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L8:压倒理想ONE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2年09月05日 16:32: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爆款,百度百科解释为“在商品销售中,供不应求,销售量很高的商品”。

在9月1号之前,理想ONE毫无疑问是造车新势力的车型里最符合这个定义的那一个。

自从上市以来,理想ONE已经累计交付19万辆,不仅独撑了理想三年的产品线,也把“奶爸车”的定位和理想这个品牌深度绑定。

看起来,理想ONE成为第一个交付量达到20万大关的新势力车型只是时间问题。

只是再火爆的产品也总有自己的生命周期,8月理想汽车4571辆的交付量似乎宣告着理想ONE在逐渐走向李想亲手掘好的“坟墓”。

李想替理想ONE找好了继任者——理想L8。

你好,L8

身处信息茧房,想要塑造爆款,除了需要商品有破圈的硬实力,也需要在营销包装方面玩一些新花样。

比如花式剧透。

通过一篇发布时机非常微妙的《理想L8才是理想的真正爆款》,李想本人亲自下场,“顺便”透露了一些理想L8的“小道消息”。

在理想L9刚刚开启交付的时间点,李想只用两条微博轻描淡写地将消费者的注意力过度到了理想L8。

其实李想给出的信息点并不算多,但之所以能引来这么多关注,在于他精准挑出了最适合作为宣传的两个点:产品线和芯片。

熟悉苹果的朋友可能知道,苹果一直有四条产品线,比如iphone13,就有主攻小屏幕的MINI系列,主攻销量的普通系列,主打性能的Pro系列,主打性能+大屏的Pro Max系列。

作为资深果粉的李想这次也学习了苹果手机的产品线,将L8分为Pro和Max两个系列,又分别有五座版和六座版。

所以用小学生最头疼的排列组合可以算出,这次L8至少有4个配置版本,也算是打破了原先理想ONE和理想L9只做一个配置的产品策略。

区分这四款车型的,自然是新势力引以为傲的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软硬件配置不同。

这就要提到L8主攻的第二个点:芯片。

用李想自己的话说,Pro车型对应AD Pro和SS Pro的组合,Max车型AD Max和SS Max的组合。

AD Pro是一款高性能全新AD芯片的全球首发,性价比极高。

而AD Max是双Orin X+激光雷达+全套安全冗余,跟理想L9基本一致。

听起来可能有点绕,但简单概括一下,其实就是,Pro版车型是升级版的理想ONE,而ProMax车型则是小一号的L9。

网上有许多消息和猜测称,理想L8将会首发地平线征程5芯片,无论消息是否属实,理想L8的芯片算力相比理想ONE肯定会迎来质的飞跃.

毕竟理想ONE搭载的仅仅是双“征程3”芯片,想要支撑未来可能落地的城市NOA功能肯定远远不够。

当然,大部分消费者更关心的,可能是理想ONE祖传的东安动力的1.2T三缸增程器终于换成了新晨动力的1.5T四缸增程器,去年忍住没买新款理想ONE的消费者可能已经在家里滑跪了。

有趣的是,李想把“对比豪车”的言论更新到了3.0,他将五座VIP版的车身比例比作添越,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5030mm的车长和3000mm的轴距虽然属于中大型SUV车身尺寸,但跟添越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拜拜,理想ONE

此前网上有消息称理想ONE的优惠金额已经来到了2万元,并且将在10月停产。AutoLab也拿着这个消息去问了理想店里的销售人员,对方基本默认了这个说法。

并且这位理想工作人员透露,他所在的门店,理想L9的订单量已经是理想ONE十倍之多,并且从8月底以来有越拉越大的趋势。

“很多来看理想ONE的发现加10万块就能买到L9,要么就会觉得亏,转去买别的车了;要么就试驾L9之后转订L9了。”

理想ONE越来越难卖并不是销售的一家之言,其实李想早在8月就放话:“等L8的就别买ONE了”,也是给理想ONE退出历史舞台做了铺垫。

但显然,理想ONE 车主的心情显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安抚的。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理想汽车近期遭到了车主们的“集体投诉”,投诉原因包括“存在欺骗销售问题”、“虚假宣传”,投诉人数已经达到300多人。

有车主总结为3点:1.降价,影响了二手车价格,损害了车主的利益;2.停产、售后维修成本大幅度提升,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3.品牌信任度、理想这波伤害了消费者的信任,要求理想公司给解释;

而在小红书上,出现大批2021款理想ONE车主拉横幅的照片,称“理想ONE汽车 虚假宣传 欺骗消费者”。甚至有横幅上的字样显示,“理想与套路之间,相隔一个理想ONE”。

理想汽车也紧急在APP上发布了相关的说明和后续处理办法:

在车主权益方面,理想ONE从“三年每月20G流量”延长到“六年每月20G流量”;

软件升级计划方面,官方表示,对于理想ONE后续提供OTA升级,从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将陆续推送露营模式、空调自动除味、透明底盘等多项便利性功能;同时,理想ONE的辅助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的体验,也将通过OTA持续进行优化;

可以说,理想为了新车得罪了一波自己的车主,但给予厚望的L9真的能大卖吗?

虽然官方曾经表示,L9发布之后,L9中有一部分预订量来自于理想ONE潜在用户的转化,但这部分比例会在10%以内。

以及放出“截至8月中旬的累计预订量已超过5万辆,其中确认定购量超过3万”、“9月L9交付量必破万”等豪言。

但是一来,川渝地区电力紧张,理想在四川绵阳的增程器工厂供应延迟,部分L9车型交付要延期,对于延期交付的用户,虽然官方提供1000元油卡作为用户补偿。但交付量肯定会受到影响。

二来,理想在8月的销量和上季度的财报表现都不容乐观。理想也成为是8月唯一一家同比增速为负的新势力车企。

在理想ONE退出之后,如果理想L9没有接棒成功,那在L8上市之前,理想将面临“销量掉队”的危险。

毕竟问界在华为的加持下已经逐步开始蚕食理想的市场份额,各家的增程式车型已经排上日程,3年前的增程式赛道无人问津,3年后的混动赛道车满为患。

世界跟3年前相比,终究不一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