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比亚迪,腾势D9能率先突破合资MPV壁垒吗?

2022年09月04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尽管MPV市场规模不大,但像是别克GL8、丰田赛那、本田奥德赛等合资MPV的日子过得还是很舒服的,稳稳吃着中高端MPV的红利。

不过,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以及最为关键的新能源变革,自主品牌开始盯上这一领域,寻求在中高端MPV市场的新突破,冲击着合资MPV的壁垒。由此可以预见,这些近乎垄断中高端MPV市场的合资品牌接下来的日子可就没那么好过。

腾势应该是目前能给到合资品牌压力的为数不多的品牌了,作为当下新能源一哥比亚迪与豪车一哥奔驰携手造就的品牌,腾势自诞生以来就具备超高的关注度,其旗下首款高端MPV车型腾势D9自预售2个月以来,订单量已超3万,瓜分了不少原有想要购买合资MPV的潜在消费者。那么,腾势D9这闪亮成绩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么样的实力?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聊聊。

豪华基因,与生俱来

当下,伴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不断增长,MPV的车型设计正在改变原来“商务化,行政化”的刻板印象,年轻化成了新的流行趋势,腾势D9自然也不例外。

具体来看,前脸部分,新车一共提供了2种设计语言,其中EV纯电版采用了简洁与前卫的中网格栅,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台新能源车型;而DM-i混动车型的前脸设计更为张扬,中网内采用大量对称设计的镀铬装饰,宛如对双翅膀同时展开,霸气十足。

车身侧面,整车的线条十分干净,符合当下追求的简洁化理念。与此同时,为了使车辆视觉上不那么平庸,新车还采用醒目的多辐式大尺寸轮毂、一体式的前后门把手设计以及一些面积较大的银色镀铬饰板,具备了更高的辨识度。

尾部方面,腾势D9同样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内部灯源组成的图案类似飞扬的羽毛,在夜间点亮后效果尤为吸睛。同时,在车尾下方保险杠处也采用了贯穿式的镀铬装饰板,与尾灯造型相互呼应,一体化特质十分鲜明。

来到车内,新车的整体氛围与比亚迪的内饰大差不差,也是偏向于简约时尚。10.25英寸液晶仪表+15.6英寸中控大屏,一系列烤漆材质的应用显得科技感十足。材质部分,新车采用了大量软性包裹以及NAPPA真皮,相比于普通皮质材料有着更细腻的触感,豪华氛围感更足。

当然,作为一款MPV车型,后排的乘坐体验才是检验其是否豪华最重要的标准。腾势D9配备了12.8英寸双头枕屏和二排扶手屏,科技感和豪华感都没落下。同时,双头枕屏还支持独立唤醒、手机投屏、多屏互动、互联K歌。更值得一提的是,它还能可升降摄像头,方便随时确认后排乘客动态以及开启线上会议等,这点在业内还是比较罕见的,可谓是非常高级了。

不仅如此,腾势D9还匹配了负离子主动式香氛系统、支持按摩、10向调节、记忆座椅的零感人体工程学座椅、14个丹拿扬声器、集成了5-55°双温冰箱、50W手机无线快充、电动托盘以及杯架等等一系列舒适性配置,豪华感可谓拉满。

作为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MPV,新车也有着明显的空间优势。腾势D9的长宽高分别为5250/1960/1920mm,轴距更是达到了3110mm,轴距和长度与宽度都超过了别克GL8、丰田埃尔法这样的同级车型。并且,腾势D9拥有最长1080mm的电动滑轨的二排座椅,宽达170mm的中间过道,这样一来几乎能兼顾到车上所有乘客的乘坐感受了。

驾乘质感,多方面抓

一直以来,MPV车型的缺点十分明显,比如能耗高、驾驶感受糟糕等,而如今在电驱技术的加持之下腾势D9,可谓是弥补了以往MPV车型的这些缺点。

具体来看,腾势D9此次一共提供DM-i混动与EV纯电两种动力版本。其中DM-i混动版系统最大功率299kW,系统峰值扭矩681N·m,得益于出色的动力系统,带起腾势D9这样体型稍大的MPV车型还是很轻松的,就实际体验来看,整个起步轻快,没有任何迟滞的现象,前中段加速过程也是渐进式的,能够保证后排乘客一个很好的舒适性。

既然提到超车就不得不提一下腾势D9的底盘了,得益于FSD可变阻尼悬挂(顶配车型还使用了DiSus-C智能阻尼悬挂)的加持,整个车辆给予消费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稳,加速减速时不会有太明显的抬头动作。同时在高速超车变道时,也没有出现明显的车身侧倾,进一步增强了驾驶者的信心。

DM-i混动版的NEDC最长综合续航1040km,纯电续航最高可达190km,要想把它当作一台纯电车应付平时上下班应该是没什么太大问题的。而就算不以纯电模式,在全程亏电模式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6L左右,这对于一台车长超5米的中型MPV而言,是有着较高的燃油经济性的。

而纯电版系统最大功率275kW,系统峰值扭矩470N·m,单双电机CLTC最长续航分别为620km和600km。由于同样是电驱技术加持,整体的前中段驾驶体验与混动版本差别不大,只是起步更加利索,后段加速更为线性。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背靠比亚迪以及戴姆勒这两大巨头的腾势,给我们交出的这份答卷,还是相当令人满意的。如果你想花三四十万预算购买一台较为全面的MPV,腾势D9或许是目前这个价位里最为稳妥的选择,因为除了品牌影响力以外,我实在是找不到拒绝它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