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比亚迪e平台3.0,它的技术你知道多少?

2022年09月03日 09:33: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说起比亚迪,可能绝大多数买它的消费者都知道它的技术是非常领先的,比如它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和刀片电池,但是对它了解深一点的人就会说,比亚迪真正牛的是它的e平台3.0关于e平台3.0技术的产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近期十分火爆的车型-- 海豹,就是这个平台首款集大成者。

虽然比亚迪e平台3.0经常被提起,但是大家对它了解还是比较浅的,只知道从这个平台打造出来的车型都非常不错,那今天我们就来解读一下比亚迪e平台3.0“牛”在哪里。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比亚迪e平台3.0,首先比亚迪e平台1.0是在2009年发布的,后来发布了比亚迪e平台2.0,如今已经更新迭代到了e平台3.0,它是比亚迪的纯电专属平台,历时5年,耗资百亿推出的纯电整车架构平台化的全新平台。说得详细一点就是,e平台3.0平台已经能从底盘层、高压层、低压层、车身层,全面整车架构开发,车型能从A级覆盖到D级。

比亚迪e平台3.0的核心优势可以用“安全、高效、智能、美学”这四个词概括,其核心技术也非常多。第一个就是人车融合极“智”体验,比亚迪e平台3.0通过智能车控域、智能动力域、智能驾驶域和智能座舱域四个高度集成的域控制器实时协同控制,解决了电子电气架构算力小、效率低和协同难的“通病”。

另外,比亚迪自主研发的车用操作系统OS也与低层硬件完美契合,不仅硬件做得强,软件也跟得上,用户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发挥出车子的各项功能,而且高效的OTA也能让车子持续更新进化。对于一些核心硬件,比亚迪e平台3.0也能够自主开发,确保这些共性基础技术自主可控,不会因为被“卡脖子”。

第二点就是高效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该总成集成了驱动总成、电机控制器、电源分配单元、DC-DC、OBC、VCU和BMS,其优点就是减少了系统的重量和体积,降低了损耗和噪音。电动机的最大功率达270kW,最大扭矩为360N·m,功率密度提升了20%,综合工况效率高达89%。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的电机采用的是自主设计的扁线电机,优点就是低损耗、高效率、高散热性能等。

此外,像高压充电和宽域高效热泵系统也是核心亮点,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会出现在低温环境“打折”的情况。而比亚迪e平台3.0的高效热泵具有-30℃-60℃的宽温域工作的能力,它能将驱动总成的余热回收,即使在零下25℃也能保证乘员舱的取暖需求。除了吸收余热,还有一大黑科技就是主动产热,保证热泵在零下40℃的环境依旧能正常工作。

第三点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刀片电池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了。刀片电池的优势非常明显,具有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六大亮点。安全在于即使碰撞的时候,电池受到挤压,也不会不起火,不会爆炸。而它的续航也能轻松破700公里,还配备了直接加热电池的技术,低温环境用车也没问题。

而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优势就是具有高扭转刚度,技术核心在于“类蜂窝铝”结构和“整车三明治”结构。“类蜂窝铝”结构是结合了刀片电池的长方体结构和超级强度衍生出来的,而“整车三明治”结构是将地板、电芯、托盘与车身集成,相当于电池也是车身的结构件之一,在发生碰撞时,起到吸能和传力的作用,车舱内的形变就不会太大,降低了车祸的死亡率。

结语:比亚迪e平台3.0还是非常强的,确实能称得上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目前从该平台出来的有三款车型,其中比亚迪海豹最近的热度是非常高的,从比亚迪海豹身上也能看得出e平台3.0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