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价格一路下跌,新能源汽车能迎来降价潮吗?

2022年09月05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上半年因疫情影响,半导体行业出现“芯片荒”,尤其是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导致交付推迟。同时因为芯片荒,部分芯片的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这进一步导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上升,售价上涨。但是自从进入8月以来,芯片的价格却一降再降,迎来了“雪崩”。有一款芯片去年的时候市场价格一度高达3500元,但现在价格却跌到600,跌幅超八成。另一款芯片,之前价格200多,现在价格只要20元,跌幅超九成。芯片价格的回落是不是意味着车企即将开始集体降价?】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原材料和芯片的价格受疫情的影响一路走高。而且原材料和芯片的价格波动势必会直接影响汽车的价格走势,所以车价在今年也是不断上调,多家车企迫于压力前后都进行了多次的涨价。而且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国内汽车减产将近200万辆,而全球范围内汽车市场累计减产超千万辆,造成汽车减产的原因就是芯片供不应求,严重短缺。

对于这些车企的涨价消费者虽然有怨言,但缺芯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都是不争的事实,所以也都默默的接受了。那如果成本下降了,车价会下降吗?自从进入8月以来,部分芯片价格便一直处于下跌的趋势,这个消息也令汽车行业为之振奋。困扰汽车行业两年之久的“芯片荒”、“天价芯片”难题,真的就要结束了吗?

芯片为何会“身价大跳水”?

近期,芯片市场在经历了价格暴涨后,正处于下跌趋势。比如,意法半导体芯片价格现在已经降到600元/个,要知道在缺芯最严重的时候,它最高可是炒到了每个3500元,现在跌幅高达到82.9%。有些芯片去年的价格为每个200元,但是现在跌幅达到了九成,市场价仅需每个20元,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芯片的价格也出现断崖式下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芯片降价的最主要原因是芯片的供应量有了明显提升。所以很多商家正因为看准了企业对芯片需求量巨大的这个商机,纷纷进入芯片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我国新增注册芯片企业6.8万家,如今芯片企业已经达到了41.6万家,平均月增速高达41.6%,并且后面还会有更多的芯片企业注册成立。

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生产芯片,芯片的数量自然就会增加,数量上来了,市场供需关系就会发生转变,使得芯片短缺有所缓解,面对供大于求的现状,芯片的价格方面自然就会出现波动,价格下调也是预料之中。

第二个原因就是部分行业对芯片的需求疲软,包括智能手机和PC领域,这两部分市场均出现了出货量下降的情况,所以今年以来,消费电子类控制芯片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

芯片价格回落,新能源汽车价格也要降?

听到芯片价格大幅下滑这一消息时,不少吃瓜群众纷纷围观,更有不少人发出灵魂拷问:芯片价格暴跌后,新能源汽车是不是也该降价了。但新车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下降仍不被看好,因为按照目前情况来看,这些价格下跌的芯片并不是应用于汽车行业的,更多的是应用于手机等电子类芯片。

疫情全面爆发催生出的宅经济,带动平板、液晶电视等远程工具销量暴涨,自然芯片就处于一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不过,自今年以来,随着需求遇冷,消费电子领域的需求出现明显下滑。之前分销商囤货、芯片设计公司加大投片量的行为,现在看来,都成了“降价清仓”的罪魁祸首。国内主要安卓手机厂商今年已砍掉约2.7亿台手机的订单。早些时候,高通和联发科都传出了缩减客户订单的计划。其中高通将骁龙8 Gen1芯片的订单缩减了10-15%,并计划在8 Gen2推出时降价销售一代芯片。而联发科将今年第四季度的5G手机AP订单削减了30-35%。

虽然现在电子类芯片市场疲软,但是应用于汽车上的车载芯片依旧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且汽车芯片的研发制造有着较高门槛,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难以在短时间内契合车企的芯片需求,所以主动权仍掌握在了少数芯片公司手里。而且由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现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不论是汽车芯片领域自身的产能扩充,或者是其他的芯片企业转型至新能源汽车赛道,短时间内都很难完全满足芯片的需求。因此,想要汽车降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家车企回应

针对芯片价格暴跌,新能源汽车是否会降价,多家车企进行了回应。蔚来汽车李斌表示,现阶段,汽车芯片的供应链压力有所缓解,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从整体来看,降价幅度并不明显。

另外,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对次也进行了回应,他称,现在汽车芯片的价格已经基本稳定,相较之前有所好转,只不过好转的迹象并不要太大。广汽埃安的肖勇的回应则跟上面两位截然不同,他称,对于广泛热议的芯片价格下跌,公司暂时还没有感受到,但是缺芯的状况有所好转。不过他说从目前的供求关系上来看,芯片的价格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回落。

点评

虽然芯片价格回落,但是以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幅度以及专有芯片的紧俏程度,暂时还是无法保证良好的供求关系,也不会立刻在销售端口上体现,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很难出现降价潮。所以,期待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因芯片降价的消费者可能要失望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