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报!8月新势力销量:问界破万,理想雪崩

2022年09月03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开始拼内力了?

9月1日, 主流新势力陆续公布了8月销量。

▲数据来源:官方公开数

8月份,哪吒、零跑、蔚来发挥稳定,继续占领第一阵营,销量均超一万,且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哪吒以16,017辆卫冕月度冠军,环比增14.1%;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哪吒1-8月的总销量超过9.3万,亦为累计第一。

理想仅交付了4571辆,环比7月下跌56.1%,可谓腰斩。小鹏也出现了16.9%的环比下跌。昔日蔚小理,只留蔚来在一线。新势力的变化日新月异,由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

问界首次突破万辆大关,替代理想跻身第一阵营;极氪以7166辆成绩,实现了42.7%的环比增长,夺得增长率第一。

岚图和智己作为国有企业孵化出来的新势力,步伐没有那么凌厉;考虑到起步晚、单价高,能有一两千的销量也算拿得出手,关键看有无后劲。

8月的新势力销量有哪些变化呢?车聚君带大家一起巡视一下吧。

8月份的哪吒继续势如破竹,成为月度、累计销量的双冠军。它1-8月的销量比小鹏多了3100辆,基本稳住了冠军称号。接下来要拼哪吒S和小鹏G9在接下来几个月的销量了,谁赢谁就会是年度冠军。

每个市场都有闷声发财的人,哪吒即如此。哪吒V上市时,车聚君一个朋友相中了它,一起到上海闵行区的店看车。不能说人山人海吧,也是络绎不绝。因为性价比太高了,7万出头的落地价,能得到平替版Model Y的产品体验,还多个仪表盘。重要的是,白得一块价值10万的沪牌,能不火吗?

如果哪吒V负责走量,那么哪吒S负责品牌和利润。后者定价在20万+,刚刚出席了成都车展。根据官方数据,哪吒S的订单量已经破万。

零跑与哪吒的定位差不多,销量上也紧随其后,但增速较哪吒稍逊。

优点是零跑并没有局限于只靠T03这样的小车跑量,已经开启了高端车型零跑C11的交付,该车型7月份的销量已经达到6582辆,位居中型SUV第12位。而且另一款高端车型零跑C01也已经开启预售,刚刚在成都车展亮相。

作为一家坚持全栈自研的车企,只要规模能上来,零跑的未来还是相当值得期待的。

蔚来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成为蔚小理中的销冠。原因倒也不复杂,理想受到了问界的挤压,理想L9又去卷小鹏的新车型G9。

结果就是问界、理想、小鹏这三家打得不可开交,整体体系相对独立的蔚来,倒是做到了风景这边独好。

8月份,2022款ES8、ES6、EC6正式开启交付,换装了最新的Alder智能系统,用上了高通8155车机芯片和5G网络系统,并且对行车记录仪和环视摄像头进行了升级。

然后C级SUV蔚来ES7已经开启交付,ET7的产能逐步提升,全新ET5即将锁单。总体而言蔚来复苏明显,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进入爆发期。

8月份问界系列的交付量达到了10045辆,这也是该品牌推出以来,首度销量超过理想。

对于这个结果,车聚君只能说是“魔法打败了魔法”。两家的定位非常一样,都是主推增程式电动技术,都是主打智能化,都习惯性在各类场合“大嘴”。

但问界背靠华为和赛力斯,前者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比较深的造诣,后者在传统造车方面有不错的积累,而且营销能力比理想只强不弱,最终对理想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目前问界的发展势头确实不错,M5的订单量还在增长,M7发布之后仅51天就开启了交付,在供应链把控方面显示出不俗的能力。

小鹏8月份的交付量为9,578台,其中P7和P5分别为5,745台和2,678台,下跌幅度仅次于理想。

P7作为最早一批的高端新能源轿车,如今产品力的优势已经被弱化不少。相对新的P5 又迟迟无法证明自己,尤其是最近20万级别新能源市场大幅上升的情况下,P5的交付量反而出现了下降,可以说这张牌并没有打好。

8月份小鹏的新旗舰车型G9开始了预售,号称24小时拿下了22,819台订单,超过了同期的P7,但离正式交付还有一段时间,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依然要靠P7硬撑了。

在度过了上半年核心零部件短缺的尴尬期后,极氪终于开始兑现天赋,7月交付量突破5000台,8月份突破7000台,整体势头相当不错。

虽然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极氪001的竞争力依然保持得不错,并且刚刚获得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分别是207.996km/h的电动汽车漂移速度最快纪录和49.05s的电动汽车绕桩最快纪录。

虽然这样的数据与一般人关系并不大,但确实能从侧面印证它的操控实力。而且前不久极氪001免费为用户“升舱”,也博得了不少好感。

另外,8月份宁德时代宣布极氪成为麒麟电池全球量产的首发品牌,并且将搭载在新车极氪009上。然后很多人都在等极氪009亮相成都车展,结果它居然“爽约”了。

理想称得上是8月份最失落的新势力,在整体市场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销量直接下跌了一半以上。

其中的原因很多,首当其冲还是自身产品力的问题,新车型L9的产能还没上来,老车型理想ONE竞争力已经越来越弱。尤其是问界M7上市之后,对于理想ONE的冲击非常明显。

再就是理想已经决定用L8取代现有的理想ONE,确定将于11月发布,这个时候再去买理想ONE,多少有点49年加入国军的感觉。

另外就是理想的质量问题一直不断,包括理想L9试驾时就出现空气悬挂断裂的问题,还有在悬架上加外装阻尼器这样的“赶工期”操作,都非常败好感,更不用说理想ONE的各类投诉一直没断过。

对手越来越给力,自身的问题却迟迟无法解决,理想很可能会掉队。

岚图的销量有所起色,实现了连续三个月正增长,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整体还是维持了不错的势头。

首款车型岚图FREE赶了个晚集,市场已经有了理想ONE,又要遭遇比亚迪唐、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的围剿,让岚图的上升之路举步维艰。

好在第二款车型梦想家赶了个早,算是最早一批的大尺寸新能源MPV,刚刚也出席了成都车展,热度还算不错。

智己汽车8月份的销量为1,007台,首次破千。官方还搞了个“定制”榜单,声称成功跻身C级豪华纯电轿车月交付量前三,有点高合自定义榜单的意思。但不管怎么说,取得突破还是值得赞扬的。

虽然定位相对小众,作为一款C级豪华轿车却主打运动。但不得不说,智己L7的实力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同级独有的“四轮转向+混合胎宽”设计,对于驾控乐趣的加持相当大,这方面很受好评。

车聚小结

车聚君常说,造车是一场马拉松。要在短期内冲上前,不是很难;但难的是一直保持在潮头屹立不倒。这就需要内功了。

内功主要指产品力、成本控制、品牌溢价等,这背后是整体战略,再背后是体系力,而最根本的决定要素是创始人的价值观。

理想曾红极一时,一度创造了“全网KOL零差评”的神话,自信的创始人公开怼过“一帮臭搞技术的”,还附送了几个TMD。理想ONE的产品定义、营销、溢价还是非常成功的,但设计成熟度和质量可靠性就一言难尽了。而理想L9直接标榜: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

问界则采用紧盯策略,学习了理想的增程,但处处对标理想,甚至连口出狂言都是一个路数:问界M7最大的缺点是价格太便宜了。

营销是管用的,不然李瑞峰不会一直引战李想和余承东。但是营销带来的火,是草木之火,可以当引子但不能做饭吃。真正要引燃的是木头之火、煤炭之火、天然气之火。这真需要产品的硬实力、文化和体系力。

所以,魔法打败魔法并不是终点,新势力的下半场比赛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