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欢乐颂对垒玫瑰之战,宝马M8大战奥迪RS-Q8

2022年09月05日 15:31: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不知道大家看最近热播的《玫瑰之战》了吗!晓明哥终于不演油腻的角色了,布灵注意到剧中,他开了一辆价格超过150万的奥迪RSQ8,匹配到年薪3000多万的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的身份,这车把晓明哥衬的是又有钱又有品!

其次就是《欢乐颂3》了,这部剧延续了前两部剧中五美三人群租,两人单租的生存格局,她们努力生活,彼此温暖,最后收获成长。

江疏影这次扮演的角色叶蓁蓁,集第一部中安迪的智商和曲筱绡的家境于一体,开了一辆价格在220万左右的宝马M8。

虽然这次《欢乐颂3》剧情不够吸引我,但是一下子就把我的记忆拉到了初代五美的《欢乐颂1》,不会忘了开保时捷Panamera的安迪,也不会忘了曲筱绡的买菜车大众polo,角色和车型搭配的都非常完美。

这样一看,车在剧中对人物角色的衬托还是很有用的,匹配得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能性就更大。

布灵也是每次追剧看到喜欢的角色开什么车都会下意识去搜一搜。

细想也不难发现,近几年汽车在影视行业的广告植入越来越明显,主角开车出现在镜头里,特写几乎全是车标和车身了。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影视广告植入年增长率超过20%,2020年影视广告市场规模就已经突破100亿元,其中,汽车是广告植入的主要行业之一。

今天布灵就来和大家聊聊汽车在影视行业广告植入背后的故事。

汽车品牌推广方式的转变

在采访了一位专业人士(非常感谢+10086!)后得知,这几年在影视行业汽车的戏份含量明显增多,其实也是汽车行业和影视行业十几年来共同发展的结果。

2000年那会儿,汽车的品牌宣传仍然停留在报纸版面,商场附近的广告灯箱等平面印刷方式上,电视普及之后,逐渐拓展到电视广告这一领域。

伴随着汽车行业越来越卷,加上电视广告的品牌宣传力度有限,汽车厂商迫切地想要挖掘新的推广方式。

也许是受了电影007系列的启蒙,在1964年的《金手指》中,经过改装的阿斯顿马丁 DB5多次帮詹姆斯・邦德脱离险境,各种追车名场面让人回味无穷。

而后续的多部电影中,该品牌车型仍然凭借着酷炫又不乏优雅的魅力,成为詹姆斯・邦德的首选座驾,这也在全球打开了阿斯顿马丁的知名度,成为能够代表英国的标志之一。

有了前车之鉴,娱乐影视行业这块香饽饽都送到各家汽车厂商嘴边了又怎能放过啊!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国产剧《蜗居》中路虎的广告植入也算非常经典了,这部剧完美营造出了路虎车主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搂着女大学生的“成功”有钱人形象。

不过,当时还没有“油腻”这类的网络形容词,这部剧真是打开了路虎的知名度,那段时间之后马路上路虎的车竟然真的多了起来。

布灵真的怀疑男人心海底针啊,一边对女生说“离开路虎的远一点儿”,一边又想成为同款“成功”男性~

不难看出,一部剧剧情和角色的定位,还有镜头的表现对一辆车的品牌推广走向实在是太重要了。

车选剧本?剧本选车?

在影视行业发展迅速的良好环境下,汽车厂商想找符合旗下车型定位的剧本,剧组恰好也需要资金扶持,需求是互相匹配上了。

不过讲道理这本来也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行业,怎么取得高效联系呢?毕竟那会儿还没涉及到区块链的发展。

这不,一块新领域应运而生了。这其实是一个类似于媒介对接的职业,叫做娱乐营销,汽车厂商与剧组的沟通对接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之一。

那到底是汽车厂商挑选剧本,还是剧组挑选汽车呢?其实都不是!是双向奔赴啦~

剧情中有用车需求,剧组就可以把需求反馈到媒介,这样既有资金又有车来衬托角色,一举两得。而汽车厂商想要借影视资源宣传旗下的车型,也会把需求反馈到媒介。后续媒介会根据各方需求来进行匹配。

举个例子,假如汽车厂商需要做推广,在对接后拿到一系列剧本,就会根据自己车型的品牌定位来挑选可以匹配的角色。

比如前年年底收视率爆表的《流金岁月》中,叶谨言开着宝马M760 V12去参加朱锁锁的婚礼,这个画面触发了多少剧粉的泪点啊。

这款BMW M760 V12非常符合叶谨言有钱商务人士的身份,同时画面中车型的豪华稳重,也把叶谨言隐忍又深沉的爱衬托的淋漓尽致。

挑选好剧本后,就是通过媒介和剧组商谈合同事宜了。

涉及哪些权益?

为了避免在最后的拍摄成效上意见不合,在签合同之前,汽车厂商和剧组会把合作条例列得非常清楚。

在大方向上,汽车厂商会涉及到两个方案。

第一种是排他性的方案,就是该品牌提供旗下对应的车型,整部影视剧中只能出现该品牌的车,这种根据汽车品牌本身的市场售价、剧组的意愿来开价。

另一种方案就是非排他性,即剧中可以出现别的品牌的车,这一种合作效率更高一些。

第二种也是现在汽车厂商普遍采用的方案,毕竟价格相对更低,广告痕迹也不会那么明显。有时候广告成分太明显,反而容易拉低观众的好感度。

进行细分呢,除了考虑到影视剧是否是大制作外,还会包括到车型融合到剧情里的定位表达,什么角色开什么车,汽车镜头出现的次数多少,以及避免拍摄到该车型的短板等等环节。

双方商谈清楚,价格也满意,合同就可以签啦!

成交的金额会根据双方谈好的,一般在两百万到八百万左右,但也会有几千万的个例,付款方式会分前中后期按比例付款。

最终效果呈现评估

拍摄完成以后,就涉及到最终效果的评估啦!经过采访,布灵把评估标准主要分为了两个层面。

从主观上讲,汽车品牌方会根据前期同剧组商定好的条例去评判有没有达到标准,以及最后成片的视觉传达效果,还有汽车的角色定位与剧情的匹配程度、是否符合品牌方的心理预期等等。

从客观上呢,影视剧的收视率,带有车的片段的出圈率也属于最终宣传效果的评判范围。

像上文中提到的《流金岁月》收视率稳居央8前3,剧中几款宝马车型在剧播出后微博话题讨论度直线升高,这份答卷就非常不错啦!

有意思的是,由于每部剧的角色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车在每部剧中的角色表现也是独一无二的。

不过论出圈度,个人感觉最终的视觉效果还是在电影领域表现更为出彩。

喜欢看英雄主义电影的小伙伴们一定知道钢铁侠的首选坐骑是奥迪了!

不论是成为钢铁侠之前的R8,还是到像父亲一样接蜘蛛侠的镜头里出现的A8,还有什么是比成为钢铁侠坐骑这件事更能凸显出奥迪时尚又充满科技感定位的呢!这个赞冲着钢铁侠也要点一点啊!不说了,I love you three thousa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