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存在的细分市场——体验丰田亚洲狮

2022年09月04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司马嘉栩

近年来,许多厂商都选择在十到十五万的售价区间布局上下两款A级轿车来征战市场,如大众本田以及别克都采用了这种战术,而丰田集团也推出了自己的A级上游车型一汽丰田亚洲狮和广汽丰田凌尚来应对这块市场的竞争,近期刚好租到了一台丰田的亚洲狮,就此机会正好看看丰田的这台A级上游车型表现如何。

这台亚洲狮是标价15.08万的豪华版,全系动力总成都是2.0自然吸气加cvt变速箱,实际表现上,开这台车时天气偏冷,因此体感上加速能力还可以,不过倒也没有很过剩的感觉,基本上就是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我看许多媒体在不同的温度下测得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相差不少,因此这个动力表现可能和温度也有一定关系。变速箱表现在这台车上有一些小问题,主要是低速时会有一些顿挫和闯动,不过感受不明显,比起一些竞争对手还是要强很多的,但考虑到同样动力总成的其他丰田车型的表现,这台车的表现还是有一些瑕疵的,动力响应倒是遗传了之前别的同动力总成丰田车型的表现,即使是普通模式下动力响应也非常迅速,如果切换到运动模式还会有更好的表现,不过这台车在极限加速时还是会模拟一个换挡的动作而无法咬在一个固定的转速持续变矩,可能会对测试有所影响,不过一般也不会踩到那么高转速的工况,不怎么影响日常驾驶就过了。总的来说,这套动力总成在这台车上的表现在同级别内还算比较好,但在丰田内部确实在平顺性上要弱于一些别的车型。

底盘表现还不错,整体感觉比较厚重而且很柔韧,前后桥一致性也还不错,除了中等速度(大概30左右)过减速带时会有颤动以外其余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做的比较干脆,舒适性可以给到好评,运动性表现考虑到定位也还不错,整体侧倾的抑制也还不错,同时即使趋近极限时姿态也比较平衡,不过可能和轮胎有关系,极限并不是很高,因此这台车满足一下比较动感的开法还是没问题的,但也不要太过于追求激烈驾驶。转向手感好评,基础力度比较轻,随速随角度的增益都很不错,车身跟随性考虑到定位也可以给到好评。同时这台车的转向还是比较灵敏的,因此日常驾驶是具备一定的运动感的,在这么一台车上有一点这种运动的感觉还是比较特别的。刹车脚感一般,主要是前半段会比较空,有一定虚位,不是很线性。NVH表现整体偏差,首先这个轮胎的胎噪是真的大,速度不快的情况下就很明显,风噪环境音的抑制也一般般,发动机噪音受制于经常拉高转速也会比较明显,同时还会有明显的震动传入车内,和上游使用相同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要明显很多,不过声音本身倒不算难听,这点见仁见智。

静态上,这台车的外观基本上就是卡罗拉加长的样子,好看不好看见仁见智,内饰就有点一言难尽了,2021年上市的车还是这种内饰我是有点接受不了,同时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台车的内饰和卡罗拉应该是一模一样,这点作为一个独立车型有点不应该(别的品牌家族化内饰多少有点区别)。同时车机虽然支持一些车联网功能,但无论是流畅度还是分辨率都基本上是落后两个时代的水准,前排人机工程还可以,能够找到合适的驾驶坐姿,不过前排坐垫我感觉有一点偏短,后排表现一般般,空间表现比下游的卡罗拉要大一些,但也就是同级别的正常水准,同时座椅和卡罗拉的表现还是一样的,坐垫偏短,也不是很软,靠背角度也偏陡,和以往认知的丰田表现存在明显差异。后备箱表现还算比较宽敞。

配置上,这台豪华版最好用的配置也就是一套驾驶辅助系统和倒车影像雷达了,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还不错,加速减速都表现得比较柔和,同时车道居中的能力也还算不错,日常使用倒也问题不大,倒车雷达可以表扬一下,作为少有的搭载了前四后四雷达的丰田车型(上游凯美瑞亚洲龙高配也是前二后二),这台车的雷达表现十分灵敏,能自动介入而且十分迅速,倒车影像的表现就不大行了,画质整体确实比较感人。

总的来说,这台亚洲狮的表现考虑到定位有点不那么令人满意,驾驶感受整体表现还不错,但在家用消费者更在意的空间座椅和NVH表现却是短板,同时和卡罗拉几乎一模一样的内饰和后排座椅再加上作为独立车系更高的指导价实在是诚意不足,感觉丰田造出这台车算是应对一个不存在的细分市场。我认为如果把这台车看作一台更高动力水准的卡罗拉并进行一些比较大的优惠后才是一台值得考虑的车型,否则只看指导价的话倒不如选择下游的卡罗拉混动,毕竟这台车也并没有带来更好的乘坐感受,倒不如选择一个更优秀的动力总成来得实在。

说句题外话,前段时间某知名底盘工程师表述这台车在某些方面强于现款7系(最近貌似7系有些反转),很多人给曲解成这台车强于7系,我认为这种断章取义着实有些过分,而我没开过现款的7系,因此这方面我不评论。但不得不说其实一些中低端车在某一两个点强于豪华车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再贵的车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还是要亲自去抛开光环来感受从而发掘出其真实的产品力表现究竟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