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到手即亏2万,近千车主集体投诉,理想汽车反向营销上瘾?

2022年09月05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9月1日,理想汽车官方宣布旗下的重磅车型理想ONE将升级换代,预计10月底停产,为即将在11月发布的新车理想L8让路。

新车会有较大幅度的改变,首先是会有六座和五座两种不同的版本,新款不会再采用大溜背造型,而是采用类似宾利添越的车身比例。此外1.2T三缸机成为历史,新车会采用全新的1.5T増程平台。

智能升级也会是重头戏,高配版本会用与L9相同的双Orin X芯片+激光雷达的方案,低配版本大概率是用地平线的征程5。

消息刚一出来,理想在线上各大平台的投诉量就迅速激增,出现了近千人集体投诉的盛况。线下也没有闲着,大批理想ONE车主聚集拉横幅维权。

本来车型更新换代很正常,为何理想的车主反应如此激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梅开二度,理想车主又被割韭菜

其实同样的事情,在去年6月份已经发生过一次。当时理想发布了2021款的理想ONE,然后老车主们坐不住了,纷纷走上街头维权。

2021款理想ONE确实升级较大,后驱动电机功率增加,智能驾驶功能升级,舒适配置升级,还增加了电吸门、电力外放系统等等。然后价格方面,只比老款的理想ONE贵了1万元。怎么看,都算是一次比较“划算”的小改款。

然而理想的做法却相当耐人寻味,为了“隐瞒”新款上市的消息,理想汽车上上下下一直绝口不提新款。甚至去年4月底的上海车展,理想也没有让新款亮相,而是选择了5月底直接上市。

这样一来,很多3、4月份订车的车主傻眼了,几乎同样的价格,自己的新车刚刚到手就变成了老款。关键此前销售和官方一再给他们“保证”,不会有换代车型出现,最后就酿成了轰轰烈烈的维权活动。

这次的情况可以说一模一样,理想一直绝口不提新车L8的信息,包括8月底的成都车展,也只是亮相了L9。甚至于L8这个词,第一次在理想汽车的公众号中出现,都已经到了9月1号。结果反手宣布11月就要上市新款,而且理想ONE先一步停产。

这样6月、7月、8月买车的车主们简直是欲哭无泪,自己花大价钱买的新车,刚到手甚至还没到手,立刻成为了“绝版”。要知道理想ONE上市也只有两年多的时间,既是新能源车,又已经停产,二手车的残值可想而知。

尽管理想汽车火速发布了声明,宣称会保障理想ONE的售后和软件升级服务,但车主们的损失可是实打实的。更何况在宣布理想ONE停产后,理想立刻进入“清仓状态”,直接给了2万的现金优惠,这也是6月、7月、8月锁单的车主所没有享受到的。

可想而知这些车主们会有多愤怒,线上线下全面出击,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2)反向营销频奏效,理想“上瘾”?

前面说了,理想的做法已经引起了车主的愤怒,这段时间估计维权不会少。

那理想会害怕吗?从经验来看,它可能不仅不会怕,而且会甘之如饴。

先说上一次车主大规模维权所造成的“后果”,那就是即使是不关心理想汽车的用户,也被“科普”了一番,知道2021款理想ONE的升级幅度有多大,有多么的“值”,给他们购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

而理想ONE的销量也确实水涨船高,从2021年6月开始(新车5月底发布),理想ONE的销量就提高到了7000台以上,随后更是一举突破万台。车主们的维权,反倒给它打了一波免费的广告。

这次的情况估计也差不多,毕竟知道L8的车主不多,这一次强势“营销”,非常有利于新车信息的传播。更关键的是,能够把一群憎恨自己的人给用上,给自己打广告,不得不说理想的手段确实高明。

甚至不光是更新换代这样确实带正面的事,连质量缺陷都能被理想做成宣传点。

之前理想ONE出现了多次下摆臂球销脱落问题,这一点被很多用户和媒体实锤了,理想始终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后面都被质检总局点名了,理想才开始召回,才开始给用户更换强化的硬件。

但给出的消息却是免费为用户“升级”,通过这件事狠狠拉了一波好感,还让后面购买的用户可以更加放心。

(3)投机取巧能长久吗?

不管是2020款升级2021款,还是2021款变成L8,理想的做法都是多少有些投机取巧的。像别的车企一样老老实实升级换代不好吗,非要把自己忠实的客户拉出来这样耍。

从短时间来看,理想可能确实是受益者,名声打出去了。但从长远来看,可能依然会对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现在的市场相比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信息,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 27.7%,也就是说每卖出100台新车,就已经有28台是新能源车型。

这意味着这块市场已经不仅仅只是“尝鲜”了,第一批买理想ONE的用户,大多数是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感兴趣的用户,30多万的6座新能源SUV,当时也没有太多其他的选择。

而现在新一代的用户,已经逐步放下成见。他们对于动力系统是燃油还是新能源,并没有太多的抵触,而是考虑谁更适合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车型的口碑会越来越重要。

理想ONE的质量口碑虽然不算太好,起码是一款实打实的畅销车型,这对于销量绝对是正面的影响。而理想L8则不然,有多少用户认识你。

尤其是对于那些百年老厂来说,口碑传播更是重中之重。以本田为例,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一直都是CR-V、思域、雅阁这些经典车型撑着。

它们也曾经遭受过市场冷遇,比如九代思域就曾经卖得不好。但本田想的也不是直接放弃这个系列,而是十代思域产品力加码,重新夺回领先,并一直畅销至今。

国产车里的经典序列也不少,比如哈弗H6、比如吉利帝豪。一家一线车企没有几款延续五年以上的车型,确实很难在市场上立足。

而理想仅仅因为一些小利,就放弃了理想ONE这样一个可以说相当成功的序列,有点太过于急功近利了。

(4)功夫拍案

理想ONE的这波“改名”,与之前的改款一样,都狠狠涮了老车主一把,他们维权也在情理之中。但从经验来看,这些车主的愤怒,大概率又是帮理想打一波免费的广告。

只能说人在做天在看,也许短时间内理想是得益的。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到口碑时代,这种玩法又能玩到什么时候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