纯电增长很快,混动增速也不弱,大有赶超之势。

未来到底是何种趋势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表示,不能把混动技术作为过渡技术来看,混动和电动应该是长期并存的战略互补关系。

从我国能源结构来看,未来车载能源和车用动力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发展,混合动力将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主要技术路线,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就技术层面而言,混动车型在动力方面的复杂程度远高于纯电汽车.所以将制造混动所应用的技术储备,用来制造纯电动汽车,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难题。综合而言,混动是能源发展、技术进步和市场演变的必然结果.

在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管欣看来,燃油车问题不应该一刀切,百年汽车历史发展的燃油车,已形成人车合一,采用混动技术迈进世界先进行列是一种可能路径。

从消费者层面来说,混动车会比纯电车更加便利,起码没有续航焦虑和充电烦恼.使用场景也会扩大到更远的郊区远途出行。

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混动与整车技术部部长刘建国表示,这也是他们研发团队的初衷,混动可以更好满足用户多场景需求。按照规划,广汽传祺将在2025年实现全系混动化。除了混动化,还加入了电动化和智能化因素。

经过13年技术沉淀,通过自主研发和开放合作,广汽传祺目前已经拥有了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及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是行业内唯一具有双混动技术路线的品牌。

“钜浪混动”能掀起巨浪吗?

目前,市场主流混动技术,主要分为并联P2、串联增程式,串并联(P1+P3)以及功率分流(PS)几种形式.

要想使用单一的路线去满足所有的车型需求,对于电机等部件的要求会非常高,多种路线相搭配,才能做到相辅相成的效果。

从自主品牌的角度来看,国内自主DHT创新的重点是:串并联、多挡化、高度集成、双高速油冷电机.为了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对于企业来说,模块化、平台化开发成为开发重点.

以钜浪混动架构为例,它是由混动发动机(E)、机电耦合系统(M)和动力电池(B)三大部分构成,对于不同的车型具有很好的兼容性,适配所有HEV、PHEV和REEV等XEV车型。

从发动机入手,广汽自主研发混动专用发动机2.0ATK,试验室最高热效率达到44.14%,最大功率103kW,峰值扭矩180N·m,集合了阿特金森循环、15.6超高压缩比以及低温冷却外部EGR等技术.再次刷新中国品牌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认证记录.

对于混动技术路线未来发展趋势,徐向阳教授表示,双电机的串并联的方案,在国内将会成为自主混动主流.模型测算显示,串并联比串联有更好的经济性和动力性.

挡位数量选择上,增加发动机挡位与增加电机挡位均能提高燃油经济性,其中发动机驱动挡位的增加,对于经济性的提升更大.不过这也会导致变速机构的复杂,从而增加维护成本.

如何在动力性能和经济性之间取得平衡,成为考验车企的一大难点。模型测算中,串并联3DHT综合性能最优,2DHT结构/性能综合性价比最高,单挡DHT是不错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广汽第一代混动GMC1就是国内最早采用双高速油冷电机的串并联DHT,钜浪混动最新的GMC则是2挡的2DHT。

这种情况下,通过不同技术路线去匹配不同价格的车型,就成为均衡成本和车型的重点.也是钜浪混动开发模块化平台的初衷。

目前,传祺旗下已经有影酷、影豹、全新第二代GS8组成的混动三剑客,并在不久前完成了极限路况挑战.在一箱油极限挑战中,影酷混动版本做到了1711km超长续航,3.2L/100km的超低油耗。

钟述

燃油车时代,模块化平台就很流行.传统巨头都有自己的专属架构,可以生产各种类型车型.来到混动时代,这种概念也得到延续.有着强大技术实力加持的钜浪混动,在技术路线不会有剧烈变化的当下,多重优势加持足以让它在自己的混动时代中掀起巨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