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解读新起亚:这场韩系突围战,到底要怎么打?

2022年09月05日 17:0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与很多车企将成都车展视为“大型汽车展销会”不同,起亚从不吝于在成都车展完成拳头产品的首秀。

去年,起亚带来了第四代嘉华,当时后者与现代库斯途、丰田赛那共同刮起了一场“MPV旋风”,第一次让MPV成为A级车展的话题中心。

今年的成都车展,起亚带来了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在新能源车风头盖过燃油车的当下,它成为了为数不多有看点的合资旗舰SUV。

第四代嘉华和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都有一个共同点——均为起亚在全球市场上有口皆碑的热销车型,它折射出了起亚在华发展的新脉络,即以全球经验助力品牌破局,以全球标准重塑品牌形象。

但相较嘉华,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对于我们了解现在的起亚汽车,更具研讨意义。

我们都知道,今年起亚在中国市场有一个较大的变动,它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并调整了组织架构,相应的品牌、产品、渠道策略亦随之改变。

对于新起亚,很多人都感到好奇:它的“新”具体体现在哪里?它要做什么?以及那个最关键的问题——它能否扭转韩系在华颓势?

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作为新起亚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全球车,对于上述问题,它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但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线索。

从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看新起亚的蜕变

在用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描摹新起亚的轮廓前,我觉得有必要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款车的背景。

毕竟,狮铂拓界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是陌生的。但是它的全球命名——Sportage,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听过,而狮铂拓界正是由此音译而来。

在全球市场上,Sportage是可以和CR-V、RAV4等我们熟知的热销车分庭抗礼的。Sportage累计销量达660万台,位列全球城市SUV TOP 5,今年1-8月份,Sportage累计售出280,941辆。

将这些事实摆出来是想说,起亚并不弱,Sportage也不比CR-V、RAV4等在国内传统认知上的主流车型差,我们要相信全球人民的眼光。

我想,这也是起亚在品牌焕新后率先将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引进中国市场的目的。

在成都车展媒体专访上,官方并没有回避起亚目前在中国市场的现状,起亚总经理坦言:“消费者如何体验到我们的变革和努力,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难点和课题。”

“教科书级”引进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便是新起亚解决难题的第一道步骤,我们从以下几点来看:

1.设计:并非将全球车原封不动地引进,而是以海外高配车型X-Line版本为基准,结合中国消费者审美喜好开发,整体更为个性、动感;

2.空间:紧凑型SUV,轴距2755mm,同级还有谁?

3.静谧性:挡风玻璃和前排车窗整体采用双层隔音及多样隔音吸音材料,NVH领先同级;

4.智能:搭载最新版本Kia Connect车载娱乐信息系统,支持OTA无线升级、区分语音控制、车家互联等;

5.安全:标配6安全气囊、MCB防撞自动制动系统、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别人中高配(才有),它标配,别人选配,它标配;

6.动力:提供1.5T、2.0T、2.0L HEV版本,全系配AT变速箱,其中2.0T发动机专为中国市场,性能强于海外1.6T发动机,2.0L HEV版本的价格会有惊喜;

7.字少事大:中国版本配置领先全球版本。

根据以上信息,应该可以理解我为何会称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为“教科书级”引进了吧?

不知为何,明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外国品牌在引进全球车型或对其升级换代时,总是会在设计、配置、动力等方面有所“阉割”,即使国内消费者怨声载道,它们也无所谓,照样把阉割后的产品打造成爆款。

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是罕见的国内版本强于国外版本的合资车型,这是拔升品牌形象与产品口碑的聪明做法。与此同时,这款车对比同级竞品,无论是设计、空间、智能还是标配含金量,都更具竞争优势。

从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新起亚的战略调整——“未来不再采用低端竞争、价格竞争,而是在中国市场以产品力获得竞争力的领先”,更看到了新起亚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尊重消费者、遵循全球标准、“更中国”。

从电动化战备,看新起亚的潜力

要想做到“更中国”,必须与中国汽车市场同频。而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车市正步入新能源时代,这条新赛道对于各大车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新起亚看来,这是机遇,“通过电动化在中国市场重新定位起亚品牌。”

上述提到的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HEV版本,只是新起亚换道的开始,一个强大且完善的电动化产品阵容正在来的路上。

根据起亚总经理透露,从2023年开始,未来5年内起亚将在中国市场推出6款全新纯电动车。产品更新节奏大概是:2023年推出EV6和一款在中国市场全球首发的电动SUV(续航超700公里);2024年推出一款智能全尺寸SUV EV9(续航达到700公里,搭载L3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2024年以后推出两款电动SUV和一款电动GT车型。

目前我们比较熟悉的可能只有EV6,近一年来的大型车展均有它的身影。这款车和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一样,是畅销海外的全球车。

作为起亚真正意义上的首款纯电动汽车,EV6的开场可以用“精彩”来形容,虽然我们并不清楚它的具体产品力,但从已知的事实来看,友商们应该是有不小的危机感的:

1.在欧洲市场唯一获评“2022欧洲年度车”,在与欧洲所有车型的PK中,以第一名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定;

2.获评“红点最佳设计”,不过个人觉得EV6的颜值无需任何奖项来加持;

3.支持800V快充技术,电量从10%-80%仅需18分钟,而目前业内普遍快充水准是半小时完成从30%-80%;

4.获得E-NCAP碰撞测试五星安全评级;

5.GT版本零百加速3.5秒,比Model Y(3.7秒)还要快。

比起其他合资纯电车型,EV6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新能源时代的产品,这个形象认知很重要,它链接的正是起亚重新定位品牌的转型计划,倘若能够在中国市场一炮打响,那么EV6将是起亚在华发展的重大转折点。

也正基于此,起亚在将EV6引进中国市场一事上相当审慎,它筹备了一系列配套计划。比如说,专门在上海成立一个前瞻数字研发中心,钻研中国市场需要的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技术,以此迎合消费需求。

在EV系列产品落地销售时,起亚也考虑到了品牌向上与中国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兼容。这除了涉及产品实力、营销策略,还与渠道触点息息相关。

起亚总经理所言:“如果把嘉华或EV6这样价位的车型放在现在的4S店销售是有难度的,所以我们会在短期内竭尽全力打造全新的消费者触点。”

对此,起亚做了两手准备,一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动全国经销商门店全部升级为采用“Opposites United(对立统一)”设计理念的新SI 2.0标准,从视觉感官、用户体验等维度提高消费者对起亚品牌的认知;

另一方面,为扩大客户触点,起亚将在未来3年内,在全国重点城市200多个核心商圈运营City Store,前期以销售燃油车为主,后期将变为纯电动汽车的专属销售渠道。在设立City Store时,起亚也将投入硬件、软件、专业人员,探索一套属于中国市场的运营模式。

起亚看来,渠道与终端销售紧密相连,是品牌焕新的落地体现,全新的渠道如若搭建成功,引导消费者对新起亚形成正向认知将会更容易一些。

从顶层设计,看新起亚的突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新能源时代,传统车企与新能源车企存在一个显著区别,前者组织架构较繁杂,决策效率相对较慢,而后者组织架构多为扁平化,决策效率与市场反应速度都更快,针对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能够及时调整、响应。

目前的新起亚相较其他合资车企而言,有一个优势在放大,即在全新合资公司里,起亚占据经营主导权,它的所有决策相较以往,更加及时、迅速、高效。与此同时,它获得了起亚全球更多的资源投放与支援力度,通俗点来说,便是“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起亚掌握主导权,并不是说今后便是韩方主导起亚在华发展。相反,起亚在中国将进行力度空前的本土化转型。

“新起亚是中国公司”,起亚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这一点。

据其表示,等到新起亚架构稳定、过渡期结束后,韩方人员的比例会缩减,管理层、经营层等大部分人员都会本土化,以求更好地倾听中国声音,提高经营决策与市场真实需求的匹配度。

这下子,关于新起亚的发展脉络已经非常清晰了,品牌层面,链接全球资源与推动本土化改革两手抓,形成强劲合力,推进新起亚发展向上;

产品层面,导入全球认可的拳头产品,组建电动化产品矩阵,并根据中国市场需求优化调整,以优势产品摘掉扣在起亚头上“低端”、“廉价”的帽子;

渠道层面,配合品牌向上、产品向上的氛围,打造全新消费触点,助力销售终端改变对品牌的认知。

至于我们开头提到的问题——它能否扭转韩系在华颓势?

虽然不能马上下定论,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新起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中国消费者,能做到这点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而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